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册 菩萨行证 第三课 菩萨道的次第

第三课 菩萨道的次第 大乘菩萨的思想,源于佛陀自述往昔因中所行所为,在十二部经中的「本生谭」提及有发心者,为求佛道,精勤不休;为利有情,不惜身命的大乘行为和思想。凡开始发菩提心,皆

 

  第三课 菩萨道的次第
 

  大乘菩萨的思想,源于佛陀自述往昔因中所行所为,在十二部经中的「本生谭」提及有发心者,为求佛道,精勤不休;为利有情,不惜身命的大乘行为和思想。凡开始发菩提心,皆称为「初发意菩萨」,必须逐渐实践四弘誓愿、四无量心、四摄法门、六波罗蜜等行门,自此就像初入学的学生,一年又一年的往上升级,自觉觉他、自度度他,一直经过五十一个阶位,自他圆满,才能完成佛道的理想。
  
  菩萨道要历经的次第,依据《菩萨璎珞本业经》所说五十二阶位修持的德目,有十信、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等觉、妙觉等阶位,在此漫长的修行阶段,必须要自我精进、自我要求、自我策励、自我印证。以下略述菩萨道次第的内容。
  
   一、十信
  
  《华严经》云:「信为道元功德母,长养一切诸善法,断除疑网出爱流,开示涅槃无上道。」信为入道的第一步,故菩萨五十二阶位中即以十信位为首,而修习正信不退,成就信心妙德,则为十信位之要务。十信即:
  
   1.信心 2.念心 3.进心 4.戒心 5.定心
  
   6.慧心 7.护心 8.愿心 9.不退心 10.回向心
  
  如何进入菩萨道的信心之门?首先要皈信三宝,经常忆念佛法,精勤修学慈悲喜舍,严持戒律,修习禅定,诵读般若,护念正见,发大愿心,不失信念回向法界,以上求下化作为不退的菩提,以所积聚的善法功德,普为一切众生息灭诸苦,历经一大阿僧只劫,方能完成四不坏信。
  
   二、十住
  
  菩萨的信心最要紧的是要安住,才能成就功德,能令菩萨安住信心,必须持戒清净,无所毁犯,柔和忍辱,自他平等,施为智慧,契入般若,而以十住为增上次第。十住即:
  
   1.发心住 2.治地住 3.修行住 4.生贵住 5.方便住
  
   6.正心住 7.不退住 8.童真住 9.王子住 10.灌顶住
  
  菩萨发心要:一住广大心,二住清净心,三住无碍行,四住生贵处,五住大方便,六住有正心,七住不退转,八住菩萨法,九住必成就,十住灌顶位。
  
  发菩提心的菩萨行者,不但要能安住,而且要与佛道相契,不违菩提,安住于四不坏信,安住于禅定法喜,安住于法印圣谛,安住于大悲誓愿,安住于无量方便,安住于般若空慧,安住于平等妙法,安住于无相布施,安住于身、语、意清净,安住于大乘正道。
  
   三、十行
  
  十信、十住的阶位完成后,菩萨应再以「十行」学习菩提佛道的密行。十行即:
  
   1.欢喜行 2.饶益行 3.无逆行
  
   4.无屈行 5.离痴行 6.善现行
  
   7.无著行 8.难得行 9.善法行 10.真实行
  
  三世诸佛之密行,以众生为福田,万法为善友。一要让众生欢喜,二要饶益世间,三要无违逆,四要不屈不挠,五要不痴迷乱,六要众善现行,七要无著无染,八要难行能行,九要善法清净,十要真切实践。
  
   四、十回向
  
  行者修习十信、十住、十行等三十心圆满成就后,必须再加强福慧资粮之积聚,此即十回向心之修习。回向,即回己所修之善法功德,转向予众生,并且使自己趣入菩提涅槃。十回向即:
  
   1.救护回向 2.不坏回向 3.和平回向 4.到达回向 5.无尽回向
  
   6.坚固回向 7.随顺回向 8.如是回向 9.解脱回向 10.平等回向
  
  进入十回向位的菩萨,以大悲心救护一切众生,能够不坏一切善法功德,以和平美满给予,世间所有一切善行要真真实实的到达,毫不保留的布施一切,自他都要坚固愿行,能发心随顺善法,不逆人意,要回向大众皆向佛道,人人皆能解脱,希望法界平等圆满。菩萨能离众生相,进入冤亲平等法性,视一切有情如亲友想,不坏不失菩萨誓愿,回向救护众生。发大乘道,了无迷惑,心常平等,于生死、怨亲、憎爱、善恶等无著无缚,愿心广大无边,法界平等、自他一如。
  
   五、十地
  
  十信、十住、十行、十回向的阶位成满后,即趣入十地的菩萨位,而得甚深的智慧,灭一切烦恼缠缚。于一切时中,念念住于慈悲柔和;于一切人中,怨亲爱憎皆能圆满自在。十地即:
  
   1.欢喜地 2.离垢地 3.发光地 4.焰慧地 5.难胜地
  
   6.现前地 7.远行地 8.不动地 9.善慧地 10.法云地
  
  今据隋慧远的《十地经论义记》卷一所释,为:(1)欢喜地,初证圣处,遂起大欢喜心。(2)离垢地,即离能起误心犯戒、烦恼垢等,清净戒具足,离心垢故。(3)发光地,随闻、思、修而使真理显现,得法光明。(4)焰慧地,以智慧火而烧烦恼薪,令智慧光倍焰。(5)难胜地,得出世正智,方便善巧能度难度众生。(6)现前地,听闻般若波罗蜜,入甚深法门而大智现前。(7)远行地,成就甚深方便智慧,得无生法忍光明,菩提功德圆满,种种大愿皆具足,更发胜精进,菩萨行转胜。(8)不动地,以本愿力故,诸佛亲现其前,与如来智,令其得入法
  
  流门中,于一念顷,分身遍十方,教化无量众生,随意自在。(9)善慧地,住于此地为法王,以三乘法化众生,随机诲诱无厌倦,如云广布无不及。(10)法云地,依无漏智,一切业惑悉得解脱,与真如理相应。堪受诸佛大法云雨,具佛十力自在,果德圆满,以法身为云,普周一切众生,令住一切智道。
  
  发菩提心修学菩萨道经历此十信、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等五十个阶位之后,进入第五十一等觉位。所谓等觉,即行过十地,解与佛同,坐佛坐处,于佛名菩萨,于下菩萨名佛,似佛非佛,待断尽一切无明烦恼,证得圆妙般若,觉悟涅槃之理后,便登上妙觉位,亦即相等于佛陀的正觉之位了。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