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入佛门该从六道轮回的意义认识佛教所说因果报应的道理

初入佛门该从六道轮回的意义认识佛教所说因果报应的道理 一、我们活生生的生存在六道轮回中 在大正藏第十七册的六道轮回经、正法念处经和诸法集要经以及第一册佛说业报差别经、长阿含经、中阿

初入佛门该从六道轮回的意义认识佛教所说因果报应的道理

一、我们活生生的生存在六道轮回中

在大正藏第十七册的六道轮回经、正法念处经和诸法集要经以及第一册佛说业报差别经、长阿含经、中阿含经、起世经、大楼炭经......等多部经典中,都有说明六道轮回的业果受报问题。所谓六道轮回,大家都知道,就是天道、人道、阿修罗道、饿鬼道、畜生道和地狱道等六道。(或将畜生道、阿修罗道合为一道,成为五道。如杂阿含卷十六及正法念处等经都有说明。)宇宙众生一直在这六道中无始无终的轮回。我们现在生存的这个地球世界(包括地球的上方、左右、下方虚空中),依佛经说,也因为众生业力的因素,产生六大类不同众生的生命力,即六道轮回。人道与畜生道是现实人间随时可以肉眼看见;但是天道、阿修罗道、鬼神道及地狱道却不是凡夫肉眼所见。「看不见的东西,并不代表不存在。」如在牛顿时代,早就提出基础科学万有引力定律的存在,就非我们肉眼所见(地心引力)。无论宇宙星系之间及任何物体的运动,一定有「引力」在支配着。甚至我们生活的周遭,人事、环境,都不出「引力」的作用。然而为什么我们察觉不出「力」的现象与存在呢?牛顿在「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一书中写道:「万物间彼此作用的引力,与地球对万物的引力比起来,差得太远,所以我们无法察觉。」佛经上所说,在这个世间产生六大类不同众生的生命现象,也是由众生身心的启动,而产生「力」的作用,这种「生命力」的形成,是源自于众生「心力」活动的效果。因每个人身上心力(业力)的作用,各有不同,没有特殊的「力用」,是不会无因而能看见超出我们肉眼力量所能见到的范围。除非有的人有阴阳眼,与鬼神道频率接近,便可见鬼见神,或者有的人禅定功力够,获证天眼通,也可以见到天道众生及地狱众生。再说宇宙万象,非人类肉眼、智慧或近代科学仪器所知所见所能探测到的事物与力用实在太多太多了,譬如从科学丛书「牛顿杂志」及「科学眼」杂志中,我们就可以明白现代的医学、物理学、生物学、化学......及尖端科技日新月异的进步情形,令人目不暇给!但是枓学家为了探讨未知的宇宙空间存在的生命力及起源性,仍孜孜不倦的不断推陈布新,推翻旧有学说,朝向最现实的新发现迈进......!

二、学佛者应该重视堕落三恶道的业因

地藏经、正法念处经及起世经等佛经上,都对地狱的内容及名称,有详细的说明。尤其是正法念处经及起世经更将地狱的种类、形成、处所、业因、果报、余报、受报时间......,记载的极为详细。当我们仔细的了解堕落三恶道的业因是什么?便能清楚的明白,极乐世界的众生为什么不会堕落三恶道中去受报。现在依正法念处经卷五,首先扼要的来说明地狱的因果报应问题:

1、堕落地狱道的业因及受报情形

(1)从地狱的名称了解堕地狱的原因

正法念处经卷五至卷十五,提到地狱的名称,大体上说有八大处:1、活地狱。2、黑绳地狱。3、合地狱。4、叫唤地狱。5、大叫唤地狱。6、焦热地狱。7、大焦热地狱。8、阿鼻大地狱。每一层大地狱中,又各各有十六处小地狱,每一处小地狱中,又依众生造业种类、心态、方法、轻重各各不同,形成千差万别的受报情形。兹将八大地狱的受报情形略加说明:

[1]活地狱:是指杀生(活杀致死)受报的地方。又因众生杀生的对象、方法、数量及杀心深浅度不同,而分为十六处受报的狱所。如杀圣人、杀受戒人、杀修行人、杀善人、杀一般人、杀畜生......,受报的地方、层次、方法、时间、罪器......,皆不相同。

[2]黑绳地狱:就是指众生作恶的心地呈现黑暗境界,像粗绳一样的牢不可断。不仅造作杀业,还犯下偷盗、邪行(淫心深重,或其他不正当行为)的罪业,死后必与黑绳地狱的业报相应,遭受苦果。

[3]合地狱:顾名思义,就是指恶业合集之处,乃是指杀生、偷盗、邪行(淫)三种恶业合和而招感生此合地狱中受苦。

[4]叫唤地狱:顾名思义,乃是说明其在此狱中受到罪刑的折磨所发出的痛苦、哀号、叫唤之声,惨不忍睹。这便说明了堕此狱中的众生,所作杀、盗、邪行(淫)、饮酒等罪业超过前面地狱所作罪业,而且是乐行多作,恶业深重,而感堕此狱中受报。

[5]大叫唤地狱:比叫唤地狱受苦哀号、喊叫的情形,更为严重,所以称为大叫唤地狱。由此可知,入此狱中受苦的众生所作杀生、偷盔、邪行(邪淫)的恶业,更为严重。

[6]焦热地狱:即是指此地狱有极热大火,焚烧狱人,令其内外炎燃,身心焦烧。此乃说明了堕此狱中受报众生生前由大量造作杀、盗、淫、妄、饮酒、邪行、邪见等十恶业,使其身心呈现如大火燃烧的热恼、黑暗境界,死后必然招感焦热地狱受报的境域。

[7]大焦热地狱:比焦热地狱受苦情形更为严重的现象,就叫做大焦热地狱。相对的,堕此狱中的众生造作十恶业的情形,也更为严重。

[8]阿鼻地狱:此狱是一切地狱中最大、最深,受报最惨、最重的狱所。阿鼻地狱,又称为无间地狱。「无间」的意思,就是指在地狱受苦的时间没有间断过,相对的,便是指堕此狱中的众生在生前造恶的「用心」没有间断、停止过。而且是以深重心、深恶心杀父、杀母,以深恶心出佛身血、破和合僧、杀阿罗汉圣人......。由此深重恶业,必感堕入阿鼻大地狱中,受苦无间。

(2)四点原因具足必堕地狱

大体上说:1、以深恶心造十恶业,2、生前不知忏悔、修行,3、临终心不悔改,4、在死后的四十九日内,又无人为其作有力的超荐功德,死前或死后必然呈现惊慌、恐怖、黑暗、烦恼、苦痛、身心燥热......等现象,因此「中阴」所呈现的阴暗境界,必然趣入与其心境相应的幽暗、苦痛、燥热、焦怖、......的境界中,遭受果报。此即经上所说:「地狱所显境界,皆因众生风水地火四大怒感之相而感招。」亦即应验了经典所述:「自心造诸恶,而受业火报。地狱本无处,由心因缘起。」

综观现在世界各地,烽火绵延,从第一次世界大战,到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及中间的越战、韩战......,不知道造下多少杀、盗、淫、妄......等恶业,今年(西元一九九一年),中东地区,又卷入战火之中......,虽然战争已经结束,但不知有多少生灵及无辜的百姓惨遭「杀戮」之苦,要使人间没有三恶道,恐怕不容易呀!

(3)地狱在什么地方?

经上说,阿鼻地狱在欲界最下面。其他七大地狱,便依次在阿鼻地狱的上方。欲界最下面在什么地方?我们看增一阿含经卷四十七记述:「提婆达多将命终时,尔时地中有大火风生起,繞提婆达多身,尔时提婆达多为火所烧,便发悔心,于如来所,正欲称南无佛,然不究竟,适得称南无,便入地狱。」由此可知,地狱火从多重宇宙中属于欲界范围内密度最高、重力最大、温度最烈、热力最强的地方而生。代表着人心越狭窄,瞋火越强,积恶越多,就越与密度越高、温度越高、重力越大、热力越大之处相应。地狱受苦的时间,动辄千万亿年,甚至千万亿劫,又因个人业力种子轻重问题,或有中间夭折者,而且越往下层,受苦时间越长。这便说明了愈往欲界下面去,密度愈高、重力愈大、温度愈高、热力愈大。代表着人心越狭小、业火越强,积恶越多。如无间地狱便在空间、时间无间之处,亦即欲界中密度最高、势力最强、温度最烈、重力最大之处。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