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梦!

无量光佛教网

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中国梦 > 强国梦 >

外媒:中俄严重关切网络监控 美方放火却指责别人点灯

网站:中国梦 日期:2014-05-21发布:无量光
2014年05月21日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右三)昨天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左一)举行会谈。(新华社) 受访的中国学者指出,中俄即使在天然气价格和军事合作上取得新的进展,两国战略伙伴关系进一步

2014年05月21日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右三)昨天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左一)举行会谈。(新华社)

受访的中国学者指出,中俄即使在天然气价格和军事合作上取得新的进展,两国战略伙伴关系进一步提升,也不意味着中俄将发展有实质意义的同盟关系。中俄合作关系带有便利性和选择性特质,双方和美国及西欧国家关系特殊,因此彼此都不会对对方事务涉入太深。

在中美爆发新一轮网络安全争议之际,中国与俄罗斯昨天发表联合声明,对当前信息通信技术被用于损害国家主权和个人隐私的行为“表示严重关切”。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是在俄罗斯总统普京到访上海,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亚信峰会时,与普京共同签署了《中俄关于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新阶段的联合声明》。

这份以两国强化能源合作要点的联合声明,也对乌克兰持续的内部政治危机与国际信息安全问题,表示“严重关切”。

中俄认为,国际社会应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开展国际合作,共同应对信息安全威胁,呼吁“国际社会制定普遍认可的行为规范,坚持多边、民主、透明原则,使互联网治理体系国际化,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信息环境”。

中俄将网络安全问题也列入联合声明,引人进一步联想,中俄高调发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意在牵制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

然而,受访的中国学者指出,中俄即使在天然气价格和军事合作上取得新的进展,两国战略伙伴关系进一步提升,也不意味着中俄将发展有实质意义的同盟关系。中俄合作关系带有便利性和选择性特质,双方和美国及西欧国家关系特殊,因此彼此都不会对对方事务涉入太深。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对本报说,国际社会、特别是美国不要夸大中俄战略伙伴关系。

金灿荣进一步分析,中俄是伙伴关系,不是联盟关系,联盟关系具针对第三方的含义。因此外界担心中俄建立同盟,牵制美国重返亚洲战略是过虑的。

中俄两国元首昨天罕见地出席中俄海上联合军演开幕仪式。普京访华期间,中俄签署多项的经贸合作协议,包括具有能源战略意义的天然气协议。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向本报分析,中俄关系提升主要是在乌克兰危机以及太平洋海上主权争端的特殊形势下,双方选择性地联合合作。

时殷弘指出,俄罗斯因为乌克兰危机而与西欧国家产生对立,西欧国家开始撤出对俄罗斯的投资,这使俄罗斯在外交和财政支援上更需要中国的支持。

另一方面,近月中国与美国盟友在东海、南中国海的争议越演越烈。时殷弘认为这也使到中俄拉近距离。

时殷弘强调,中俄提升战略伙伴关系,只是整体局势的一部分,比较是针对当下形势,中俄更进一步发展同盟关系的可能“微乎极微”。

而虽然中国学者指出,中国与俄罗斯强化关系,并非针对美国,但受访学者也分析指出,中美关系已经进入一个广泛的博弈期。美国可能在所有的事务上,都要对中国进行某种的遏制或打压,而中国对于美国的所有遏制和打压,都会有所反制。

针对美国前天在网络问题上对中国发难,并起诉五名中国军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战略问题研究中心主任王湘穗教授接受本报访问时说,这是美国早前战略的延续。美国去年中在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召开之前,就想向中国提出这方面的指控,但后来爆出的斯诺登事件揭发了美国也对中国进行网络监控,促使美国在一年多的时间内,在网络安全问题上“不怎么吭声”。

王湘穗认为,美国现在的举措并不明智,因为美国拥有最强大的网络力量,而且在网络间谍方面是公认做的最多的。在这种情况下指责中国,相当于“州官放了很大的火,然后却要指责别人在点灯。”

他认为,中美的网络争议,可能最后会演变成一起“国家政治领域的事件”,而且今后中美在广泛的问题上,都会出现一方遏制、打压,然后再一方反制的情况。




投稿请点击:我要投稿讨论请进入:大地救援论坛,并欢迎访问中国梦的姊妹网站:大地救援

说明中国梦网站是无量光佛教网旗下的公益网站,也是中国第一家专门以中国梦为主题的独立网站!创办中国梦的动力来源于佛教弟子人人皆应上报四重恩(三宝恩、国家恩、父母恩、众生恩)的学佛理念。中国梦内容来源于互联网或个人投稿,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来信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并欢迎转载本站内容。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