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佛学网摘 >

须陀洹

学佛网摘站---学佛网,佛,阿弥陀佛,在线念经,在线念佛,念佛,在线诵经堂,在线念佛堂,在线修行,法宝流通,佛教博客,佛网导航,净土,西方极乐世界,净空法师

通过修行进入了初级的出世境界叫做“须陀洹”(Sotapanna),须陀洹译义为“预流”的或“入流”,意思就是进入涅槃的主流,即证得入流果位。简单地说,当进入了这个果位,就一直往涅槃那边去了,一直走向涅槃,肯定有一天他会到达涅磐,完全地进入涅槃。这种人还会有退心吗?不会有退心了!做这种人好不好?初果圣人只是灭除了方才所讲过的三结罢了,还是会有微细的贪与微细的嗔,然而他知道这种微细的贪和嗔是不好的,不对的,于是他会一直在灭除,在不断地灭除。虽不是完全地灭了,但是已经正在熄灭之中。不像凡夫却相反地在增长贪与嗔。同时,他一直在熄灭自我,也不像凡夫一直在增长自我,我执就越来越多。因为初果圣人已经拔除了身见结,知道自我是假的,不是真实的。所以他每天都在拔除“自我”。我执就越来越减轻,减到完全地没有我执了,完全地进入无我了。我曾经问过一位师父,初果的性质是什么,他很简单地给我一句话: “须陀洹的‘我执’一直在减轻,‘自我’一直在熄灭。”

就像前面所说过的,初果有时定力不够,有时心会散乱,便还会贪爱世间,这个美丽、那个漂亮……这个女孩子很美,那道菜很好吃,那首音乐很好听……他有时还会有这样的贪爱,但是当他定力恢复或是当他清醒的时候,他会了解:“喔!刚才我已经在三界了!”他清楚!心中一清楚,便能脱离了。因为他清楚这三界是一个“我”,不实在的,一看清就脱离了。他的心不执著。所以不要以为初果就完全没有欲望,他有,但是心知道欲望不好,有些因缘会让他的欲望生起,但是他知道这个欲望的坏处,他不会发展出害人的欲望,因为如方才所说过的,他已五戒清净。当然也还可以结婚生子,因为他还有性欲:然而他能够的话,他就不会结婚了,因为确信结婚对解脱有好大的障碍。所以也不要把初果看得很高,他只不过是看清了世间的真相,并破除了三结而已。(信息来源:摘自《你的烦恼熄灭了吗》)

编辑:明蓝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