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修行生活 > 精进 >

一切善行之根本──精进波罗蜜(宽运法师)

一切善行之根本──精进波罗蜜(一) 好逸恶劳或懈怠,可以说是人的通

一切善行之根本──精进波罗蜜(一)
 
  好逸恶劳或懈怠,可以说是人的通病。由于贪图安逸,往往导致心神散漫,做事就不容易成功;因为恶劳,所以急功近利,只求速成,一遇到挫折就灰心,一碰到困难就畏缩;尤有甚者,怨天尤人,不但对于前途毫无帮助,反而起惑造业,空费大好的光阴,实在是可惜!对治之道无他,唯佛法中的「精进」是最好的针砭良药。
   何谓「精进」?简而言之,「精」,即纯而不杂;「进」,即前而不退。做人、做事,唯有专心一意,勇猛向前,才能达成目标。在佛法中,精进是菩萨六度之一(亦是正道之一);六度以精进为主,无论实践布施、持戒、忍辱、禅定、智慧,都必须精进,才能完成波罗蜜;所以说精进是成佛的阶梯,一切法得成于精进。
 
  又精进可分为「二种精进」及「三种精进」:
二种精进:
  即「身精进」与「心精进」。精进者,谓心练于法而不懈怠。如法致财而用于布施等,为身精进;断悭贪等恶心,使不得入者,为心精进。(《大智度论》卷八十)「心的精进,才是真精进。」
 
三种精进:
  一、《成唯识论》卷九所立之三种精进:
  (一)被甲精进,发勇猛、自利利他之大誓愿,期无数大劫而无退屈之念,誓成大事,恰如被甲临敌之大威势。
    (二)摄善精进,摄诸善法精进修行。
  (三)利乐精进,利乐一切众生,心不疲倦。 
 
  二、《菩萨善戒经》卷五所立之三种精进:
  (一)庄严精进:菩萨发心精勤修习一切梵行,庄严道果。复为化诸众生,于三界中示现受生,乃至为慈悲故,入地狱中,代受其苦,心不休息。
  (二)摄善法精进:菩萨既修六度梵行,不为烦恼、恶业、邪见之所倾动,摄持世间、出世间一切善法,心不放逸。
  (三)利益众生精进:菩萨于一切时,修习圣道,利益一切众生,以种种法而化导之,咸使断灭恶因,成就善果,虽历尘劫,心不疲倦。
 
   《梵网经》中云:「为得道故,一心勤求精进,所以者何?诸佛一心勤求精进故,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由此可知,精进的功德不可思议。
  
  往昔,释迦牟尼佛在因地修行时,曾是弗沙佛的弟子,名释迦菩萨,时入山寻求本师不见踪影,正抬脚走时,忽见弗沙佛在宝龛中,入火界定,威光赫奕,特异于常。菩萨实时欢喜无量而忘了放下脚,就这样经过七天七夜,翘足合掌说偈:「天上天下无如佛天上天下无如佛,十方世界亦无比,世间所有我尽见,一切无有如佛者。叹世尊功德,因此精进,超过九大劫的修行。」

  每想到诸佛为度众生故,勤求佛道,如此精进,又怎不惭愧、感动?《阿弥陀经》中提到「干陀诃提菩萨」与「常精进菩萨」。「干陀诃提菩萨」翻译起来,就是「不休息的菩萨」;所谓「不休息」与「常精进」,都是非常认真的修行方法。这就是表示,当释迦牟尼佛在讲《阿弥陀经》的时候,有这么多的大菩萨在听佛说法;这个不休息菩萨与常精进菩萨都是境界很高深的菩萨,可见《阿弥陀经》不是一般的经典,等于是所有的大菩萨都来听佛讲的经典。
  除了上述两位菩萨外,还有后来结集经典的上座比丘胁尊者,他们都给我们求学佛道、精进修学树立了最好的榜样,让我们在漫漫的菩提道上自信有成就的一天。

一切善行之根本──精进波罗蜜(二)
 
  精进,可以说就是修行人最大的动力;有了精进的求道心,就会勇往直前,义无反顾地去完成菩萨道上种种艰难的任务,下面的故事就是很好的例子:
 
   在过去久远劫前,有一只名叫欢喜首的鹦鹉,牠与许多鸟兽同住在雪山对面的大竹林中。有一天,竹林里起了大火,火苗迅速地漫延开来,竹林一下子就成了一片火海。由于火势猛烈,鸟兽们都非常害怕,惊惶恐怖地四处逃窜。
  
  眼见这一幕,欢喜首当下生起悲悯之心,勇敢地飞向前方的一处大海去取水。尽管大海距此遥远,竹林面积广大,欢喜首仍不舍林中的鸟兽同伴们,毅然决然地往大海处飞去。欢喜首飞到了海面时,将自己的翅膀沾湿,再回到竹林中,用沾湿的翅膀朝竹林的上空振动,把翅膀上微少的水滴洒向已成火海的林中,希望熄灭这场大火。就这样,牠不停地来回在大海与竹林间往返奔波着。

  「碰!」此时忉利天宫突然发生了大震动,天主释提桓因深感惊讶:到底是什么力量,使忉利天宫发生这么大的震动?于是用天眼观察,当衪看到鹦鹉欢喜首正在救火的景象时,露出非常诧异的神情,深受感动地想着:「这种事情,只有真正发心的菩萨才做得到啊!」

  于是,释提桓因以神通力来到了欢喜首的面前,对欢喜首说:「这片竹林,有数千万里这么广大;你用翅膀所沾到的水也不过几滴而已,要想熄灭这场大火实在太困难的!」欢喜首回答说:「我相信只要自己坚持这个心愿,精进努力一定可以灭掉这场大火;如果牺牲了性命而大火仍未熄灭,为了这竹林中的一切生灵,我愿意来生再继续灭火,直到大火熄灭为止!」

  释提桓因被欢喜首的悲心及精进的行动力深深的打动,于是刻时用神通力降下大雨,而这场火也就迅速的被熄灭了。
  由此可见,发菩提心、行菩萨道,难还是不难?就要看能不能精进不懈,坚持到底。
   我们必须不断精进修持,才能断除无边烦恼,摄化无量众生呢?偈语说「不计寒暑,朝夕勤修」,指的就是:一、要有坚定的决心,不因气候的变化而影响工作,不因情绪的低落而忘记初心,不因环境的动荡而动摇己志,不因身体的倦怠而借口休息。二、要有耐久的恒心,必须用心观照,念兹在兹。
 
     所以說,精进就是最大的力量。佛典中,有关「精进」的故事,实在相当之多:
两位比丘从佛陀那里得到观想的题目后,到森林里的一处精舍去禅修。其中一位比丘心不在焉,只知在火旁边取暖,整个初夜和年轻的沙弥谈话而浪费时光。另一位虔诚的比丘则善尽比丘的职责:初夜时经行,中夜时休息,后夜则再度禅修。由于他的精进并持续正念,所以在很短的时间内就证得了阿罗汉果。
 
    结夏安居结束后,这两位比丘回去向佛陀顶礼报告修行心得。佛陀问他们这段时间如何安居?懒惰又心不在焉的比丘,竟然说另一位比丘只是躺着休息、睡觉而浪费时间。佛陀就问道:「那么你自己呢?」他回答说:「在初夜的时候,靠在火旁边取暖,然后就整夜没睡。」但佛陀太清楚他们两人安居的情形了,所以就对懒惰的比丘说:「你明明懒惰、心不在焉,却说自己精进努力、正念现前,而你的同修精进努力、正念现前,你却说人家懒惰、心不在焉。你就像羸弱、步履缓慢的马,而你的同修则是强壮、脚程敏捷的马。」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