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理解“常无故”?

问:《大般若经》说:“佛言:憍尸迦!于当来世有诸苾刍愚痴颠倒,虽欲宣说真实般若波罗蜜多,而颠倒说相似般若波罗蜜多。云何苾刍颠倒宣说相似般若波罗蜜多?谓彼苾刍为发无上菩提心者,说色坏
问:《大般若经》说:“佛言:憍尸迦!于当来世有诸苾刍愚痴颠倒,虽欲宣说真实般若波罗蜜多,而颠倒说相似般若波罗蜜多。云何苾刍颠倒宣说相似般若波罗蜜多?谓彼苾刍为发无上菩提心者,说色坏故名为无常,非常无故名为无常;说受想行识坏故名为无常,非常无故名为无常。复作是说,若如是求是行般若波罗蜜多。憍尸迦!如是名为颠倒宣说相似般若波罗蜜多。憍尸迦!不应以色坏故观色无常,不应以受想行识坏故观受想行识无常,但应以常无故观色乃至识为无常。”怎样理解“常无故”?

答:“常无故观色乃至识为无常”的“常无故”,这里的“无”就是涅槃寂静,“常”就是指非断灭的色坏。也就是说:色法缘起不坏不断灭(常)的当下就是涅槃寂静(无)无所得。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