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良心,救家园,欢迎访问大地救援!

无量光佛教网

“改号软件”横行 仿冒银行955**电话成诈骗利器

网站:大地救援 日期:2014-07-09发布:无量光
文章来源:中国广播网 央广网财经5月11日消息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最近很多消费者都反应,自己会经常莫名其妙的接到一些来自400或者955XX开头的电话,对方说自己是某银行(行情 专区)信
文章来源:中国广播网

央广网财经5月11日消息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最近很多消费者都反应,自己会经常莫名其妙的接到一些来自“400或者955XX”开头的电话,对方说自己是某银行(行情 专区)信用卡中心的客服,告诉你有一张卡在上海有消费记录,现在已经逾期,并企图让你打款过去。绝大多数情况下,你会很快识破,这是一个骗局。


  但也有人真被骗到了。在上海,有一位张小姐一次性被骗了44万。张小姐曾数次接到“021”开头的电话,对方自称是上海警方,要求打款。张小姐在网上进行了核实,这个号码还真是上海警方,于是给对方打了款,但没想到最终受了骗。

  骗子是如何做到伪装警方号码的呢?据长沙市公安局网上信息作战大队指导员王博介绍,骗子是用了一种“改号软件”行骗的。

  王博:犯罪嫌疑人就是在电脑的***软件中设置为10086(诸如此类)号码,所以它拨打任何一个电话,显示的都必然是10086,这种技术在网络上已经比较泛滥了。

  据犯罪嫌疑人小张供认,其实对于行骗者来说,伪装号码的手段很简单,只要采用一种名叫***的互联网电话技术,就可以任意更改“被呼叫”的号码。这种技术原本为互联网与传统电话网的互通提供了方便,但在接入电话网的转换阶段也容易沦为诈骗分子的行骗工具。

  小张:其实,他们(犯罪嫌疑人)不需要做很多事情,他只需要把他要发的语音内容传上寻呼系统,然后把他要发的号码发送到系统里面,最后按一下发送就好了。

  随着工商查处力度加大,“改号软件”在淘宝上已经很难找到。但记者发现,“改号软件”消失之后,又一种名叫“免费网络电话软件”的登堂入室。

  一位淘宝卖家表示,此类“免费网络电话软件”不仅“可变男女声”,还能“手机显号随心所欲”,仅在本月,就有6名买家成功购买。

  对于行骗者来说,“改号软件”还有一个作用,就是用来“吸费”。网警告诉记者,正常拨打市话是一毛钱一分钟。但如果运营商提供这种改号的落地,尤其是改为公安机关、检察院,它的资费可能达到八毛钱或者一块钱一分钟。

  上海的张小姐一次性被骗了44万元。对此,张小姐也并不甘心,她正在咨询律师,打算起诉电信运营商。她说,“我每个月给运营商交来电显示费,是不是应该给我显示正确的号码?运营商有这个技术是可以去处理的,可以将假的来电屏蔽掉。”张小姐认为,当中就因为利益的关联,运营商不帮客户去屏蔽虚假来电。

  运营商到底有没有技术能力帮助张小姐鉴别哪些是网络诈骗电话,哪些不是?天下公司今天也向各方求证。电信专家、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曾剑秋的回答是,运营商没有这个技术能力。

  曾剑秋:经过交换机的号码太多了,(改号软件)就是针对这个做的。它就是为了让你来电显示的时候它想显示的号码。这个号码多着呢,它变着花样变,你很难去鉴别。

  手机安全厂商金山软件首席安全官李铁军在接受天下公司采访时也表示,无论国内外,无论是运营商,还是第三方安全软件,目前确实没有找到一种特别的方式,来鉴别“哪些是网络诈骗电话,哪些不是”。

  李铁军:手机端安全软件它能够解决一个问题就是,它如果是冒用了其他人的电话,安全软件可以通过标记或者语音的技术证明这个电话是可疑的。但电话进来的时候,如果是一个正常的国家机关或者银行的某个电话,客户端的软件是没法解决的。

  那么,技术上达不到,能否作为运营商免责的理由呢?来听听IT法律专家赵占领的观点:

  赵占领:运营商既然提供来电显示的业务,而且用户又付费,双方就达成了服务合同关系。运营商就应该保证来电的真实性,这个保证就需要他采取一定的技术保障。对于运营商来说,他要拿出证据来证明自己尽到了这个义务。但如果说,他又能证明因为现在的技术局限,不能够完全的识别出被改过的电话号码,如果是这样的话,它应该是免责的。但前提是运营商需要举证证明,自己尽到了一定的义务了。


投稿请点击:我要投稿讨论请进入:大地救援论坛,并欢迎访问大地救援的姊妹网站:中国梦

说明大地救援网站是无量光佛教网旗下的公益网站。创办大地救援的动力来源于佛教弟子人人皆应上报四重恩(三宝恩、国家恩、父母恩、众生恩)的学佛理念。大地救援内容来源于互联网或个人投稿,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来信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并欢迎转载本站内容。
大地救援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