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良心,救家园,欢迎访问大地救援!

无量光佛教网

帮助孩子摆脱“手机控”

网站:大地救援 日期:2014-05-16发布:无量光
许多中小学生家长反映:为联系方便,给孩子买了手机,没成想自从给孩子配手机后,孩子回到家第一件事不是写作业,而是先玩手机,和班上同学聊QQ、发短信即使在家长督促下把手机放下写作业,一

许多中小学生家长反映:为联系方便,给孩子买了手机,没成想自从给孩子配手机后,孩子回到家第一件事不是写作业,而是先玩手机,和班上同学聊QQ、发短信……即使在家长督促下把手机放下写作业,一旦作业中遇到难题,不是想怎么去解决,而是用手机登录百度进行搜索,或是打电话问别的同学,在不知不觉中成了名副其实的“手机控”。面对孩子的“手机情结”,很多父母无奈又烦躁。

心理医生陈哲建议,要改变孩子沉迷手机的现状,必须让他们认识到“控”手机的危害,并产生想要改变的愿望,这是戒除任何成瘾行为最根本也是最基本的条件。前提是家长要通过平和的沟通,摆事实讲道理,和孩子达成共识。不要情绪过激,也不要危言耸听,否则很容易引发孩子的逆反心理,造成反效果。

陈哲同时提醒,孩子毕竟是孩子,自觉性和自控力都无法和成人相比。因此,在帮助孩子摆脱“手机控”过程中,首先家长要和孩子约法三章,什么时候可以用手机、什么时候不行、如果孩子违反规定应该受到什么惩罚、做好了又有什么奖励,赏罚一定要分明,执行要坚定。其次,家长应注意培养孩子的各方面兴趣,转移其对手机的注意力。因为孩子越是枯燥空虚的时候,对手机的依赖性就越大,只要拥有积极健康的兴趣爱好,并且将时间与注意力投入其中,又能从中获得乐趣和成就感的时候,孩子对手机的依赖就会大大降低。



投稿请点击:我要投稿讨论请进入:大地救援论坛,并欢迎访问大地救援的姊妹网站:中国梦

说明大地救援网站是无量光佛教网旗下的公益网站。创办大地救援的动力来源于佛教弟子人人皆应上报四重恩(三宝恩、国家恩、父母恩、众生恩)的学佛理念。大地救援内容来源于互联网或个人投稿,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来信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并欢迎转载本站内容。
大地救援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