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一法师:佛说布施果报不同的因缘及讲解

【地藏菩萨本愿经校量布施功德缘品第十】 前一品是佛宝,固是成佛之因;此一品是法宝,也是成佛之因。佛宝是人,人无上者佛是;法宝是理,搅理而成万法,法无上者,涅盘是。悟理有浅深,故有“
  【地藏菩萨本愿经·校量布施功德缘品第十】
  前一品是佛宝,固是成佛之因;此一品是法宝,也是成佛之因。佛宝是人,人无上者佛是;法宝是理,搅理而成万法,法无上者,涅盘是。悟理有浅深,故有“四圣”之别;迷理有轻重,故有“六凡”之差。三途迷理重,纯造恶业;人天迷理浅,乃修善业。纯善无恶生天,善恶相兼故为人。六道受生死轮回者皆迷理之过也。
  “四圣”悟理而生智,取证涅盘。“声闻”闻声悟道,只断见思;“缘觉”自力觉悟,兼除习气;“菩萨”悟真俗二谛之理,所以自度度人;“佛”朗然大觉,直取无上菩提。如是十法界,皆因理而有,理者法也。
  今品论成佛之法,应该指六度万行,因六度摄万行,布施摄六度,故用布施即该万行之法。布施有三:一财施,二法施,三无畏施。财施即布施度。持戒不恼无冤,忍辱不报有冤,此二度属无畏施。精进不倦说法,禅定不错机说法,智慧不颠倒说法,此三度属法施。所以举布施摄六度,六度摄万行。菩萨因中修万行,果中成万德,岂不此品是成佛之因。
  何以要校量?因布施属法。达摩祖师云:“性净之理,目之为法。”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浅深不同,迷悟有别,所以要校量。
  布施一法,凡夫著相,只得人天福报;圣人离相,永证涅盘之乐。此是凡圣布施不同。
  例如:舍利弗以饭供养佛,佛转施狗。世尊问:“汝施我,我施狗,那个福大?”舍利弗曰:“世尊施狗福大。”此又论心不论田。
  四十二章经佛言:“饭恶人百,不如饭一善人。饭善人千,不如饭一持五戒者。饭持五戒者万,不如饭一须陀洹。饭百万须陀洹,不如饭一斯陀含。乃至饭辟支佛百亿,不如饭一佛。”此文论田而不论心。
  维摩经善德长者子,以璎珞珠供养维摩居士。维摩分作二分,一分奉难胜如来,一分施会中最下乞儿,而功德等无差别。此又论平等心布施。
  若布施时,自己受用,舍一得万报,而回向法界,毕竟成佛。此又论回向不回向。
  如阿那律尊者,过去以稗饭供养辟支佛,感九十一劫天上人间无贫之报,余福德力,得阿罗汉果。此又论供养圣人难遇之报。
  布施有般若,到彼岸;无般若,滞于此岸。此又论体空与不空之别。布施具德,是如来施;不具德,是声闻施。此又论三乘一乘之别。好胜布施,作阿修罗;不施,做饿鬼。望报与不望报又不同。
  如是布施一法,有无量差别,其理微妙。悟此微妙之理,而证微妙法身。法身无身,以法为身,此之谓也。非叩不鸣,非问不答。地藏菩萨请问,如来转扬,令一切人,因修布施而悟明微妙之法,而证微妙法身佛。故此品是明法宝。
  【尔时,地藏菩萨摩诃萨承佛威神,从座而起,胡跪合掌白佛言:世尊!我观业道众生,校量布施,有轻有重。有一生受福,有十生受福,有百生千生受大福利者,是事云何?唯愿世尊为我说之。】
  此乃地藏问法之文。
  讲完佛宝之后,次讲法宝。诸法微妙难思,得其法者,一旦成佛,不得其法,万劫难成。所以地藏承佛威神而问之:“世尊,我观作自业受报的众生,校量其布施一法,有轻有重,有的一生受福,有的十生、百生、千生受大福利者。布施是一,何故果报各各不同?唯愿世尊,为我说之。”
  【尔时佛告地藏菩萨:吾今于忉利天宫,一切众会,说阎浮提布施校量功德轻重,汝当谛听,吾为汝说。】
  诸法微妙,故单论布施一法,以一例诸,且以阎浮提而论布施功德轻重。
  【地藏白佛言:我疑是事,愿乐欲闻。】
  地藏白佛言:“世尊,诸法难穷其源,我对布施一法亦然——难穷其底——所以有疑,愿佛为说,我愿乐闻。”
  【佛告地藏菩萨:南阎浮提有诸国王、宰辅大臣、大长者、大刹利、大婆罗门等,】
  此论能施者,是尊贵之人。
  【若遇最下贫穷乃至癃残音哑、聋痴无目,如是种种不完具者。】
  此论受施者,最下贱之人。
  背凸曰癃;肢体不全曰残;口不能言曰哑;耳聋、心痴、无目,如是种种不完具人相者,此是悲田,种福最胜。
  【是大国王等,欲布施时,若能具大慈悲,下心含笑,亲手遍布施,或使人施,软言慰喻。是国王等所获福利,如布施百恒河沙佛功德之利。】
  此论能施之心。国王对下贱人,必具大慈悲心,以慈悲心施;下心含笑,以怜悯心施;亲手遍布施,以平等心施;或使人施,软言慰谕,以安慰心施。如是慈悲心、怜悯心、平等心、安慰心,皆菩提心;以菩提心而行布施,施心如佛,所以其福利,如布施恒河沙佛,功德无异。
  【何以故?缘是国王等,于是最贫贱辈及不完具者,发大慈心。是故福利有如此报,百千生中,常得七宝具足。何况衣食受用。】
  此论施果之报。
  “何以故”,解释之词。缘国王等,能下心怜悯最贫贱辈及不完具者,发大慈心而行布施;施心等佛,故有如此报——百、千生中,常得七宝(指金银玛瑙等)具足,何况衣食受用。
  【复次,地藏!若未来世有诸国王至婆罗门等,遇佛塔寺,或佛形像,乃至菩萨声闻辟支佛像,躬自营办,供养布施。】
  夫菩提心,上供诸佛,下愍众生。前者下愍穷苦众生而行布施,此则上敬诸佛而修供养。三宝乃殊胜福田,供养得福无量。国王等,有幸得遇佛塔、佛像,此乃出世圣迹,恭敬种善根。向圣人学习,国王一敬,上行下效,全国人民皆敬三宝,不教而自行矣!所以国王等,躬自营办种种殊胜供养,一唱百和,其布施功德,岂有涯际乎?
  【是国王等,当得三劫为帝释身,受胜妙乐。】
  善以化民,堪为王师,所以上升为帝释天王之报。
  【若能以此布施福利,回向法界,是大国王等,于十劫中,常为大梵天王。】
  本来有我,回向自己;今观施法,从缘而生,根本无我,我执自然微薄,就能回向。自受不如他受,将此福利,回向法界众生,共同享受,心大福大,心冥法界,福等虚空。此人福大如空,所以感生梵天,作大梵王,享大千世界之福。
  【复次,地藏!若未来世有诸国王至婆罗门等,遇先佛塔庙或至经像,毁坏破落。乃能发心修补。】
  修补塔像,令前人造者续福,自己又添福,一举而两得福。决疑经云:“造新不如修故,作福不如避祸。”此半句偈,说造新自己得福,修故令前人兼得福。具二福故胜。
  作福虽好,不义之财而修福,福尽祸来,不如先避祸,无祸胜有福故。作福者,仔细留意。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