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修行生活 > 布施 >

圆满布施度唯一以心为主(益西彭措堪布)

圆满布施度唯一以心为主 益西彭措堪布讲授 摘自《菩提道次第广论讲记》(六):圆满布施度之相 “圆满布施度”并非观待对他人施舍所施物,除尽众生所有贫穷而安立;否则,现在仍有许多贫穷的众生

圆满布施度唯一以心为主
 
益西彭措堪布讲授   

摘自《菩提道次第广论讲记》(六):圆满布施度之相


  “圆满布施度”并非观待对他人施舍所施物,除尽众生所有贫穷而安立;否则,现在仍有许多贫穷的众生,如此应成诸佛因地所行持的布施尚未究竟。因此,并非以身体和语言为主,唯一以心为主。

  如果以除尽众生的贫穷来安立圆满布施度,则地球上的穷人数以亿计,十方世界的穷苦众生更是无量无边,由此应承许诸佛的布施度尚未圆满,也就无法成立为佛陀。因此,圆满布施度唯一是观待舍心究竟而安立的。

  为何圆满布施度唯一以心为主呢?因为:对于自己所拥有的身、财、善根,一切悭吝的执著全都破除了,而且至心施舍他人。不仅如此,连布施的果报也都施舍有情,由修舍心达到最圆满,便是圆满了布施度。

  换言之,对身体、财物、善根的粗细悭贪都破除了,无一不能施舍众生,连布施的果报也尽施有情,舍心修到最彻底时,即是布施度圆满之时。依据“舍心究竟便是布施度圆满”这一点,可以了知布施度唯一以心为主。

  如《入行论》云:“若除众生贫,是施到彼岸,现有贫众生,昔佛如何度?”

  如《入行论》所说:如果除尽了众生的贫穷才是布施到彼岸,而现在仍有贫苦众生,怎么能说往昔诸佛圆满了布施度呢?

  “一切有及果,心与诸众生,说名为施度,以是施即心。”

  一切所拥有的身、财、善根乃至布施的果报,无不诚心施舍有情,经中说这叫做布施度。因此,布施即是心(布施依赖于心)。

  故修布施波罗蜜多,现无财物可施于他,当由多门引发舍心,渐令增长。

  因此,修持布施度时,如果没有财物可以布施他人,则应从多方面引发舍心,逐渐令舍心增长。

  《法苑珠林》中有一则“一月布施”的公案。以前,舍卫国有个穷人布施了一串葡萄给比丘。比丘说:你已经布施一个月了。
  穷人问:我只布施了一串,怎么说布施了一个月?
  比丘说:你在一个月前就有了布施葡萄的舍心,在这一个月中念念不断,不是布施了一个月吗?

  由此可见,布施是以舍心安立的。若无资财布施也不要紧,关键在于按布施的修法引发舍心;引发舍心之后,还须串习使舍心渐次增长圆满,这是在根本上用功。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