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良心,救家园,欢迎访问大地救援!

无量光佛教网

聚焦大学生“手机控” 老师上课成独角戏

网站:大地救援 日期:2014-05-16发布:无量光
手机控之自我诊断 天津频道 手机上瘾症状如果超过七种情况你都有,那么是时候过上一天关掉手机的日子了!1.从不关机。2.走在大街上,通常是边走边发短信。3.经常在上课、上班时间接私人电话。4

    “手机控”之自我诊断

    天津频道 手机上瘾症状——如果超过七种情况你都有,那么是时候过上一天关掉手机的日子了!1.从不关机。2.走在大街上,通常是边走边发短信。3.经常在上课、上班时间接私人电话。4.学习、工作会议上更新社交网站状态。5.偶尔会在上厕所时玩手机。6.使用手机婉拒社交活动中的搭讪。7.你的手机取代了电视、电脑的地位。8.夜间用手机上微博或人人网等。9.总觉得手机在震动,隔一会儿就要拿出手机看看有没有信息和电话。10.即使是在影院或者图书馆这样安静的地方,也忍不住要打电话。11.一天不用手机就感到焦虑、无聊、不自在、没有安全感。

    洛阳理工学院日前为该校工程管理系的学生预备手机收纳袋的新闻,引起了众多网友的关注。一些网友戏称,没有想到大学被手机控制了。上周记者对本市一些高校进行了调查,发现大学“手机控”并不少:总把手机带在身边,否则就心烦意乱;当一段时间手机铃声不响,就不适应;经常下意识地寻找手机,不时查看;总有“手机铃声响了”的幻觉,甚至经常把别人的手机铃声当成自己的;当手机无法连线网络、收不到信号时,脾气也变得急躁……

    【现象】

    我想做的事情 手机都能实现

    每天早晨,大二男生晓旭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伸手摸手机:先看时间,再挂上QQ,然后登录人人网、微博更新状态,并对好友的评价进行回复,一圈下来,半个小时过去了,这才心满意足地起床。

    这种现象,在大学生群体里并不鲜见。大一女生王萌笑称“手机与她同在”,几乎所有的社交网络工具,她手机里都能找到。“每天一睁眼我就要发微博,吃早点,去上课,老师今天穿了什么衣服,同学闹了什么笑话,我今天心情如何,我都要更新微博。”王萌说,最多一天她更新了30多条微博,并且在发完之后,还要时时关注是否有人给她评论。

    今年毕业的高同学也是手机的忠实粉丝。他号称自己能利用一切时间玩手机,走路、站着、躺着,眼睛都离不开手机的屏幕。“手机现在能实现我的各种需求,资讯、学习信息,甚至点餐,我都能用手机完成。”

    没事就要摸手机 生怕漏了什么新闻

    刚看了五分钟的课本,大一的张斌就合上了书本。只见他摸出手机,按下解锁键把手机弄亮,一看,没有来电也没有短信。瞅了瞅时间,觉得挺无趣,又把手机收起来。看了一会儿书之后,又摸出手机,重复之前的动作。“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只是习惯性地摆弄手机。”张斌解释道。“不管是吃饭、上课,我的爱机总是不能离身,还要时不时拿出来看两眼才安心,一天没有上线就觉得很不安,总觉得丢了什么似的。出门不带手机,好比抽烟不带打火机,如果遇到手机没电或是网络信号不好的情况,就像丢了魂什么都干不了了。”一位女生告诉记者,有时候也觉得自己被手机控制了。

    在网络论坛“豆瓣社区”中,有一个“没事就会摸摸手机”小组,小组里有1971个“摸友”。发起人郭小光在小组里曾写下这样一段话:“没事就摆弄手机,只要我闲下来。不是我怕丢,摸摸心里踏实。当我烦躁时,我就会去摸它。当我焦虑时,我就会去摸它。当我不安时,我就会去摸它。你是不是也像我一样这样去摸它,或许还有其他的理由……”看起来未免有些夸张,但这个小组的存在,至少让我们知道,确实有那么一批人,没事会摸摸手机。

    玩手机不等于用手机 只因太无聊

    记者发现,每到寒暑假,更是手机控的“高发期”。一些大学生表示,放假在家实在无聊,每天都要用手机上QQ试几次,微博更是时时在线。“我知道自己是在浪费时间,但已经改不掉这个习惯了。就连准备看书前,我都要瞄一眼手机,再瞄一眼,然后才能静下心来看书。”一位同学这样解释用手机和玩手机的区别:用手机是办公,玩手机就是无聊。

    此外,在一些大学生眼里,手机不再是一种工具,而是朋友。“我很爱它的。经常换屏幕保护膜,不会长久用它,因为电板会发热,寿命会短的。”说起手机,一位女生就像谈论男朋友一样亲切。
 

【调查】 八成大学生成为“手机控”

    从何时开始使用手机? 绝大部分大学生在初、高中阶段就开始接触手机,两成大学生随身携带两部手机。

    平时用手机做些什么?调查显示,除了打电话、发短信这些基础功能外,手机更像是一个娱乐工具。一成大学生上课期间喜欢玩手机,“如果课堂内容太无聊,我就用手机上网看新闻,看小说。”超过半数的大学生表示自己会习惯性地摸出手机看看,如果手机不在身边他们会有焦虑感。其中,两成大学生表示会非常焦虑,产生不安全感。而产生这种不安全感的原因,主要是他们习惯将手机当做与外界联系的唯一工具。“万一家人或朋友有急事,没办法联系到我,有可能会让我遗憾终生。”一位大学生直言,她的手机24小时开机。

    走访中,还有部分大学生表示有过“幻听”手机响的经历。具体表现是——他们会“听到”手机铃声响了,或者“感觉到”手机在震动,可等摸出手机一看,却发现什么都没有发生。这种情况一天会有几次。

    【疑问】 老师该不该放任学生玩手机

    “手机控”越来越多,也让如今的大学讲坛,做笔记的“沙沙”声渐行渐远。很多高校教室里台上只有老师一个人唱着“独角戏”,台下大学生们纷纷低着头,拿着手机自娱自乐。针对这一现象,很多人都在质疑,高校老师到底该不该管呢?记者发现,对于课堂上玩手机的学生,只要不讲话,多数老师表现得很“宽容”。很少有老师当场制止学生做与课堂无关的事。一位老师说:“大学不同于高中,老师不可能强迫你学习。如果不影响其他同学,我是不会管的。”但也有老师坦言,每次看到同学们齐刷刷地低着头,内心既尴尬又悲哀。

    【专家建议】 手机强迫症持续3个月,需要心理咨询

    天津市青少年心理研究中心王虹翔主任表示,离开手机的焦虑感,一般是由于不能与外界保持联系所致,“幻听”也是焦虑的一种表现。“反复摸手机、看手机的表现,与临床上的强迫症极其符合,明明知道没有必要,但控制不住自己要去做。产生手机幻听这一感受的人群普遍工作压力较大,如果偶尔出现,并不影响人们的健康和生活,但如果频繁出现,就需要释放情绪了。”王主任建议,如果这样的情况持续3个月左右,就需要去专门的心理机构咨询或者服药治疗。

    除了心理上,“手机控”还会导致许多生理上的疾病。天津医科大学校医院张医师表示,手机依赖症会导致很多疾病。“最常见的是颈椎病。埋首看手机屏是不符合颈椎的生理结构的。颈椎生理结构前突,最适合的生理位置是头部在中立位且略有后伸,否则就容易造成颈椎韧带劳损,引发颈椎病。其次接听手机时产生的电磁微波会损伤眼球的晶状体,破坏细胞通讯连接功能,容易导致白内障;手机表面镍材质接触过久还可能导致皮肤出现过敏反应,出现‘红疹’。手机辐射还能刺激大脑紧张神经,让人们保持清醒,从而降低睡眠能力,影响工作和学习。”

    【措施】

    如何让学生们从手机中解放出来?很多高校已经在进行尝试。去年南开大学党委研工部文化建设中心就发起了一场名为“手机!快到袋子里来!”的活动。在学校举办的一场名家讲座开始前,同学们都领了一个布袋子将手机暂存起来,袋子上面印的话发人深省:“手机!快到袋子里来!别让梦想随着流量流淌。放下手机,还你我一个专注的世界。” 此次活动的负责人崔宇说,“我们希望同学们能够自觉把手机装进存放袋里,暂时告别手机,关注当前,更高效地汲取知识,更亲近地进行交流。”据了解,手机暂存袋的发放目前以校内讲座为依托,如今正逐步推广到南开大学的课堂。

    这些措施中,也有一些学校的做法值得商榷。为了让学生们认真听讲,前不久本市某高校在一些教室安放了电子屏蔽器。一时间每个课堂都成为与外界隔离的孤岛,教学楼走廊里还不时有巡视的老师,引起了广泛争议。校方表示这是对于净化课堂环境的一次尝试,但同学们认为“此举侵犯学生通信自由权”,而就在实行了几天后,同学们发现学校屏蔽器纷纷撤场。 (完)



投稿请点击:我要投稿讨论请进入:大地救援论坛,并欢迎访问大地救援的姊妹网站:中国梦

说明大地救援网站是无量光佛教网旗下的公益网站。创办大地救援的动力来源于佛教弟子人人皆应上报四重恩(三宝恩、国家恩、父母恩、众生恩)的学佛理念。大地救援内容来源于互联网或个人投稿,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来信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并欢迎转载本站内容。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