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佛的世界里,他是得还是失?

问:在佛的世界里,他是得还是失? 答:在佛的世界里,是没有得也没有失,可失也可得,再说对于佛的世界,可能要去问佛比较好。我们的世界是有得有失的,但我可以按照圣言量——佛讲的道理。实
问:在佛的世界里,他是得还是失?

答:在佛的世界里,是没有得也没有失,可失也可得,再说对于佛的世界,可能要去问佛比较好。我们的世界是有得有失的,但我可以按照圣言量——佛讲的道理。实际上佛法对我们整个生命状态的认识,可以用分开用三个比喻来形容。
    第一种人生,是指一般的人的生命——得失的生命。一般人的生命是平面的,就像这张纸,没有立体感,需要靠在哪里才能靠得住;如果没有依靠的话,它根本站不住。很多人的个体生命就是站不住的,他一定要找一个家,找一个爱人,找一个事业,找一个名,找一个利,找一个东西,反正不找一个他就活不成。这是一般的人、普通的人,实际上他的生命是没有生命力的,就像平面一样。它写上了很多字,你如果问他他的人生经历,他会像写流水帐一样地写下来,他会想起小时候怎么样、长大怎么样。他想的生命永远是流水帐一样的,就是在一张纸上写上了很多东西。这是平面的人生,是最脆弱的、最需要依靠的。
    第二种的人生,就像杯一样,是立体的。一个立体的生命,他自己可以独立、可以站住,但是我们看到的只是其中的一面,背后一定有另外的东西。比如有些人有自己的事业,另外他背后还有艺术追求,他的事业倒了,他的艺术追求还不会倒;前面垮了,但是里面还能撑住。有些人有家庭的责任感,即使他其它方面都不行了,但他家庭的责任感还在;有些人就为了亲人而活着,虽然他烦死了,但他还觉得自己不能死,死了别人会痛苦。所以一般有智慧的人,他是以立体的生命而存在的,就是说他表面的背后有很多内涵,所以他不能简单地说要死就死,要怎么样就怎么样。这种生命虽然是立体的,但在强力的推动下也会倒掉。当他的家庭真正破损了,感情没有了,事业也垮了,他就活不成了。用重力推他,他还是要倒掉的。这是指立体的生命。    
    第三种生命,是圆满的生命,就是像球一样的、圆的。球,除非它放不住,只要放住了,那么无论放在哪里都能放得住,而且它所占的面积只需要一点,不会占很多。它占的那一点,就是它全部的重心。球的任何一点,都可以作为球整体的重心,它不需要选择哪一个面。比如说杯是立体的,它就需要选择一个面,没有这个面它就站不住了,就倒掉了,它必须这样,但是球不会。球形的人生,是圆满的人生。一个真正有智慧的人,他笑,全部的生命力都在这里;他哭,也是全部的生命力都在这里;他成功,也是全部的生命力都在这里;他失败,也全部的生命力在这里。所以球是踢不倒的,球永远不会倒。所以平面的、立体的都有得有失,而球的是没有得没有失,他的全部生命力都在所站立的那点上:这就是得和失的关系。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