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坛经》的般若思想(济群)

《坛经》的般若思想 济群 禅宗自四祖后,《金刚经》逐渐取代了《楞伽经》的地位,四祖道信劝人念“摩诃般若波罗密”(见《指月录?道信传》卷四)。五祖弘忍创东山法门,普劝僧侣读诵《金刚般若波

《坛经》的般若思想
济群

  禅宗自四祖后,《金刚经》逐渐取代了《楞伽经》的地位,四祖道信劝人念“摩诃般若波罗密”(见《指月录?道信传》卷四)。五祖弘忍创东山法门,普劝僧侣读诵《金刚般若波罗密经》(见《六祖坛经?行由品》)。到了六祖惠能,与《金刚经》的因缘就更为密切了。六祖惠能依据金刚般若思想,建立起完整的禅宗修证体系,其内容主要体现在《六祖坛经》中。因此,本文想依宗宝本《坛经》,谈谈《坛经》的般若思想。

  一、《金刚经》与六祖惠能

  六祖惠能原是岭南一个樵夫,因为卖柴路过街道,听到了一户人家念《金刚经》,在心灵上产生了极大震动(见《六祖坛经?行由品》)从他后来见五祖时,与五祖两人的对话看来,惠能此时显然已开了智慧,只是没有大彻大悟而已。实在是宿根深厚,来历不凡。
  随后,惠能取得那个诵经员外的资助,辞别老母,便千里迢迢地来到蕲州黄梅县东禅寺,参见五祖。经过一番往返考核,五祖对这位边远山区的年轻人,不得不另眼相看,于是就安排他到槽厂,劈柴、踏碓。过了八个月多,五祖要传法退居了,就让门人各做一偈,以表自己在修证上的见地。惠能的偈子获得五祖的印可,并传其衣钵。在传法时,五祖又为惠能说金刚经,至“应无所住而生其心”大彻大悟。惠能从发心求法到得法,都没有离开过《金刚经》(见《六祖坛经?行由品》)。
  六祖后来在弘扬佛法时,总极力称赞般若法门。《坛经》说:“师升座,告大众曰:总净心念摩诃般若波罗密”。又曰:“善知识!若欲入甚深法界得般若三味者,须修般若行,持诵金刚经,即得见性。当知此经功德无量无边,经中分别赞叹,莫能见说,此法门是最上乘,为大智人说。”(见《六祖坛经?般若品》)。这里说持诵《金刚经》功德无量无边,持诵《金刚经》能入甚深法界,见性成佛。
  `
  二、性空、无所得

  般若经典的核心思想是缘起性空。由能通达性空而破妄执,断烦恼,证真实。《心经》说:“无智亦无得,以无所得故,菩提萨埵,依般若波罗密多故,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坛经》中六祖的得法偈:“菩提本无树,明境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也正体现了性空、无所得的思想。六祖因为领悟到性空、无所得而契入诸法真实,得到了五祖的认可,并传给他衣钵,成为禅宗的第六代祖师。
  在性空、无所得的基础上,六祖证悟到了众生与佛、烦恼与菩提,并非绝对的差别对立。《坛经》说:“善知识!凡夫即佛,烦恼即菩提。前念迷即是众生,后念悟即是佛。前念著境即烦恼,后念离境即菩提”(见《般若品》)。众生与佛、烦恼与菩提的区别,只在一念中。迷是众生,觉悟了就是佛。执著了生起烦恼,离开执著,当下便是菩提。
  般若经处处强调性空,空是为了破除众生实有的自性执,从而远离空有、断常二边之见,契入中道真实相。般若经谈空,并非以空为诸法真实,落入空见比执有见更可怕。同样,六祖也告诫我们,在修道中,莫要落入空见。《坛经》说:“世人妙性本空,无一法可得,自性真空亦复如是。善知识!莫闻我说空,便即著空。第一莫著空,若空心静坐,即著无记空”(见《般若品》)六祖所说的妙性本空,或自性真空,是绝待的,它是远离空有二边之见。假如我们著空,自然与真实不相应。
  通常人们不是住有,便是落入空见。六祖在开示性空、无所得的真理时,自然也担心人们落入空见中,因而一再指出空见的过患。《坛经》说:“又有迷人,空心静坐,百无所思,自称为大,此一辈人不可与语,为邪见故”(见《般若品》)有些人以为习禅应该把心安住空境中,百无所思,六祖指出了这是邪见。《坛经》中六祖又对学人智常开示说:“不见一法存无见,大似浮云遮日面,不知一法守空知,还如太虚生闪电。此之知见弊然生,错认何曾解方便,汝当一念自知非,自己灵光常显现”(见《机缘品》)。住著有见、无见,都会障碍了我们对真实的认识。只有放弃有见、无见,始能契入中道实相。

  三、明心见性、成就般若

  般若经典,总称为《摩诃般若波罗密多经》,是佛教经典中份量最大的一部典藉。般若经典的主题是成就般若,众生依般若打破无明、执著、烦恼、生死,从而到达涅槃的彼岸。同样,《坛经》也重视般若性的开发。在《坛经》中有般若品,此品以解释“摩诃般若波罗密多”为开头而展开说法。
  般若在哪里?《坛经》一开头就告诉我们:“菩提自性,本来清净,但悟此心,直了成佛。”(见《行由品》)。菩提自性,显然就是般若的不同名称。菩提在哪里?在众生的心中。五祖在退居传衣钵时,开示徒众说:“世人生死事大,汝等终日只求福田,不求出离生死苦海,自性若迷,福何可救。汝等各自去看智慧,取自本心般若之性,各作一偈来呈吾看。”(见《行由品》)。自性是般若之性,五祖传衣钵,让弟子们作偈表达自己的修证功夫,看谁成就了自心般若之性。
  般若之性在众生的心中,不从外求,成就般若性自然是明心见性的功夫。五祖看了神秀在走廓的题诗时,对神秀开示说:“无上菩提,须于言下识自本心,见自本性,不生不灭。于一切时中念念自见,万法无滞,一真一切真,万境自如如,如如之心即是真实。”(见《行由品》)。无上菩提要在明心见性中求得。六祖听五祖讲《金刚经》大彻大悟后也说:“何期自性,本来清净。何期自性,本自具足。何期自性,本不生灭。何期自性,本不动摇。”五祖知(惠能)悟本性谓惠能曰:“不识自心,学法无益,若识自心,见自本性,即名天人师、佛。”(见《行由品》)。在众生的自心中有般若之性,此自性是众生本来具足,清净,不生不灭。众生假如能证悟到,便成佛了。
  众生为什么不识般若性呢?只因为迷。《坛经》中说:“善知识!菩提般若之智,世人本自有之,只缘心迷不能自悟,须假大善知识开导见性。”(见《般若品》)众生因为迷,自心中的般若性不得显现,这要有善知识的开导。所以在禅宗的修行中,很重视参方行脚,寻师访道。因为众生具足般若性,所以佛与众生的差别,也只在迷悟之间。《坛经》说:“前念迷即是众生,后念悟即是佛。”(见《般若品》)。又说:“不悟佛即众生,众生即佛。”(见《般若品》)佛与众生,在一般人心中是天地悬隔,而在这里却变得相近了。
  如何在自心中认识般若之性呢?《坛经》说:“何名般若?般若者,唐言智慧。一切处所一切时中,念念不愚常行智慧,即是般若行。一念愚即般若绝,一念智即般若生。世人愚迷不见般若,口说般若,心常愚迷。”(见《般若品》)。般若是智慧。智慧与愚痴,犹如光明与黑暗,有光明就没有黑暗。同样有智慧就没有愚痴,而愚痴生起的时候,智慧必然是逃得无影无踪了。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