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育乐篇

佛教育乐篇 自明清以来,佛教大都在寺院山林中以静修为主,因此常给人沈寂冷漠,不食人间烟火之感。事实上,佛教是很生活化,很生动活泼,是充满了蓬勃朝气的宗教。佛教很重视现世生活的安乐,

佛教育乐篇

自明清以来,佛教大都在寺院山林中以静修为主,因此常给人沈寂冷漠,不食人间烟火之感。事实上,佛教是很生活化,很生动活泼,是充满了蓬勃朝气的宗教。佛教很重视现世生活的安乐,因此举凡衣、食、住、行方面,都表现出积极的特性,例如:

衣:僧服式样庄严,依不同场合而有五衣、七衣、九衣之分。

食:过堂用斋,使用应量器,合乎健康卫生之道。

住:无论是斋堂、礼堂、佛殿,都讲究通风采光。

行:在交通不便的时代,除走路、行脚、云游外,也重视朝山。

现代社会教育重视"五育并重",其实,佛教自古以来即是个"五育并重"的宗教:佛殿共修,重在德育;讲堂听经,重在智育;出坡作务,重在体育;僧团是六和合僧,重在群育;雕刻、绘画、梵呗唱诵,重在美育。此外,佛教在育乐方面也有很多"寓教于乐"的修行法门。

一、体育活动

佛教向来注重运动,像传统的朝山、每日的跑香、行脚云游、出坡作务等,都是舒展筋骨,锻炼身体,培养耐力、毅力的好方法。

1 跑香

在佛殿或禅堂,往返来回的行走,称为"跑香"。俗云:"饭后千步走,活到九十九。"一般于饭后跑香,可以训练威仪,促进胃肠消化,增益健康;或于禅坐昏沈时,起而经行,活动筋骨,舒通血气,使能安心坐禅,也是调和身心的方法之一。

跑香时,身端头正,颈靠衣领,双眼平视,不东张西望,不昂首低头,两手以左七右三自然摆动,全身放松。转弯时,右绕而行。跑香速度,由慢逐渐加快,快慢有序,以达威仪、健身之效。

1 朝山

佛教徒到远处名山大寺朝拜礼佛,称之为"朝山"。经云:"礼佛一拜,罪灭河沙;念佛一声,福增无量。"三步一拜朝山不只是身体跪拜于地,而且口称佛号,意想佛的光明相好,所以是清净三业的最佳修行。

朝山礼佛可以广结善缘、消除业障、折伏我慢、增进道心。星期假日,若能全家一起朝山,既能使身心健康,信心增长,又可促进家人之间的感情,是一项十分有意义的活动。(参阅"寺院巡礼篇")

1 云游

一 千家饭,孤僧万里游,

为了生死事,乞化度春秋。

自古以来,行者为寻师访道,至诸方行脚参学,居无定所,有如浮云般随风飘游,所以称为"云游"。

云游其实就是随缘弘化,也是自我砥砺身心的修行。所谓"一步一脚印",古时候的禅者,他们行云流水似的各处行脚、参访、教化,那种随遇而安,随缘度化的风采,为人间树立了圣贤的典范,就连赫赫尊荣的大清顺治皇帝也不禁称羡:"天下丛林饭似山, 盂到处任君餐,黄金白玉非为贵,唯有袈裟披肩难。"这种芒鞋竹杖,以天下为家的洒脱无碍,实在不是一个日理万机的君王所能企及,难怪他要慨叹"百年三万六千日,不及僧家半日闲"。

云游,犹如出外旅行,尤其在紧张忙碌的现代生活中,偶而有休息的时间,有旅行的时间,对我们生命的再出发,再精进,是颇有用处的。出外旅行、参访,其利益如下: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俗话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出外旅行,不论是接触大自然,还是拓展人际关系,都能增进我们的知识。

扩大心胸,放宽视野:当我们旅行、参访时,要能用开阔的心胸、心量去接受外界的景观、风俗习惯,扩大自己的视野,而且要能看得广,看得宽,包含历史的背景、地理的常识与社会的风俗人情。

能动能静,能近能远:我们在旅行参学时,有时候要能静,很静态的去欣赏;有时候要能动,像爬山、涉水时,不计千里迢迢。所谓能近能远,是"近处的",我们要用心去研究;"远处的",也不放过机会去了解。

溪声山色,任性遨游:"溪声尽是广长舌,山色无非清净身",大自然给了我们许多的心得。比方说,一个参禅者,没有参禅的时候,看山是山,看水是水;参禅后,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要一直等到悟道之后,他才能看山又是山,看水又是水。

1 佛教舞蹈

舞蹈,对许多人来说,是与他人沟通的方法之一。舞蹈既是艺术,也是娱乐,透过舞蹈,舞者不用说一个字,就可表达出喜、怒、哀、乐等感情。舞蹈可以说故事,可以带来欢乐、身心的轻松与友谊。

在人类历史中,舞蹈与宗教有密不可分的关系。《八十华严》卷三十六载:"菩萨摩诃萨为利益众生故,世间技艺靡不该习, ,文笔赞咏,歌舞妓乐,戏笑谈说,悉善其事。"卷五十六亦云:"菩萨摩诃萨到善巧方便究竟彼岸,心恒顾复一切众生, ,唯勤化度, ,往来生死,如游园观,未曾暂起疲厌之心,或住一魔宫,或为释天, 乃至游戏歌舞之法,悉皆示现,无不精巧。"由此可见,舞蹈也是菩萨度化众生的方便法门之一。

此外,自古以来,舞蹈也是一种供养,据《八十华严.入法界品》载,善财童子参访普救众生夜神,请教他如何修行,夜神述及过去世曾以歌舞供佛,佛陀放眉间光遍触其身,因而得到法界方便不退藏解脱门。在《法华经.分别功德品》,佛陀说以"末香、涂香、烧香、众鼓伎乐、箫笛箜篌、种种舞戏,以妙音声歌呗赞颂"等供养佛塔的功德,等同受持读诵经典者。

在佛法中,舞蹈不但是供养之一,佛法要普遍深入民间,舞蹈也是不可或缺的方便之一。

印度自古已见舞蹈之记录。今由佛传文学中描写的宫廷歌舞,可以知道在佛陀时代已经普遍流行。例如由马鸣所编的佛剧"舍利弗之所说",戒日王编的"龙王之喜",或从本生谭文学的记载与描述,乃至山琦遗迹的雕刻、阿姜塔石窟的壁画等,都可以了解佛教徒舞蹈的情形。

另外在西藏的喇嘛教,有专门用于祭礼的舞蹈,舞者头戴鬼、兽等面具,身着华丽的服饰,舞姿亦有优美如天女者。其种类有供养舞、地镇舞(奠基仪式之舞)、拂恶鬼舞等。

韩国佛教,僧舞的起源极早,至少在高丽时代即有此一佛教舞蹈存在。华严宗元晓大师曾经以瓢作成面具,取名为"无碍",带着它到各村庄边歌边舞,弘传佛教。

因此,各地的村民虽无学识,却都知道佛号,而且都能唱念"南无阿弥陀佛"。这是元晓大师藉着在舞蹈中念佛,而将佛陀的慈悲散播到社会大众的心田,希望大众在佛力的加持下,能够得到自在无碍。

于李朝时代(一三九二|一八九七),梵呗极为盛行,佛教舞蹈"僧舞"亦随之大为流行。李朝时代最值得瞩目的佛教舞蹈,即世祖时的"莲花台舞"。此莲花台舞乃世祖五年(一四六○)时制作,据《慵斋丛话》一书记载:先于舞台布置香山、池塘等,复于周围绘上彩花图样,悬挂灯笼,东西二边并安置两对莲花,舞妓即于其中翩翩而舞,其间并有吟唱南无阿弥陀佛或观音赞等佛偈以应和者。李朝末年,佛教界更大力推广梵呗与"施风舞"。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