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正确与否:菩萨、二乘、凡夫都可以见性,所见空性在实质上..

问:不知正确与否:菩萨、二乘、凡夫都可以见性,所见空性在实质上虽然没有区别,但由于无知和智慧的程度不同,觉悟有差别。菩萨见性好比站在广阔的草原上,瞭望天空,见到“大空性”或“人法

问:不知正确与否:菩萨、二乘、凡夫都可以见性,所见空性在实质上虽然没有区别,但由于无知和智慧的程度不同,觉悟有差别。菩萨见性好比站在广阔的草原上,瞭望天空,见到“大空性”或“人法二空”;二乘人好比坐井观天,见到“小空性”或“人我空”;凡夫从一念断处所见的空性,好比在暗室中,见到从被震动的门缝中偶尔透过的一缕光线。凡夫的修行思路是要打破暗室的遮蔽;二乘应该跳出人我之井;大乘人应该在广阔的天空中遨游,寻觅能救护的众生。

答:虽然佛性在一切时间空间里放大光明,每一个众生都不离其中、不出其外,但是凡夫、二乘却见不到,菩萨虽然见到了但不能了了分明,唯佛彻见无余。二乘人见到空性,即是涅槃本体而非佛性;大乘菩萨见到了大空性,就是佛性。因为二乘人所见是空而为空,大菩萨所见不空即为空,内证境界上有很大区别。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