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恒强:《阿含经》中的病缘增上解脱

释恒强,病缘
我们学佛修行,如果身病苦起,该怎样如法修持呢?

  生老病死是有情众生无法逃避的四大烦恼,学佛人也不能规避其缠扰。但对于勤求解脱的修行人,即使身遭病苦,若能不失四不坏净,如法如律,正念正智,生老病死也能变成菩提道种的资粮。

  所谓病缘增上解脱,即病患不仅没有成为修道的障碍,反而因此悟入苦、空、无常、无我,成为趣向解脱的增上缘。这在《阿含经》中多有记载。

病人五法

  一般人生病,往往由于缺乏自我护理的意识,在饮食、医药和情绪调节方面做的不好。有些人无论大小病,一律赖在床上;有些人嫌良药苦口,不能按时按量服药;有些人茶饭不思,另一些人则大吃乱补;有些人意志消沉,另一些人则变得急躁易怒。这都不利于养病、修行。佛陀在《增一阿含经》第二十四卷第八经中说到病人应该遵循的五法:

  “若复病人成就五法,便得时差。云何为五?于是,病人选择而食,随时而食,亲近医药,不怀愁忧,咸起慈心向瞻病人。是谓,比丘!病人成就此五法,便得时差。”

  色身虽然无常,却是众生修道不可或缺的资具。人身难得,我们也要善待自己。病人不得时差,是没有正念正智的表现;恒在床褥,是身心懈怠的表现。患病身痛,该打针吃药就打针吃药,不要强撑。在这五法中,对于修行人,“选择而食”、“随时而食”、“慈心向瞻病人”都是要与戒律相应,如律如仪。修道解脱,贵在勇猛精进。即使患病时,也要时刻警醒自己如法如律,正念正智。

正念正智

  佛陀在世的时候,比丘生病也是常有的事。《杂阿含经》记载,众多比丘集于伽梨隶讲堂时,“多有比丘疾病”。他们该怎样如法应对呢?佛陀对病比丘们开示说:“当正念正智以待时,是则为我随顺之教。”

  如何正念正智?即在日常行事中常修四念处,观内外身、内外受、内外心、内外法,“调伏世间贪忧”、“正知而住”。经中又说,于苦、乐、不苦不乐三种觉受,要观察它们是无常有为,心因缘生,于是便舍三受,使“贪欲使者永不复使”。

  佛陀在《杂阿含经》第一卷第四经中又说,于色、受、想、行、识,“若知、若明、若断,若离欲贪、心解脱者,则能越生、老、病、死怖”。

  若病人于色、受、想、行、识五蕴及苦、乐、不苦不乐三受,皆能知、能明、能断,则能超越生老病死怖,离欲解脱。而这三受与五蕴苦都有因缘,非无因缘,都是无常有为,心因缘生。心灭则种种行灭,行灭则种种苦灭,如是知,如是明,如是断,如是离欲解脱。

令心无病

  《增一阿含经》记载,长者那忧罗公年老生病,“多诸忧恼”,于是“往至世尊所”,祈请佛陀“随时教训,使众生类长夜获安隐”。

  佛陀对他开示说:人的身体多病痛,怎么能依靠呢?只是皮包骨头罢了。你要知道,有人靠这个身体去贪求一时之乐,那是愚痴,不是智慧人所看重的。所以,长者!即使身体有病,也要让心无病。

  那忧罗公听完佛陀开示后,即“颜貌和悦,诸根寂静”。舍利弗见了,便知必有所因。但长者并未向佛陀进一步问“云何身有患心有患?云何身有病心无病?”

  如何令心无病?舍利弗说要“遗身去心,亦无染著”。“遗身”即观五蕴空,“不观我有色;不见色中有我,我中有色;不见色是我所,我是色所”;“去心”即“不生愁忧、苦恼、忧色之患;亦复不见痛、想、行、识”。遗身去心,即无染著,所以心即无病。另外,舍利弗还提到要承事贤圣,亲近善知识。即使有病,仍要听闻善知识说法,修习正法律。

七觉意法

  《增一阿含经》记载,均头比丘是舍利弗的徒弟,童真入道。他有一次身患重病,卧床不起,虽然吃了很多药,但病痛有增无减。因为“医药不接”,均头觉得自己“命不在久”,有些比丘曾前来瞻病,却不见佛陀前来。均头曾听佛陀说“一人不度,吾终不舍”,而今却不来看他,心想佛陀扔下他不管了,这可是多么苦呵!佛陀以天耳听到均头“称怨”,随即带领众多比丘前来探望。

  佛陀慈悲慰问后,要均头比丘自己说七觉意法。均头因为面对的是佛陀,所以说的时候,不得不深入思惟七觉意法的法义。因为他思惟七觉意法的甚深法义,说完之后,“所有疾患,皆悉除愈,无有众恼”。于是均头惊喜地向佛陀说:

  “药中之盛,所谓此七觉意之法是也。欲言药中之盛者,不过此七觉意,今思惟此七觉意,所有众病皆悉除愈。”

  佛陀认可均头比丘所说,并告诉随行比丘,受持讽诵七觉意法,能除所有疾患;若众生不能听闻受持七觉意法,则长久流转生死。七觉意法,即七觉支、七菩提分。均头比丘因为佛陀的启示,自说思惟七觉意法,而病痛尽除。所以患病之人,不要于佛、法、僧生疑,自己要如理思惟佛法要义,精进修持七觉意法。

闻法福利

  我们学佛修行,是为了从烦恼中解脱出来。但俗话说,病来如山倒。疾病会给人带来身心上的苦痛,扰乱正常的学修生活,乃至使学佛者对佛法起疑。病人此时若能听闻思惟佛法,决疑断惑,增长信念,坚固道心,则能因此得大福利。

  佛陀在《杂阿含经》中向阿难说到病人闻法的六大福利。其一,病人在无病时未断五下分结,但患病生命微弱时,若能听闻佛陀教授说法,因此断尽五下分结;其二,若能听闻其他大德梵行者教授说法,因此断尽五下分结;其三,若能“独静思惟、称量观察”先前所受的佛法,因此断尽五下分结;其四,病人在无病时已断五下分结,却还没有得到“无上爱尽解脱”,但患病生命微弱时,若能听闻佛陀教授说法,因此得“无上爱尽解脱”;其五,若能听闻其他大德梵行者教授说法,因此得“无上爱尽解脱”;其六,若能自己“独静思惟、称量观察”先前所受的佛法,因此得“无上爱尽解脱”。

  由此可见病不障道,障来自心。当病起身苦乃至生命垂危时,若能自守五法,正念正智,或祈请大德、法师为说佛法,或独自思惟观察佛法,则能转逆缘为顺缘,趣向解脱,得大福利,未断五下分结者令断,已断五下分结者令得“无上爱尽解脱”。

漏尽病除

  《杂阿含经》记载,尊者阿湿波誓住在东园鹿母讲堂,有段时间身患重病,极为痛苦。尊者富邻尼前来看望照顾,并为他说苦、乐、舍三受法义。然阿湿波誓的病苦有增无减,于正法律生起变悔心。

  阿湿波誓前往佛陀住处如实相告。他以前没病时,得“身息乐正受”并经常修习,但现在却不能进入“身息乐正受”,是不是从此退失了这种三昧?佛陀即作开示,不要执著于三昧正受,而要观五蕴无我,熄灭贪嗔痴,达到“一切漏尽,无漏心解脱、慧解脱”、“自知不受后有”。听完佛陀的开示,阿湿波誓即诸漏不起,心得解脱,欢喜踊跃,身病即除。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