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应花大量时间学习各种工作技能?建立正确工作观和事业观

工作技能,工作观 事业观
世尊告诉我们:

1、如果“乐习世间一切技艺”,会导致“掩蔽光明不能显了。增长痴闇无所觉知”

2、但如果能“顺世事业常观如幻无所著故”,则有助于“圆满六波罗蜜。成就法身清净解脱”

=========================

“五者乐习世间一切技艺。不知如幻而生执着。”

(注1:花大量时间学习和执着各种技能,反而耽误了有助于解脱生死的佛法的学习。不知这些本来如梦幻,事实上财富事业也是因果,和技能不一定有关系,其实如果有这个福报,可以花钱雇佣各种有技能的人才啊!所以技能确实和事业财富没有很大关系。相反,很多拥有很多技能的人,不一定能增长财富!)

“五者顺世事业常观如幻无所著故”

(注2:对工作事业有一种随顺随缘的心态,不要过于执着。但并不能从消极方面去看,而是用因果的智慧来积极的随顺,通过其它方面来种善因得善果)

========================

摘自《大乘理趣六波罗蜜多经》:

复次慈氏有十种事能障智灯。掩蔽光明不能显了。增长痴闇无所觉知。

一者懒惰。于世事业皆不成就。岂能修行出世妙善。

二者近恶知识。造诸恶业增长无明。

三者耽着睡眠。身心昏昧不能修习无上菩提。

四者听闻大乘寻复忘失。

五者乐习世间一切技艺。不知如幻而生执着。

六者我慢覆藏虽遇善友。不能咨问无上正法。

七者于大乘教微妙深理不能解悟。我慢自高便生退屈。

八者耻己愚昧不能亲近有智之人。

九者攻乎异端诈谓知见。有所论难皆涉邪徒。

十者于最上乘不生信乐。设有所闻师心邪解。

由是十事障碍大乘。正法不闻沦溺生死。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