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师金刚七句祈祷文讲解

莲花生大士,祈祷文
莲师金刚七句祈祷文讲解

  莲师是一位大成就者,神通与法力无边,藏人相信他是文殊、金刚手、四臂观音三尊合一的化身,佛经里面也称莲师为第二位佛 。他所留下非常殊胜的密法遗迹至今在西藏各地仍随处可见,莲师对于佛法传播到西藏有着特殊的贡献。

  今天藏传佛教红教所修持的密法是莲师及他的二十五大弟子所传下来的口传与岩藏法,后来红教大师们把这两种传承合并整理,集结为六十二册经典,这一套六十二册密藏经典是莲师及他的二十五大弟子所传下的密法精髓,至今仍被保持的非常完整,而且修成密宗大圆满而得到虹身成就者仍不断的出现。

  后弘期是在第十世纪中从印度所传来新的密法,新密法分别归纳到藏传佛教花、白、黄三个教派的传承体系里,新密法是一种混合式的,以大乘佛教精神为基础加入无上瑜伽法做为主要的修持方式,严格说无上瑜伽法不是原始密法,但它可以当做是修持密法的方法之一。像大圆满法是属于原始的密法,但修持大圆满法并不立金刚法像或本尊,但修持无上瑜伽法仍以修持本尊为主。无上瑜伽法在藏传佛教里是后弘期才形成,分别归纳到藏传佛教花、白、黄三个教派的传承体系中,如花教的喜金刚法、白教的大手印法与 Naro 六法、黄教的时轮金刚法等都是属于无上瑜伽法。新密法今天在藏传佛教花、白、黄三大传承体系里被保持的非常完整,西藏有无数修行者因修持无上瑜伽法而得到开悟证果,如白教的密勒日巴大师、花教的萨迦班智达大师,黄教的宗喀巴大师等。无论是那个教派,密法修行过程皆不对外公开,而且密法传授也是针对特定的人士。今天藏传佛教外表的一些形式如诵经、法会仪式等,被一般人误认为是密法,这是十分错误的观念,这些只能说是藏传佛教传统习俗而已。许多人认为藏传佛教等于密宗,而喇嘛所说的或修持的法就是密法,这是错误的,虽然密宗是藏传佛教基本的特色,但真正了解或修持密法的人为少数。

  前言:
  一、 祈请颂之本颂,原文七句,后加莲师心咒一句。祖师依汉文习惯,译作八句赞偈,即将心咒亦意译为第八句颂文。

  二、 释文由十八世纪宁玛巴之大学者 Mipham Namgyal Rinpoche 所注释,名为《白莲华》;由 Tulku Thondup 英译。英译者原附言云:‘原文极深奥难解,难以翻译,仅就概要而勉译之。'今则依此英译本而翻译为中文。

  三、 释文原文分五次第解释:通义一;密义三:解脱道、圆满次第(方便道)、大圆满宁体(伦珠妥噶──任运成就顿超法门);果义一。其中圆满次第及大圆满宁体部份,因涉及特殊观修,故今不译,仅译余三。又最后总结处,有观修之法,今亦不译,请依亲传上师之教授而修持。

  四、 释文原文将本颂分为四部份:种子字音声──吽、祈请因──前五行、祈请句──后二行、祈请密咒──心咒。今则舍此分法,直接依句次第解释。

  五、 英译于原释文前,皆加‘本义’提要,中文略之,必要时摘附于每句释文之后。

  六、 东杜仁波切附言简介云:“本颂为宁玛派中最神圣且重要之祈请颂,于少文句中,总摄一切外、内、密之义理与修持法要而无余。奉持任一教法,皆可获其殊胜功德。西藏宁玛派瑜珈行者,于任何祈请文、禅修、或法会之前,均先诵本颂三遍。亦有众多密乘行者,终日持诵不辍,如其呼吸、如其生命,以之祈请、以之禅修,而持诵十万遍圆满。”

  吽
  乌金刹土西北隅,胜妙花茎莲蕊上,
  证得稀有成就者,莲华圣号十方闻,
  空行眷属众围绕,我随汝尊而修持,
  祈请降临赐加持,咕噜贝玛悉地吽。

  一、 缘起
  据闻,此祈请颂为金刚空行母祈请莲师降临荟供之赞颂。(与会者包括持明、成就者、勇父、空行母等圣众。)

  往昔,有精通声明与因明之外道,至那烂陀寺,诽谤佛法,那烂陀寺之佛教学者却无法反驳。其后,众多佛教学者,同于梦中,获寂护空行母指示:“尔等若不祈请吾兄──住于黑暗寒林之颅鬘力金刚(莲师名号之一),终不能胜外道,佛法亦将覆灭。”众问:“黑暗寒林路途遥远,如何迎请?”空行母道:“可先于寺顶预备供品,焚香奏乐,再同诵金刚祈请颂即可。”空行母随即将此七金刚句祈请颂授与众学者。

  众学者依法祈请,莲师即时现于空中,领导众学者以声明及因明辩胜外道。外道以神通威吓莲师,莲师乃开启狮面空行母所赠之宝箧,中有十四字密咒,莲师诵此密咒,即时天降闪电,诛灭外道邪恶咒师。所余外道徒众,则由莲师摄受,修学佛法。

  此七金刚句祈请颂,据闻即由此而流传。

  其后,莲师于八世纪至西藏时,将此七金刚句祈请颂授与西藏之君臣民,并为利益后世弟子故,遂将之埋藏于众多伏藏中。之后十世纪内(即莲师离藏至释者所在时期之间),此七金刚句祈请颂,由宁玛派众多伏藏师中之百位大伏藏师所一再发现、至心祈请、教授、与修持。

  1.概要
  此层次之修持,主要是祈请莲师世间化身之显现。

  莲师之本体,与无始本自究竟解脱之自生法身普贤王如来无二;且不离于法身,而任运成就具五圆满(处圆满──密严刹土、佛圆满──报身佛、伴圆满──十地菩萨、法圆满──大乘教法、时圆满──尽未来际)之大乐身(报身);亦以悲心反照而自显为各种化身形相。此为莲师真正之安住与显现,亦为佛陀之示现。

  而为利益此世间之具缘弟子故,莲师示现于释迦牟尼佛涅槃后八年或十二年,化生于邬金国外之达那郭夏海中。随后,莲师广学各种密法,成就如大迁转身等诸大成就。莲师之利生事业,主要是在印度、邬金国、及西藏,以如莲师八变等种种示现,教化成熟众生。

  于此层次之解释,乃为适于一般弟子,以莲师为皈依之胜境,而作祈请。

  2.摄义:
  第一句为莲师出生之地,
  第二句为莲师降生之方式,
  第三句为莲师之胜妙功德,
  第四句为莲师圣名之殊胜,
  第五句为莲师之眷属,
  第六句乃恳切祈求与莲师不二之成就,或生起对莲师坚定之信心,
  第七句为莲师加持赐成就。

  3.释义:
  颂文起始句──“吽”:祈请颂之颂文,首先以种子字“吽”,祈请莲师心中放光加持。此“吽”字乃一切诸佛心中自显之种子字。

  颂文第一句──“邬金境之西北隅”:在瞻部洲之西,邬金国之西北方,位于充满八功德水之达那郭夏海中,空行之岛上。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