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是否正确:中观思想是共大小乘的,如果执于偏空,即执一切法

问:顶礼法师,蒙您开导,有一个新的认识,不知是否正确:中观思想是共大小乘的,如果执于偏空,即执一切法归于实有虚空相,小乘果位也是无法证得的。小乘人并非一定不知道非空非有、诸法平等一
问:顶礼法师,蒙您开导,有一个新的认识,不知是否正确:中观思想是共大小乘的,如果执于偏空,即执一切法归于实有虚空相,小乘果位也是无法证得的。小乘人并非一定不知道非空非有、诸法平等一味相是中道实相,而是由于慈悲心薄弱,怖畏众苦,不愿意亲证一切法平等相的人法二空,为自身解脱,半途中,断除思惑现行和种子,证得有住涅槃,证得烦恼、生死永断。明知大涅槃境界,但因满足于自身解脱的有住涅槃境界而止步不前了。明知有更殊胜的境界,但满足于自身解脱,知足而住于有住涅槃。看来要证佛果,只有中道正见是不够的,必须还要有慈悲心和敢于吃苦的精神,才可以圆满佛果。

答:中观思想是属于不共般若,小乘人不知道中道实相,但得“共般若”,即共相空。小乘人也不明了大涅槃境界,但对于大乘法不会怀疑诽谤,虽然赞叹但不知其大乘真相。从空出假修道种智,才能回小向大,因为有大智慧故不住生死,因为有大慈悲故不住涅槃,悲智双运行菩萨道,圆满菩提究竟成佛,也不是敢于吃苦的精神。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