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修行生活 > 布施 >

布施之道(释恒强)

布施之道 释恒强 俗话说,“鸟为食亡,人为财死”。这是说衣食钱财这些身外之物,是人们安身立命不可或缺的资用,另一方面也说明了贪欲是众生生死流转的原因。佛教的目的是引领众生出离生死轮

布施之道

释恒强


  俗话说,“鸟为食亡,人为财死”。这是说衣食钱财这些身外之物,是人们安身立命不可或缺的资用,另一方面也说明了贪欲是众生生死流转的原因。佛教的目的是引领众生出离生死轮回,把他们从五欲六尘中解脱出来,但同时也要他们积聚相当的福智资粮,成就法身慧命。这世间的资财一方面引生助长人的贪欲,是解脱的障碍,但是对于有智慧的人来说,却能把这障碍转变成修行的助缘,这其中的关键就是布施。
   众生舍弃财物有二种,一是命终时舍,二是布施时舍。命终舍财,是无奈的,是被迫的,对死者不能带来任何利益。而布施舍财,是自愿的,是欢喜的,能成就自他现时、究竟二种利益,能得大果报。
   我们常说:“人天路上,布施为先。”布施作为佛教中的一种修行法门,是大小二乘、显密诸教所共有的。这个法门是如此的常见,以致人们把它简单化了,不知道它的性相差别和修行方法,施者往往施多而得福少,只是成就一些有漏的功德,而不能藉此有效地提升生命的质量。

施的自性

   佛教认为,众生流转生死的根本原因是我见。因为我见而起我执,因为我执而起贪爱,因为贪爱而起悭吝。悭贪是我执的重要表现。布施正是为了对治悭贪而设的,它是通过思惟无常、修习舍心而证入无我,最后脱离生死苦海,达到解脱的彼岸而圆满佛位。这种究竟的布施又称为施度,即施波罗蜜。
   无论何种布施,都是以自己的所有惠施于他,破除自己的悭贪,令他人离苦得乐。如果又能把因布施所得的果报一并回向给众生,对于自己的身财善根等一切再没有任何悭贪之心,这就是布施圆满。可见布施圆满与否,在于能不能完全破除自己的悭贪,而不是说随众生所需,令他们脱离贫苦,这才是布施圆满。进一步说,施的自性,不是与物为施,而是以与物时的舍心为施。与物属外表,不属于施。所以施的精义在于无悭贪之心。完全破除了悭贪之心,即为布施圆满。
   布施的圆满是就布施心量而言,不过还不是无学之圆满。若布施圆满又始终不离菩提心,这就是成就施波罗蜜。所以布施圆满与施波罗蜜还有粗细的差别。施波罗蜜具有四相,即无悭吝施、空性施、随他意施、依他根器成熟施。悭吝是布施所对治的根本,只有破除悭贪二执,布施才能圆满。施者若体达施者、受者及所施物都是空无自性,能摧坏执著之相,即是空性施,又称三轮体空。施者于来求者,有求必应,随意布施,成就欢喜,即是随他意施。依他根器成熟施则主要是指具慧布施,不损害他人,观机逗教,成就他人现时究竟二种利益。

施的差别

   布施可分三种。一是财施,就是对自己所拥有的一切资财乃至身命,都能生起舍心布施他人。二是法施,即无倒宣说正法,或为人写经,或传授工艺、医药、声律、因明等世间善巧知识。三是无畏施,即不侵害他人,令众生远离各种怖畏。布施就是能发心施与他人财物、体力、智慧乃至身命,成就一切众生现时究竟二种利益。对于在家菩萨,主要是修财施,而出家菩萨应行法施。
   世人因为根性和智慧的不同,布施又可分为其它不同的类别。
   《瑜伽师地论》中分为有过失施与无过失施两种。有些人布施时,身心懈怠,不能精进于正法;或耽著于过去,忽视未来;或希望于未来,忽视现在;或心不清净,有所畏有所求;或心怀轻慢,不能恭敬来求者;或希求富乐,把布施当交易;或求大名声,惟恐别人不知道。这七种施有过失,虽然也有些许功德,但是不能令施者恶法得以减少,善法得以增长,所以生命的质量难以提高。无过失施则是为涅槃大果而施,没有世间丝毫的垢染,并将一切回向于无上菩提。
   《中阿含经?瞿昙弥经》中则把布施分为四种,一是布施因施主净而非受者,二是布施因受者净而非施者,三是施主受者都不净,四是施主受者都净。这里所说的“净”,是指精进于佛法,明见因果,信解有施有施果。如果不精进而行恶法,否定因果,认为无施无施果,即为不净。有净法,则有净施;有不净法,则有不净施。四种施中,以施主受者都净最为善妙,如佛在经说:“精进施于精进,如法得欢喜心;信有业及果报,如是施有广报。”

施的障碍

   修行布施,首先要克服布施的障碍。《菩萨地持经》中说障施有四种:“一者先不修习;二者所施物少;三者财物虽多,贪爱增上;四者见未来世具足财果而生贪著。”先不修习,就是未曾修习舍财布施的意乐,没有施心当然就没有布施了。所施物少,是由于悭贪之心,不愿多施广施。第三种障碍则是贪爱炽盛,舍财如割肉。又不能明见因果,只是处心积虑地贪图眼前利益,不为将来广种善因。第四种障碍是于布施的果报心生贪著,把布施当投资,不能将布施功德回向众生。
   《菩提道次第略论》中说:“若于身财有悭吝者,不成施度。”由于对身命、资财、知识的贪爱,就会积集诸大恶业,种下将来往生三恶道的因。所以施者首要破除悭贪之心,深入思惟无常无我的道理,殷重至心发起将一切所有施舍于他的意乐。如《入行论》中说:“虽身及受用,三世一切善,为利有情故,无惜当舍施。”
   为了克服布施的障碍,行者应当思惟不施的过患和施的胜利。有些人身无分文,终生乞讨,那是因为没有布施;有些人家财万贯,富可敌国,那是因为常行布施。如《增一阿含经》中佛说:“有此二法,令人贫贱,无有财货。云何为二法?若见他施时便禁制之,又自不肯布施。”又说,“复有二法,令人富贵。云何为二法?若见人与他物时助其欢喜,己好布施。”有些人流转三恶道,受尽苦难,那是因为没有布施;有些人多生享受人天福报,那是因为常行布施。如《中阿含经?鹦鹉经》中佛说,若有人不作施主、不行布施,“身坏命终,必至恶趣,生地狱中。来生人间,无有财物”;若有人作施主、行布施,“身坏命终,必升善处,生于天中。来生人间,多有财物”。又如《增一阿含经》中佛说:“施主檀越布施之时,身坏命终,生三十三天,又有五事胜彼诸天。云何为五?一者颜貌豪贵,威神光明;二者所欲自在,无事不果;三者若檀越施主生人中者,值富贵家;四者饶财多宝;五者言从语用。”有些人不行布施,今生来世不能得到善报,不能听闻佛法,更不用说因此种下善报的正因,而布施正是闻修佛法的助缘、积集福德的方法和趣向解脱的顺因。如《增一阿含经》中佛说:“于此众中,我不见一法修行已,多修行已,受人中福,受天上福,得泥洹证,所谓广施也。”如《大宝积经》中佛说:“是故当知,如来所有一切神通变化,多由施行而得成就。舍利子,如是如来所有佛法,皆由昔日行菩萨行、世间财施之所摄受。”佛又告诉舍利子,“当观菩萨摩诃萨行柁那(布施)波罗蜜多时,依世财施,便得一切圆满功德。”这是说布施能带来一切究竟的利益。不施有如此的过患,而施又有如此的胜利,我们哪能不珍惜每一次机会广行布施呢?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