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梦!

无量光佛教网

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中国梦 > 法治梦 >

招远血案反思四:旁观女性的冷漠胜于男性 越需要保护的群体越冷漠?

网站:中国梦 日期:2014-06-09发布:无量光
真是社会冷漠?键盘侠的分裂 现场人员是否该见义勇为、上前制止暴徒行为,是热议的焦点。视频资料显示,当时至少有十来名用餐男女及麦当劳工作人员。那孤立无援的吴女士为何会被活活殴打致死?

 真是社会冷漠?键盘侠的分裂

  现场人员是否该见义勇为、上前制止暴徒行为,是热议的焦点。视频资料显示,当时至少有十来名用餐男女及麦当劳工作人员。那孤立无援的吴女士为何会被活活殴打致死?在场人员为何没有挺身而出?

  综合多名目击者事后讲述,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现,他们大多在事件开始时没搞清楚状况,以为是涉及家庭纠纷。至后来,看到凶徒的残暴,人蒙了。

  比如一名目击者事后称,自己并非没有想冲上前去制止,只是还有些不明白情况,听人议论说这是遇到了小三。而女友则在一旁拉着他“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另一名目击者张先生则被两位女性朋友拉着没有上前,只是报了警。

  很多在场人选择了报警——招远市公安局事后证实,事发后先后接到10余个报警电话。

  山东大学社会学教授王忠武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种现象被称作“旁观者效应”。当旁观者愈多,利他责任就愈分散,施以援手的时间也愈长,并不能简单以麻木无情、社会冷漠来衡量现场。

  一名30多岁的目击者受访时称,直到现在,“心里还是怀着愧疚”。因为承受巨大的心理压力,多名目击者不愿再接受媒体采访。

    反思:很多男性朋友可能也遇到过类似被女友或老婆阻止的经历,从招远血案看到旁观女性的冷漠胜于男性,难道越需要保护的群体越冷漠?难道只是因为害怕和柔弱?可能的原因是:女性的自我保护意识或自私心普遍比男性重,而自我保护意识或自私心来源于女性在社会上还是弱势群体,是一个缺乏安全感的自然反应。

相关:招远血案反思三:难道小三就任由人打死?难道家暴外人就不应该管?
 



投稿请点击:我要投稿讨论请进入:大地救援论坛,并欢迎访问中国梦的姊妹网站:大地救援

说明中国梦网站是无量光佛教网旗下的公益网站,也是中国第一家专门以中国梦为主题的独立网站!创办中国梦的动力来源于佛教弟子人人皆应上报四重恩(三宝恩、国家恩、父母恩、众生恩)的学佛理念。中国梦内容来源于互联网或个人投稿,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来信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并欢迎转载本站内容。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