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与佛教

香与佛教 在佛教中,无论是对佛菩萨的供养,或是在说法的譬喻中,经常都可以见到香的踪影。密法中,不同的本尊甚至有不同供养的香,香与佛教,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由于香能袪除一切臭气、不

香与佛教

在佛教中,无论是对佛菩萨的供养,或是在说法的譬喻中,经常都可以见到香的踪影。密法中,不同的本尊甚至有不同供养的香,香与佛教,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由于香能袪除一切臭气、不净,使人身心舒畅,产生美妙的乐受,因此常被用来做为供养佛菩萨、本尊的圣品,如《苏悉地经》中,就把香列为五种供养之一,而《大日经》也将之列为六种供养之一。

除了被用来做为殊胜的供品之外,由于香的芬芳远闻,经典中也常以其来比喻修行者持戒之德。如《戒德香经》中,佛陀告诉阿难,只有持戒之香不受顺、逆风的影响,能普薰十方。而《六祖坛经》中,也以香来比喻五分法身,称为“五分法身香”。

此外,香也被用来比喻念佛的功德,如《首楞严三昧经》中,以“香光庄严”来比喻念佛的人染上如来功德庄严,就如同制香的人染上香气一般。

经典中甚至记载有香的净土,如《维摩诘经》中所说的“香积国土”,不但以香构成食、衣、住、行的一切,也以香来说法。在《华严经》中也说,华藏世界被重重无数的香水海所围绕。

密教的种种修法中,更是经常看到供香的记载,而依供养佛部、莲花部、金刚部,乃至天龙八部等一切世圣众,则用种种不同的香来供养,与其相应。

除此之外,经典中也记载着与香有关的修持法门。其中最著名的是《楞严经》中的香严童子,以闻沈水香,观香气出入无常而悟入本心。

而《观普贤菩萨行法经》中,则有清净忏悔鼻根的方法;《慈悲道场忏法》中,也有关于鼻根与香的发愿,如文中发愿一切众生不闻一切臭恶之气,常闻一切栴檀、妙树花香之气,常闻一切说法香、戒香、菩萨香、五分法身香等。

香在佛教中的风貌如此丰富多姿,从最基本令人愉悦的香,升华乃至心香、解脱香的境界,令人叹为观止!


香与供养


供养是以饮食等各种用品供养、法、僧三宝。常见的供品有香、花、饮食等。其中涂香代表清净义,能清净一切染垢秽,及燥热烦恼;而以香供佛,则代表生除灭一切生死烦恼,得到清净自在。

在《苏悉地经》卷中的五种供养为:涂香、花、烧香、饮食、燃灯等五种供养;在《大日经》中则有六种供养,即:水、涂香、花、烧香、饮食、灯明等六种供养。

在《行法肝叶抄》中,并以六种供养象征六波罗蜜;水代表布施波罗蜜,涂者代表戒波罗蜜,花代表忍波罗蜜,烧香代表精进波罗蜜,饮食代表净波罗蜜,灯代表般若波罗蜜。

除了供佛之外,供养经典也应以种种妙香清净庄严。在《大通方广忏悔灭罪庄严成佛经》卷一中说,若欲受持读诵是经,当净洗浴,着清净衣服,净持坊舍,以悬缯幡盖,庄严室内,烧种种妙香、旃檀香、末香、种种涂香、礼拜,如是六时,从初一日,乃至七日,日日中间,读诵是经,正心正忆,正念正观,正思惟,正思议,正受持,正用行,正教化。

在《法华传记》卷十〈十种供养记九〉中,鸠摩罗什曾说,若要供养《法华经》,须依经说,略备十种供具:一华、二香、三璎珞、四抹香、五涂香、六烧香、七幡盖、八衣服、九妓乐、十合掌也。其中香就占了四种。

《大方广佛华严经》卷十三中,就有广大不可思议的香供养:“百万亿黑沈水香,普熏十方,百万亿不可思议众杂妙香,普熏十方一切佛刹,百万亿十方妙香,普熏世界,百万亿最殊胜香,普熏十方,百万亿香像香彻十方,百万亿随所乐香,普熏十方。

百万亿净光明香,普熏众生,百万亿种种色香,普熏佛刹,不退转香,百万亿涂香,百万亿栴檀涂香,百万亿香熏香,百万亿莲华藏黑沈香云,充满十方,百万亿丸香烟云,充满十方,百万亿妙光明香,常熏不绝。

百万亿妙音声香,能转众心。百万亿明相香,普熏众味,百万亿能开悟香,远离瞋恚寂静诸根充满十方,百万亿香王香,普熏十方,雨百万亿天华云雨,百万亿天香云雨,百万亿天未香云雨。”

而在《大方广佛华严经》卷十五中,也记载行者以善根迥向,供养诸佛,以无量香盖、无量香幢、无量香幡、无量香宫殿、无量香网、无量香像、无量香光、无量香焰、无量香云、无量香座、无量香轮、无量香住处、无量香佛世界、无量香须弥山王、无量香海、无量香河、无量香树、无量香衣、无量香莲华,以如是等无量无数众香庄严,以为供养。

以不可思议涂香盖,乃至不可思义涂香庄严,以为供养,以不可称末香盖,乃至不可称末香庄严,以为供养。

而在《大宝积经》卷十三中,也记载天人以香供佛之事:“兴起光照一切香华,善妙香、常熏香、乌虚延香,常有花乐、眼目乐、如是众花兴云致雨。雨众杂香鼓天妙乐。”

除了有形的香之外,经中也以心香供佛来比喻精诚的供养。在供香时,我们不妨将身心沈静下来,让香成为我们与佛菩萨之间,最寂静深秘的交会。


香比喻清净戒德


芬芳的气味,令人愉悦,带来美好的感受,而有德的修行者,心灵也散发出美好的芬芳,令人崇仰,芳香远闻。因此,经典中常以香来比喻修行者持戒之德,如《戒德香经》中记载,在世间的香中,多由树的根、枝、花所制成,这三种香只有顺风时得闻其香,逆风则不闻;当时佛陀弟子阿难思惟欲知是否有较此三者更殊胜之香,何者能不受风向影响而普熏十方,于是请示于佛陀。

佛陀告诉阿难,如果能守五戒、修十善、敬事三宝、仁慈道德、不犯威仪等。如果能持之不犯,则其戒香普熏十方,不受有风、无风及风势顺逆的影响,这种戒香乃是最清净、无上者,非世间众香所能相比。

就一般人而言,香可以增长我们身体诸根大种,并藉着香传递给信息给诸佛菩萨。但是最高明的用香方法则不仅只如此,而是以香直接燃烧供佛,心香就是用最至诚的心来直接面对佛。以有相的香,加上无形的心香;一个是庄严的表征,一个是心的常寂光明,以此供养诸佛,移相内薰,供养自身的法身佛,这是用香法门的极致。

如《诸经要义》卷五、《集诸经礼忏仪》卷上、《六祖坛经》〈忏悔品〉中,即以香比喻五分法身,其将无学圣者于自身成就的五种功德法,称为五分法身;并以香来比喻,则称为戒香、定香、慧香、解脱香、解脱知见香。

香又代表五分法身,也就是戒香、定香、慧香、解脱知见香。在《六祖坛经》〈忏悔品〉里提到这五分法身之香:

一戒香,即自心中,无非,无恶、无嫉妒、无贪嗔、无劫害,名戒香。

二定香,即覩诸善恶境相,自心不乱,名定香。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