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常用器物 幢 ‘幢’是佛教道场的严饰之具。梵语‘驮缚若’、或‘计都’;翻成我国语文,叫做‘宝幢’、‘天幢’。‘幢’是属于‘旗’类的一种。在法华经第五‘分别功德品’、和观无量寿经

佛教常用器物 幢

‘幢’是佛教道场的严饰之具。梵语‘驮缚若’、或‘计都’;翻成我国语文,叫做‘宝幢’、‘天幢’。‘幢’是属于‘旗’类的一种。在法华经第五‘分别功德品’、和观无量寿经里,都曾提及‘幢幡’的事。

‘幢’在世俗法中,它是王者的仪卫之物,也是将领们指挥用的军旗之类。佛陀被称做‘法王’,具有降伏一切魔军的威神之力;因此,就把佛陀说法论道称‘建法幢’了。

‘幢’是把‘旗’附缀一些丝帛而成的,它没有一定的制式。‘幢’的质料,不外绢布绸缎之类,幢身成竖立的长方形;在幢身的两边,间隔配置八条或者十条丝帛,下边配置两条丝帛。在幢身上也有绣织佛像的、也有描绘彩画的。

‘幢’是佛堂、佛像的庄严标帜,‘幢’也是佛菩萨等执持之物。例如‘胎藏界曼荼罗’的地藏菩萨、风天,阿弥陀二十五菩萨来迎图的药王菩萨、墩煌出土的引路菩萨等等,都有执持宝幢。另外还有宝幢如来、金刚幢菩萨等等,也都和‘幢’有关。

若在幢竿顶上安置‘如意宝珠’,则称做‘如意幢、摩尼幢’。安置人头,则称做‘檀拏幢’或‘人头幢’。

‘幢’和‘幡’有著不相上下的功德;若有人向塔寺道场,施‘幢’供养,必能获得殊胜果报。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