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梦!

无量光佛教网

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中国梦 > 法治梦 >

招远血案反思三:难道小三就任由人打死?难道家暴外人就不应该管?

网站:中国梦 日期:2014-06-09发布:无量光
情感之痛 真是社会冷漠?键盘侠的分裂 现场人员是否该见义勇为、上前制止暴徒行为,是热议的焦点。视频资料显示,当时至少有十来名用餐男女及麦当劳工作人员。那孤立无援的吴女士为何会被活活

 情感之痛

  真是社会冷漠?键盘侠的分裂

  现场人员是否该见义勇为、上前制止暴徒行为,是热议的焦点。视频资料显示,当时至少有十来名用餐男女及麦当劳工作人员。那孤立无援的吴女士为何会被活活殴打致死?在场人员为何没有挺身而出?

  综合多名目击者事后讲述,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现,他们大多在事件开始时没搞清楚状况,以为是涉及家庭纠纷。至后来,看到凶徒的残暴,人蒙了。

  比如一名目击者事后称,自己并非没有想冲上前去制止,只是还有些不明白情况,听人议论说这是遇到了小三。而女友则在一旁拉着他“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另一名目击者张先生则被两位女性朋友拉着没有上前,只是报了警。(这里需要反思的是:1、难道小三就应该任由人打死? 2、难道家暴外人就不应该管?即使是家暴、即使是打小三我们是否应该袖手旁观?如果旁观者没这么多分别心,或许被害者不会被害致死。以原则为中心的处理思路是:不管你是家暴还是打小三,只要涉嫌侵害人身安全,都应该上前制止。)

  很多在场人选择了报警——招远市公安局事后证实,事发后先后接到10余个报警电话。

  山东大学社会学教授王忠武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种现象被称作“旁观者效应”。当旁观者愈多,利他责任就愈分散,施以援手的时间也愈长,并不能简单以麻木无情、社会冷漠来衡量现场。

  一名30多岁的目击者受访时称,直到现在,“心里还是怀着愧疚”。因为承受巨大的心理压力,多名目击者不愿再接受媒体采访。

  但在虚拟的网络社会中,意见观点继续分裂。知名媒体人崔永元自问:“如果我在场我会冲上去吗?大概不会。”这种反省式自白,也遭到部分网友的谩骂与攻击。

  事件发酵过程中,“键盘侠”(keyboard man)一跃成了饱受争议的新词。招远血案后,网友“变态辣椒”的一幅漫画在微博和朋友圈被大量转发:老太太摔倒在地,“键盘侠”听着歌飘过;小偷伸手行窃,“键盘侠”扭头当作没看见;小混混以多欺少,他闭着眼不闻不问。一回到家,打开电脑,“键盘侠”立马变得像另一个人,义愤填膺地敲下评论:“现场的都是孬种!还有男人吗?鄙视!”——现实中被压抑的善,在网上得以宣泄。

  6月4日,《人民日报》为此发表时评,题为《激励见义勇为不能靠“键盘侠”》。文中提到,“ 一个社会最大的忌讳,就是有人设置出两套道德标准——一套用在别人身上,‘你怎么能不管?’另一套用在自己身上,‘我管了会不会有代价?’”

  招远宣传部副部长于言伟说,据他了解,这次突发事件中,不少在场目击者表示来不及反应。他也注意到,“5·28”事件后,市民在贴吧、论坛上的各种反思与争论,这是好事。政府并未介入或干涉。

  于副部长介绍称,各级政府一直鼓励见义勇为,每年都要嘉奖见义勇为者。悲剧已经发生,很多人会感受到无力,不光民众反思,政府也需要反思。相信通过这次事件后的反思,更多人会增强见义勇为的意识、增强社会责任感。



投稿请点击:我要投稿讨论请进入:大地救援论坛,并欢迎访问中国梦的姊妹网站:大地救援

说明中国梦网站是无量光佛教网旗下的公益网站,也是中国第一家专门以中国梦为主题的独立网站!创办中国梦的动力来源于佛教弟子人人皆应上报四重恩(三宝恩、国家恩、父母恩、众生恩)的学佛理念。中国梦内容来源于互联网或个人投稿,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来信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并欢迎转载本站内容。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