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册 菩萨行证 第二十一课 圆满菩萨道

第二十一课 圆满菩萨道 《法华经.譬喻品》云:「三界无安,犹如火宅,众苦充满,甚可怖畏。」《法句经.世俗品》亦云:「世皆有死,三界无安,诸天虽乐,福尽亦丧。」众生流转于此生死炽然,

  

  第二十一课 圆满菩萨道
 

  《法华经.譬喻品》云:「三界无安,犹如火宅,众苦充满,甚可怖畏。」《法句经.世俗品》亦云:「世皆有死,三界无安,诸天虽乐,福尽亦丧。」众生流转于此生死炽然,苦恼无量的世间里,如何安住身心?金钱为五家共有,无法永久积集;眷属合会当离,生死无法替代;人生面临八苦逼迫,以何作为究竟皈依处,以何作为圆满修行?唯有发菩提心,行菩萨道,自觉觉他、自度度他,个人才能自我圆满。
  
  菩萨道的圆满即身、语、意的清净,也就是菩萨远离五欲,摧伏四魔,解脱愚痴的缠缚,而获得身心的自在。例如:佛世时的莲华色女,走出爱情的迷惑,成为神通第一的比丘尼;跋提王子,出家后了解无为的快乐,不再恐惧恶人的加害;聪明博学的大迦叶,闻佛法音,心开意解,成为领众圣者;罗睺罗不再妄语,除去内外尘垢,成就密行第一,是为青年的楷模;杀人无数的鸯伽摩罗,受到佛陀的感召,止住狂心,成就忍辱无诤的修行。这都说明远离贪瞋愚痴,修持戒定慧,皆能成就菩萨道。
  
  佛道虽是长远,然而「人成即佛成」,人格的健全,道德的升华,身心的净化,慈悲的实践,便能成就生命的圆满,如五大菩萨就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护持三宝,弘通正法,精进修慧,利乐有情,这是菩提心的发起;广行方便,度脱群品,烦恼漏尽,自他一如,这是菩萨道的圆满。凡发心行菩萨道者,应以《八大人觉经》的「不念旧恶」,《大乘起信论》的「不变随缘」,《华严经》的「不忘初心」,《维摩经》的「不请之友」等,作为我们圆满菩萨道的法门。
  
  佛陀降魔以后才能成等正觉,吾人生活中,以六度万行,广行四摄,实践四弘誓愿,具有般若正智,必然能转苦海为莲池,化荆棘为林园,灭魔军成正道,转烦恼为菩提。
  
  
   家庭要如何圆满菩萨道呢?
  
  传统的中国社会,十分重视家庭伦理,因此,有所谓父慈子孝、兄友弟恭、夫唱妇随等伦理关系,而《礼记.大学》也提出「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理念。这都是说明家庭的重要。
  
  佛教是以人为本的宗教,从个人的身心净化到家庭的建设,佛陀提出更实际,更有智慧的办法。例如佛陀度化须达多长者的媳妇玉耶女,使她改掉骄奢傲慢的性情,养成和众乐群的性格,终于挽回濒临破碎的家庭。佛陀为善生童子讲说奉养父母、夫妇相处、家庭经济之道,使善生回迷向正。
  
  夫妻不是冤家,儿女不是债主,家庭更不是牢狱,而是和乐互敬的净土。家庭的和谐则要婆媳尊重,妯娌互助,和睦邻里,勤劳赞美,做一切众生「不请之友」,让自己成为别人得度的因缘。
  
  
  社会要如何圆满菩萨道呢?
  
  现今社会面临的问题有:战争的威胁、金融的危机、种族的冲突、生态的破坏、伤残的福利、人口的老化、失业的犯罪、贫富的不均、婚姻的暴力等。如何建设安全、安心的圆满社会呢?佛教提出「天下一家」、「法界一如」的理想,从「人权」的尊重到「生权」的提倡,尊重包容中,同中存异,异中求同,以「无缘」的慈悲,创造安和乐利的美好社会。
  
  佛教理想的社会,是要让居住的环境庄严堂皇、雄伟宽阔;要让自然的生态整齐清洁,平坦优雅;要让人我的相处和善、友爱、赞歎、互助;要让饮食的生活清淡自然,衣食无忧,各取所需;要让休闲的生活欢喜舒畅、安然自在;要让经济的生活勤俭富足,喜舍共有,七宝具足,自然充满;要让信仰的生活恭敬供养,称颂赞歎。
  
  
   法界如何圆满菩萨道呢?
  
  法界具有真如、本性、法性、般若、如来、涅槃、圆满、无漏等意义,如六祖惠能在开悟时所说的:「何期自性本自清净!何期自性本自具足!」亦如华藏世界的光光相摄、事事无碍;药师净土的光明炽然,净无瑕秽。
  
  所谓法界的圆满,就是说佛陀的法身没有时空的隔绝,没有生死的轮回,没有人我的对待,没有得失的爱瞋。就如唯识学的大圆镜智,绝去尘埃;《起信论》的如来藏,不生不灭;《法华》的一味法雨,润泽群众;禅宗的截断众流,无有执著。这是一个法界圆满菩萨道的世界。
  
  法界虽大,就如我们这颗真心,能够包容太虚,量周沙界;能够上彻天堂,下通地狱。法界的圆满庄严,其实就是菩萨多生累劫的福慧具足。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