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级佛学教本 第十三课 维摩诘居士

第十三课 维摩诘居士 佛住世时,毗耶离城 (1) 中,有长者名维摩诘 (2),辩才无碍,游戏神通 (3),虽为白衣 (4),而奉持沙门清净律行,虽有妻子,而常修梵行。因方便度人故,示有疾病,常藉疾病

第十三课 维摩诘居士


佛住世时,毗耶离城 (1) 中,有长者名维摩诘 (2),辩才无碍,游戏神通 (3),虽为白衣 (4),而奉持沙门清净律行,虽有妻子,而常修梵行。因方便度人故,示有疾病,常藉疾病的机会,对看病人,说种种法,使知身体无常,为众苦根本,因而导使修学佛法,俾将来能得如来清净法身。

维摩诘或维摩,此系译音,净名或无垢称,此系译义;净即是无垢,名即是称。传系金粟如来后身,在释尊住世时,现居士身,说方等法 (5),弹偏斥小,叹大褒圆 (6)。所以释尊诸弟子的思想和行动,皆受其纠正,勉其进趣大乘。

维摩诘是等觉菩萨,他的示现,实为大乘佛法,作狮子吼,使小乘行人,不致故步自封,陷于愚法 (7)。若论其神通,他能过东方三十六恒沙国,向须弥灯王佛,借三万二千个,高八万四千由旬 (8) 的师子座 (9),排在他的丈室 (10) 里,还觉得宽绰。能化菩萨,过上方四十二恒沙佛土,向众香国香积佛,乞一钵饭回来,使一切人,食之不尽。能以右手,取妙喜佛国,置于此土,而不增减,使大众观已,然后还复本处。若论其辩才,纵横自在,妙契佛理,能使闻者,深生信解,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 (11)。

假如认为:释迦牟尼佛,是在这一期佛法中,为出家人,揭橥最高的准则;那么,维摩诘长者,便是为在家行人,揭橥最高的准则。他的风范,是与出家三乘,遥遥相对,寓相成于砥砺之中,替白衣居士,或在家菩萨,树立良好的楷模,尊之为居士之祖,实不为过。

【注释】

(1) 译曰广严,在中印度,为佛灭一百年,七百贤圣,第二次结集之处。
(2) 略称维摩,旧译曰净名,新译曰无垢称,为法身大士,自妙喜佛国,化生于此,现居士身,辅释迦之教法,其事迹详见维摩诘所说不可思议解脱经。
(3) 佛菩萨以神通摄化众生,能出入无碍,名游戏神通。
(4) 在家人称为白衣,见第九课注三。
(5) 见第三课注十一。
(6) 弹呵二乘的偏空,排斥小乘的自利,赞叹大乘,褒扬圆顿,作由小入大的梯阶,是方等经教的特质,故曰弹偏斥小,叹大褒圆。
(7) 声缘二小乘,迷执自法,而愚于大乘法空之妙理者,为愚法小乘。一旦解大乘理,回心向大,则名为大愚法小乘。
(8) 新译为逾缮那,为印度计里程之数目,每由旬有三十里、四十里、五十里、六十里,各种之不同。
(9) 师子即狮子,佛为人中师子,故佛之所坐,总名师子座。智度论曰:「是号名师子,非实师子也。佛为人中师子,佛所坐处,或床或地,皆名师子座。」
(10) 维摩诘所居之石室,四方各长一丈,故称为丈室,亦曰方丈。
(11) 佛智名,旧译曰无上正遍知。又阿为无,耨多罗为上,三为正,藐为等,菩提为觉,合之为无上正等正觉。得此觉即成佛,故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即是发成佛愿心。


【习题】

(一) 维摩诘常示疾病,是何用意?
(二) 维摩诘是谁的后身?他所说的,是何种法?有何作用?
(三) 弹偏斥小,叹大褒圆,这八个字,作何解释?
(四) 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的义译是甚么?
(五) 后人何故尊维摩诘为居士之祖?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