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花盘碟

佛教常用器物 香花盘碟 礼诵忏法的时候,在忏文里可以时常看见‘严持香花,如法供养’、‘愿此香花云,遍满十方界’、或是‘香花迎、香花请’的词句。念到此处,礼忏的人应该双手捧持‘香花盘

佛教常用器物 香花盘碟

礼诵忏法的时候,在忏文里可以时常看见‘严持香花,如法供养’、‘愿此香花云,遍满十方界’、或是‘香花迎、香花请’的词句。念到此处,礼忏的人应该双手捧持‘香花盘碟’,以伸供养。不可徒托空言,而不见诸行动。

‘香花盘碟’只是一些很小的瓷盘铜碟之类,面积直径只要有二寸左右便好。在礼忏之先,必须在盘碟之中,预置‘檀香’数瓣、‘鲜花’数朵,以备使用。

捧持‘香花盘碟’的姿式是:以左手‘大指、食指、小指’分三角托碟,‘中指、无名指’曲入掌中。以右手‘食指、中指’并齐,置在碟边。并以‘大指’将‘无名指、小指’捺曲在掌下。举碟时高与眉齐。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