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修行生活 > 忍辱 >

如何面对生气(释从信)

如何面对生气 释从信 生气令人难以消受,身心不安不乐,宛如蒙上一层阴影,失去了平日的光彩。尤其遭受侮辱时,简直无法抒解愤怒的情绪。若不讨回公道,积愤於胸,缠绕数日、数月、数年,甚至

如何面对生气

释从信
 
生气令人难以消受,身心不安不乐,宛如蒙上一层阴影,失去了平日的光彩。尤其遭受侮辱时,简直无法抒解愤怒的情绪。若不讨回公道,积愤於胸,缠绕数日、数月、数年,甚至终生不能释怀。但若逞一时之快,讨回公道,虽抒解了愤恨之情绪。随后便有恐怖的阴影笼罩身心,挥之不去。结怨扯不平,便是打在心底的死结,一样令人终生不安不乐。

生气之事大都因他人而起,随时随地都有事情令人生气,而且,生气时,不能像饥渴那样,吃过喝过便没事,往往不能发泄负面的情绪。若已抒解情绪,却有吃不完兜着走的后患。若人不善於处理生气的情绪,不能忍受侮辱,日子将很难过。学佛也将很难有所成就。

生气就是嗔恚,就是贪嗔痴三毒烦恼之一,就是十恶行中第九嗔恚行,就是人们生老病死忧悲恼苦的动力。常人毫无不生气的能力,智慧灵敏度很低,生气灵敏度却极高,稍不如已意便愤怒异常,甚至有人只因芝麻小事便杀了枕边情人,杀死共患难朋友,杀死父母子女兄弟。生气使人祸患无穷,但人们只诃责祸患,却不诃责生气。人们只知不要祸患,却不知去除生气,宛如扬汤止沸,失望乃是必然。

生气必有祸患,於已於他都无任何益处。常人以为适度发脾气,可用为抒解不满情绪,这是不见有善恶行报,不见有今世他世,只顾眼前称心如意的世间知见。学佛为永断生老病死忧悲恼苦,要当依如来知见行事,不依世间凡夫知见。若人生气时,应实实在在检视生气,面对生气,降服生气,不令生气滋长,永断生气才叫解脱。可是,已生气时,人们往往不知不觉,在生气中还自以为未生气,不生气。若已知生气时,也拿生气没办法,除了任令生气之外,别无善策。

生气不是独立的心态,只是欲心的附庸,有欲心的人才有嗔恚心,无欲的人才不生气。断除生气,直接向生气开刀,就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庸医,也如扬汤止沸,白费力气。

但欲心也不是独立的心态,欲心只是愚痴心的附庸,有愚痴心的人才有欲心,才有嗔恚心。易言之,愚痴人才生气。去除生气要当断除欲心,但愚痴心若不断,欲心则不断,欲心不断嗔恚也不断。是故,除却生气要当先断除愚痴心,若愚痴已断,欲贪则断,欲贪断则嗔恚也断,贪嗔痴永断无余时,人才不生气。但愚痴心也不独立存在,必定藉欲心彰显出来,藉嗔心彰显出来。所谓愚痴就是无明,无正见。无明所覆,爱缘所系缚,以为实有我及世间,有我则我胜、我劣、我等。胜於我的令我生气,劣於我的也令我生气,与我平等也令我生气。由此之故,世间无一事一人不令我生气。若要去除生气,断除欲心,断除愚痴,应以正见为导向,有正见才能检视生气,面对生气,降服生气,乃至永尽无余。

有问,若是如此,未永断愚痴贪欲时,便不得不生气,究当如何面对生气呢?杂阿含一一零八经云:“如是我闻,一时佛住舍卫国祗树给孤独园。尔时世尊晨朝着衣持钵入舍卫城乞食,乞食已还精舍,举衣钵洗足已,持尼师坛着右肩上至安陀林,布尼师坛1,坐一树下,入尽正受2。尔时祗桓3中有两比丘争起,一人骂詈,一人默然。其骂詈者即便改悔忏谢於彼,而彼比丘不受其忏。以不受忏故,时精舍中众多比丘共相劝谏,高声闹乱。尔时世尊以净天下耳过於人耳,闻祗桓中高声闹乱,闻已从禅觉,还精舍,於大众前敷座而坐。告诸比丘:‘我今晨朝乞食,还至安陀林坐禅入尽正受,闻精舍中高声大声纷纷闹乱,竟为是谁?’比丘白佛:‘此精舍中有二比丘争起,一比丘骂,一者默然,时骂比丘寻向悔谢,而彼不受,缘不受故,多人劝谏,故致大声高声闹乱。’佛告比丘:‘云何比丘,愚痴之人,人向悔谢,不受其忏,若人忏而不受者,是愚痴人,长夜当得不饶益苦。诸比丘,过去世时,释提桓因4,有三十三天5共争,说偈教诫言:

於他无害心,嗔亦不缠结。

怀恨不经久,於嗔以不住,

虽复嗔恚盛,不发於粗言,

不求彼阙节,扬人之虚短。

常当自防护,以义内省察,

不怒亦不害,常与贤圣俱。

若与恶人俱,刚强犹山石。

盛恚能自持,如制逸马车,

我说为善御,非谓执绳者。

佛告诸比丘:‘释提桓因於三十三天为自在王,常行忍辱,亦复赞叹行忍者,汝等比丘,正信非家出学道,当行忍辱,亦复赞叹行忍者,应当学。’佛说此经已,诸比丘闻佛所说,欢喜奉行。”。

1、尼师坛:中译为敷具,出家人外出应随身携带的用具,可坐可卧,冬天可被身,也可覆衣,作包袱用。

2、尽正受:就是灭尽正受,超越四禅八定的减尽定。有阿罗汉无学住,有如来住。

3、祗桓:就是祗园,是祗树给孤独园的简称。

4、释提桓因:中译为释天帝,就是天帝名释,又叫天帝释。杂阿含一一0四经:“天帝释本为人时,供养父母及家诸尊长,和颜软语,不恶口,不两舌,常真实言,於悭吝世间,虽在居家而不悭惜,行解脱施,勤施,常乐行施,施会供养,等施一切。”杂阿含一一-0六经:“释提桓因本为人时,行於顿施沙门、婆罗门、贫穷、困苦,求生行路乞,施以饮食钱财谷帛,华香严具,床卧灯明,以堪能故名释提桓因。”

5、三十三天:这是忉利天的中译,此天的天主就是天帝释。人间的上方有六层欲界天,初层天叫四天王天,第二层天叫三十三天。人间一百岁是三十三天上一日一夜,如是三十日为一月,十二月为一岁,三十三天寿一千岁。三十三天有三十三城,中央叫喜见城天,为天帝释的住处,四方各有八城,共三十三城,故名三十三天。三十三天之上有夜摩天,这是第三层天,第四层兜率天,第五层化乐天,第六层他化自在天。再往上方有色界各种禅定天,更有无色界四无量处。

6、译提桓因所说揭语,翻译为白话应如是说:“於他没有害心,生气还不纠缠烦恼。怀恨不经多久,生气便已消失,虽又嗔恚炽盛,住口不说粗话,不求他缺失,不宣扬他短处。平时应当自行防护,以义理於内心自察,不发怒也不有害心,常常和贤圣在一起相应。否则若又怒又有害心便与恶人相应,仇恨刚强犹如山石难以化解。盛怒时能自持不失义,如控制奔驰的马车,我称赞他为善驾御,不是执绳的马夫。”

如经文中说,二比丘争论是非,一方生气而破口大骂,另一方挨骂时闷不吭声。骂人的比丘自觉理亏即便向挨骂的比丘求忏悔。然挨骂的比丘愤恨难消,不接受忏悔。骂人是口行恶,有嗔心而生害心,脱口而出的话都是骂人的邪语,便已造了恶业。但知非而求忏悔,挨骂的若愿接受忏悔,恶业即时因忏悔而清净。可是挨骂的虽闷不吭声不对骂,不造口行恶,却已生害心,不与善罢干休,不受忏悔,即是身行恶。身行恶是意念所抠便,是有觉有观的的口行所坚持,身行恶具足身口意恶业。此二比丘因此缠结未来冤冤相报之仇恨,於是世尊呵责:“若人忏而不受者是愚痴人,长夜当得不饶益苦。”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