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一法师:十大愿王浅说

圣一法师,十大愿王


  各位善知识,今日佛青会请讲十大愿王,本人趁此机会,与大众结结法缘。

  在佛教教典中,华严经最为第一,释迦牟尼佛初成正觉,不起菩提座,三七日中,为法身大士阐扬如来因中修万行,果证万德,直捷成佛的一部大经,所以名大方广佛华严经。

  大方广者,是如来三身之别名,大是法身,名毗卢遮那佛,方是报身,名卢舍那佛,广是化身,号释迦牟尼佛。三身是佛果报,果不离因,以修万行因华,庄严万德果海,故名华严。

  华严著重修因,因圆果自满,因属菩萨,所以华严海会各位菩萨皆说各证如来一德,世尊默然允可,唯普贤菩萨万行已圆,全彰如来果德,世尊微笑。

  一者礼敬诸佛

  普贤菩萨对善财说:“我已略说如来功德,如海一滴,若广说者,十方如来尽未来际,相续演说,不可穷尽,今欲入如来功德海,唯应修十大愿王,即能证入。”

  善财曰:请大圣说,我等与一切众生皆愿修习。

  普贤曰:一者礼敬诸佛。

  重点在敬字,仗佛力自力即能证入。古德说礼有七种:一者我慢礼、二者唱和礼、三者恭敬礼、四者无相礼、五者起用礼、六者内观礼、七者实相礼。

  平常人多用恭敬礼,所谓五体投地接足稽首,我本人年少时在北方参学,大众睡时我去拜佛,返观能拜者是何物,不见有我拜,拜而无我,刹那十二时至,即去休息,我只能体会到第六种内观礼的好处。

  礼者身礼,敬者心敬,心敬而礼,礼则专诚,敬则无妄,无妄则心诚,诚则能证入法界,即见十方三世一切佛刹的微尘,尘尘性空,照见法界一切佛。

  尘空无障,法界理显,依理发愿,名普贤愿,依理起行,名普贤行;依理发行,行弥法界则有行力,依理发愿,愿满虚空则有愿力,如是行愿力,能令行者信心清净,慧解现前,照见法界诸佛,如在目前,是现量而见,不是比量而知,犹如善财童子参德云比丘,得念佛法门,在三昧中亲见法界佛,无一佛而不见,又如中峰国师云:“刹那念尽恒沙佛,便是莲华国里人。”

  见法界佛故,开佛知见,见自身清净,自身身业、语业、意业、三业清净,即以清净三业,常修礼敬。身清净故,一一佛前能现不可说不可说佛刹极微尘数身,一一身能礼不可说不可说佛刹极微尘数佛,此时证入法界,礼敬法界佛,法界无尽,诸佛无尽,我身无尽,礼敬无尽。

  假如虚空界尽,我礼乃尽,以虚空界是法界,法界无尽故,虚空无尽,我礼亦无尽,众生界即法界,法界无尽,众生界无尽,则我礼无尽,众生烦恼即法界,烦恼无尽,故我礼无尽,众生业即法界,众生业无尽,故我礼敬无有穷尽,如是前念今念后念,念念礼敬,念念相续,无有间断,身语意三业清净是无为法,因此常礼,无有疲厌。

  二者称赞如来

  称者称述,赞者赞叹,如来所有功德我能称说,如来功德最上无比,故我称扬赞叹,涅盘经迦叶菩萨赞佛功德偈云:“我今欲以一法赞,所谓慈心游世间,是慈即是真解脱,是慈即是大法聚。”

  因如来慈,慈中具一切德,具十力四无所畏等功德,不同声闻慈,慈不具德,何况人天慈,所以如来慈内含万德,悲喜舍亦如是,十力四无所畏十八不共法亦然。又如般若经云:“布施为法界,一切法趣布施,是趣不过。”佛功德最高无上,是以为众称扬,令众学习,行者欲称扬赞叹如来功德,非证入法界,亲见亲解不可。

  是以先发普贤之愿,从愿起行,行愿相资;证入尽法界虚空界十方三世一切刹土所有极微,一一微尘性空,皆有一切世间极微尘数佛,一一佛所,皆有菩萨海会围绕,例如天上群星拱北斗,地下诸水尽朝东,人间百官朝王,佛德巍巍,为众所归,我以甚深般若,最胜慧解,开佛知见,现量而知,然后以超过善口天女辩才,同时以微妙舌根,出无尽音声海,以种种音声,组成种种言辞海,或章或句,或一四句偈,称扬赞叹一切如来诸功德海。

  如世尊昔日在石窟翘一足,经七日,以一偈赞叹弗沙如来,偈曰:

  天上天下无如佛        十方世界亦无比
  世间所有我尽见        一切无有如佛者

  又如普贤菩萨在此经中称述如来功德,最后一偈曰:

  刹尘心念可数知        大海中水可饮尽
  虚空可量风可系        无能尽说佛功德

  华严经云:

  佛身遍满于法界        普现一切众生前
  随缘赴感靡不周        而恒处此菩提座

  历代祖师作铭作论,皆赞如来功德。

  如来全修是性,德满虚空,法界无尽,我赞无尽,虚空界无尽,我赞无尽,众生界、众生业、众生烦恼无有尽故,我此赞叹,无有穷尽,前念今念后念,念念赞叹,相续无间,以清净身语意业赞叹,故无疲厌。

  三者广修供养

  天生万物以养人,人将万物供养佛,及施一切众生,内舍悭贪,外资福德,福圆慧满,号两足尊。

  供养者将自己最贵重之物奉献贤圣,故名广修。当知供养得福,有福则物富,物丰能供养,如是物、供、福三者,循环不息,因果历然。

  佛在何处?何处见佛?法界无形,虚空有状,十方三世一切刹土微尘,一一微尘性空,皆见法界佛,一一佛在微尘里转大法轮,一一佛所,种种菩萨海会围绕,我发普贤大愿,修普贤大行,行愿力故,深信清净,胜解现前,现量而见,现量而知,见佛菩萨海会,然后从理起事,随念所成,供养众具,皆悉满足,以上妙诸供具,所谓香云、鬘云、天音乐云、天伞盖云、天衣服云,周遍法界,供养如来。又以天种种香:涂香涂壁,烧香腾空,末香布地,供养如来。又燃种种灯,灯炷如须弥山,灯油如大海水,供养如来。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