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入门白话解 (律航法师遗著)

念佛入门白话解 律航法师遗著 印光大师开示 律航法师遗著序 律航法师传略及其往生事迹 念佛入门白话解重印序 第一讲 三皈五戒 念佛常识 第二讲 十善业道 净课仪规 第三讲 四摄 六度 三辈往生

念佛入门白话解
律航法师遗著

印光大师开示

律航法师遗著序

律航法师传略及其往生事迹

念佛入门白话解重印序

第一讲 三皈五戒 念佛常识

第二讲 十善业道 净课仪规

第三讲 四摄 六度 三辈往生

第四讲 持名念佛要义十则

附录三则

印光大师开示

无论在家出家。必须上敬下和。忍心所不能忍。行人所不能行。代人之劳。成人之美。静坐常思己过。闲谈不论人非。行住坐卧。穿衣吃饭。从朝至暮。从暮至朝。一句佛号。不令间断。或小声念。或默念。除念佛外。不起别念。若或妄念一起。当下就要教他消灭。常生惭愧心及忏悔心。纵有修持。总觉我工夫很浅。不自矜夸。只管自家。不管人家。只看好样子。不看坏样子。看一切人都是菩萨。唯我一人实是凡夫。果能依我所说修行。决定可生西方极乐世界

诸恶莫作 众善奉行 自净其意 是诸佛教

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

律航法师遗著序

先师上律下航上人,壮岁以将军身,护国护法,晚年现比丘相,度己度人。发愿‘生生世世,专心弘扬念佛法门,普度众生同生安养,实现人间净土。’师专弘扬净土,不遗余力,逢人劝修,随机宣说。而其自身求生西方,则志专愿切,恒常念佛,竭诚不息。虽是晚年出家,由以具多善根福德因缘故,亦感临终瑞应预知时至,自行沐浴更衣,于大众助念声中,安详念佛往生也。

先师弘扬念佛法门的遗著,有‘念佛入门白话解’及‘百日念佛自知录’二种。念佛入门白话解是接引初学佛人,归向净土的津梁,内容由浅入深循循善诱,其浅易处,初信佛人皆能明了,其高深处,虽老修行,亦会倾心称叹。而书中‘并耳念佛’法,实为排除妄想的妙法,其‘痛切念佛’法,乃稳操往生的左券。是故无论新学老参,允宜人手一册。至以百日念佛自知录,为师闭般舟关,精修念佛三昧的笔记,举凡在关中的生活检讨,念佛行持,忏悔策励,遣除魔障等等,一一详实记录,以资检讨改进,故名曰:‘自知录’,盖取如人饮水,温冷自知之意焉。其实师之所忏悔自责者,正是我辈学佛人的一般通病,师发露而我们覆藏。师之惕勉策励者,正是我们修行之目标,师惕励而我们怠忽。师之行持经验,如怎样念佛才得一心,怎样拜佛较为虔诚,观想念佛的修观次序,念佛见佛怎样才不会著魔,凡此种种,皆可作修道人的良师益友,不可不读。况现代工业社会,人事忙碌,长期掩关修行,很少机会了,此书又堪作有志短期静修者之参考。窃以此二遗著,一为接引初机之阶渐,一为指导专修之南针,澈始澈终弘扬念佛法门。

先师遗著颇丰,现正搜集整编中,因诸师兄弟,年来皆为弘法传戒事忙,无暇顾及印行遗著,惟广化独以多病偷闲,又因主编民声日报醒世周刊,偶遇缺稿,遂将念佛入门白话解及百日念佛自知录,权充篇幅,甚获读者之普遍喜爱,纷纷请印单行本。因此迫不及待先师遗著全集之印行,先将此二编合订为一册,题曰‘律航法师遗著第一辑’由醒世周刊印行流通,以应读者之需要。今当付梓,谨序其印行因缘云尔。

中华民国六十年夏历六月十一日惭愧比丘广化序于护国寺退居寮。

律航法师传略及其往生事迹

门人广化

师讳宗净,字律航,别号西衲,安徽亳县人。俗姓黄名胪初,生于清光绪十三年,少应州府试,皆名列前茅。迨清廷停科举兴学堂,乃就读安徽优级师范,毕业后弃文习武,先后入保定军官学堂及陆军大学第一期深造,故师博通经史,精娴战略,堪称文武全才。

民国肇建,师即参加光复南京浦口之役,尔后迭次参预北伐、剿匪、抗日诸役,历经团、旅、师长、副军长代军长、防空司令,及最高军事委员会中将参议等职。半生戎马建树,不胜枚举,载历次战役公案中,文繁不录。其为公案所未载者,窃为师任职山西时,以其与 蒋委员长有同窗之谊,沟通晋豫诸军与中央之隔阂,化干戈为玉帛,关系抗战建国大业至钜,此功诚不可泯。其次,抗战前师任太原防空司令及山西省防空司令,对太原防空工事之建筑,坚固精巧,费少功倍,称冠全国,中央虽令各省派员观摩,终不能及。迨抗战爆发,日机滥炸百余次,仅伤亡廿余人,师之保国卫民,厥功至伟。复次,抗战期间,师负责第二战区补给重任,饷银一到,亲自监督装车待命出发,片刻不停,当时币值日贬,少事活动,足以致富,而师涓滴不染,清廉高风,化顽起懦,故第二战区始终粮饷充裕,士饱马腾,皆师补给之功也。

师之入佛因缘,由于民国廿六年师五十一岁时,忽患眼疾,匝月不能视物,因默思宇宙人生问题,究始要终,均不得其所以,幸蒙温彦赋将军示以佛法,抉其疑惑,师初闻佛法,至为惊奇,竭诚钦仰,嗣承朱庆澜将军之介,皈依三宝。五十五岁师受在家菩萨戒,发愿茹业。三十五年师由第二战区驻西安办事处长奉调驻北平办事处长,得缘亲近夏莲居开士,复遍参僧俗善知识,了生死之心日切,决意摆脱一切,舍家为僧。

师于三十七年春到台湾,秋间遇 慈航大师自南洋归国,欢迎会上,乍见如故,次年佛诞节即依 慈航大师薙度,党国干城从此作法门龙象。师出家不久,适匪谍朱X(后伏诛),为掩饰其潜伏工作,嫁祸大陆来台僧人,媒孽是非,幸师与立法委员董正之监察委员丁俊生,合商对策,卒赖师力,解除僧难。四十四年内政部颁不得新建寺庙,旧者重修亦须呈准之令,师根据宪法,与之力争,卒使此一违宪之令,不得实施。慈航大师圆寂时,遗嘱三年开缸,因他故稽延五载,众遂疑不敢开,幸师力排众议,率工开缸,慈老肉身不坏,装金入塔,激励世道人心,发扬佛法道果,师有功焉。

师与净土法门似有夙缘,自皈依后,即专修净土,公余念佛,日课万声,至老无间,一生本此自度度人,故无论僧俗,凡来请教者,皆劝以发愿念佛,求生西方。三十九年冬及四十一年夏,师曾先后在汐止静修院及大湖法云寺闭百日念佛关两次。四十一年冬师六十六岁,于火山大仙寺受具足戒后,即遵佛制半月半月诵戒,更诵净土三经,诵至力竭声嘶,反觉法喜充满。其平日不拘行住坐卧,佛号不离口,念珠不离手,即外出旅行时,于车声隆隆中,更大声念佛,虽全车之人,投以惊奇眼光,而念佛自若。又以并耳听声记数法,藉摄心念,乃引用军人并眼瞄准开枪法,移作并耳注听佛号也。摄心记数,则以三三四合而为十,逢十进数,口念佛号,耳闻佛音,记数于心,初三声注左耳,次三声注右耳,再四声两耳合闻,共为十声。又左右耳各记三十声,两耳合计四十声,共为一百。百则左耳记之,千万亿声以此类推,得其传者,咸称绝妙。惟朝暮课诵,师谦称晚年出家,不谙梵呗,随众上殿,恐扰众仪,故多在旁殿自修。而订有定课,寒暑不易,客中旅途,从不间断。朝课念大悲咒十小咒及白衣神咒,其般若心经最后偈咒,多念七遍;晚课一律诵弥陀经及慈云忏主净土文,至心求愿往生西方,每念至‘是日已过,命亦随减.......’辄声泪俱下,精诚万分。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