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佛学网摘 >

皈依的意义——佚名

学佛网摘站---学佛网,佛,阿弥陀佛,在线念经,在线念佛,念佛,在线诵经堂,在线念佛堂,在线修行,法宝流通,佛教博客,佛网导航,净土,西方极乐世界,净空法师

 皈依(guī yī)的意思是:身心归向它、依靠它。皈依三宝的人是佛教徒或称佛弟子。“皈依”也可以写成“归依”,“皈”与“归”的读音和意义相同。

皈依乃佛教徒之基础入门。所谓内道、外道之差别在于有无皈依三宝。皈依为皈投或依靠之意,也就是希望投靠三宝的力量而得到保护与解脱。三宝指佛、法、僧:佛为觉悟者,法为教义,僧为延续佛的慧命者。

皈依因心态的不同可分为上、中、下三士道。下士道的皈依心态,是为自己能从三恶道及今生所有的痛苦与死亡的恐惧中得到保护与解脱。中士道的皈依是指声闻众与阿罗汉们的皈依心态而言,他们的心态是为自己今生能自六道轮回的痛苦中解脱、得到安乐而求皈依。上士道的皈依在心态上,不但自己要求解脱,而且是为了利益所有一切众生而皈依。

(1)皈依佛

皈依的佛是释迦牟尼佛等十方三世一切佛宝。

所以佛教所有的佛菩萨,都可以拜,也一定要拜。为什么呢?我们很需要福报和智慧的,拜佛的功德可以增加你的智慧和福报。我们作为一个佛教徒,去到任何一间寺院,一定要起恭敬心,用身口意来恭敬佛菩萨,顶礼,燃香,供灯。这都是增加自己福报的。你们皈依佛后,就要这样做。

(2)皈依法

皈依法,就是佛陀所说的佛法,有八万四千法门,你都皈依了。

(3)皈依僧

就是从初地菩萨一直到十地菩萨,和所有的阿罗汉、很好的出家人,你都皈依了。这个叫皈依僧。一切佛、一切菩萨、一切阿罗汉都要礼拜。大家皈依三宝都是一样的。

皈依三宝时,八万四千个法门都皈依了,可修行依靠一个法门就够了。每个法门都能消灭自己的贪嗔痴,都是解脱的方法。全部法门都要修,是用尽自己一生的时间也是修不完的。因此不需要都去修学。只要选适合自己的一门,一门深入,长时熏修,不间断、不夹杂,长此以往,一定成就与解脱。

作者:佚名

笑忘书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