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思修中的“思”,是解决问题时的思考吗?是对照吗,还是和观照

问:第一个,闻思修中的“思”,是解决问题时的思考吗?是对照吗,还是和观照一样?第二个,观照是念起不随,如果总是有相似的念头,是否要思考一下思想根源是由什么心引发的?第三个,“菩萨畏
问:第一个,闻思修中的“思”,是解决问题时的思考吗?是对照吗,还是和观照一样?第二个,观照是念起不随,如果总是有相似的念头,是否要思考一下思想根源是由什么心引发的?第三个,“菩萨畏因、凡夫畏果”,是否做事只看发心不看结果?可凡夫智慧有限,不看结果不知道自己的漏失所在。大智慧是心无障碍,了了分明,可我们凡夫日常用功没有达到了了分明,总是不自觉地用思考来帮忙,是否错了?

答:第一、“思”就是思维、考察,是指对于所听闻的正法进行理性思维的过程,与对照观照都有点相似。第二、观照是指对所观境提起专注,并不动不离于所观境,如果念头来了说明所观境会模糊掉,就要及时再提起来,再专注不动。提起来就是观,专注不动就是照。第三、“菩萨畏因”是因为知道有因必有果,“凡夫畏果”是因为受苦不知起因,这是就通常情况而言的。在学习佛法的过程中会逐渐具备因果观念,观察事物前因后果的智慧,然后自己也就会慢慢的知道怕恶因、怕恶果了。开始用思维来帮忙是对的,也可以用信仰来促使自己进步,只要能够在正法的路上进步,什么方法都是可以的。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