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佛学网摘 >

富贵成佛

学佛网摘站---学佛网,佛,阿弥陀佛,在线念经,在线念佛,念佛,在线诵经堂,在线念佛堂,在线修行,法宝流通,佛教博客,佛网导航,净土,西方极乐世界,净空法师

在笔者所居住的城市,偶尔会见到有乡下手艺人在实用杂草编织的各种鸟兽鱼虫,或喜鹊,或蚱蜢,或金鱼,或小鹿,个个逼真神似,栩栩如生。每当一见之下,笔者就会不由得衷心赞叹,这些乡下手艺人真可谓有化腐朽为神奇的力量,那些丝毫不起眼的杂草,长在山里无人问,长在地里嫌抢肥,生在路上嫌挡道。可是一到了他们手里,竟被运用得如此有价值,直逗得城里孩子们围着买。其实,这里面蕴含着一个简单的道理,即世界上的一切事物,本身无所谓有没有价值,是由于与人类生活发生了关系,才显示出有价值或没有价值,关键在于人如何去运用。像那些杂草,本身仅仅是草,如果以能否满足人的基本生存需要来衡量,草不能食用,故而没有价值。但是手艺人却在生存需要和食用目的之外,存有关于自然事物、艺术及人的审美情绪等更丰富的意念,用比食用目的更灵活博大的意念去观照杂草,就看出了它的价值,从而正确运用它,使它得以从无用闲物甚至有害之物,转化为有用的东西。

同样的道理,金钱和财富,本身无所谓干净与肮脏,也无所谓善恶,只是由于它们与人的贪欲相关联,与社会和人生的痛苦相关联,才被佛家视为肮脏、视为邪恶而加以贬斥。能否化肮脏为洁净,变邪恶为美善,关键看人们是否具有像乡下手艺人那样的匠心,挖掘出它们更美好的价值。而佛家的智慧恢宏之处,正在于它一方面要人们看到对金钱和财富追求不当,使用不当的危害;另一方面则启迪人们的匠心,用更远大的生命关怀来运用金钱和财富,使之为美为善,为人的生命超越服务。

我们知道,在当今世界上,没有哪一个国家,哪一个民族,哪一个人敢以贫穷自夸,人类社会发展的目的和方向,就是要消灭贫穷,发展富足。我国过去在错误路线引导下,自己穷得叮当响,还嚷嚷着要解救世界上三分之二的人于水深火热之中,以贫穷的精神傲视西方富裕的物质,已成历史笑柄,而今日已猛醒回头,明白了欲担负起拯救人类于水火的使命,自己必须先富起来。因此,如果把佛家主张离欲灭贪看轻富贵理解成要人穷不要人富,那是不正确的。佛家对金钱和富贵的一切批判,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要人明白金钱和富贵不是人生所追寻的终级价值,如果把金钱和富贵看成人生的唯一价值,以对金钱和富贵的追逐为人生唯一目标,就会刺激和放纵贪欲,给个人和社会带来痛苦和灾难。而且,佛家并不把自己的宗教限制为只是穷人的宗教,世界上那么多富贵之人,难道就对他们弃之不顾,把他们排除在追求生命超越胜境的范围之外这显然不可能。因而佛家在向人们指明了贪欲的危害和金钱、富贵的负面意义之后,就把启迪众生追求生命超越的重心放在指导人们如何正确运用财富,使之为人追求更高的生命目标服务上。

为此,佛家首先在金钱和富贵之外,为众生树立起更宝贵的生命价值目标,培养起人们的终极关怀。

在《妙色王因缘经》中,佛家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在古代婆罗病斯王国,有一位叫妙色王的国王,妙色王治国有方,把国家治理得国富民丰,他自己更是大富大贵,有一位美丽的妻子和一个可爱的儿子。这妙色王虽然大富大贵,却并不沉溺于富贵,而是对如何获取生命超越的妙法满怀渴慕。为了得闻妙法,妙色王把装满金宝的箱子悬吊在木竿上,然后鸣鼓召告四方,如果有谁能为我讲解妙法,我就把金箱送给他。天帝知道后,就化身为一个凶恶的夜叉去见妙色王,说我能告诉你妙法,但我现在又饥又渴,需要先吃点东西。妙色王就叫厨子端来食物,但夜叉说;我不吃平常的食物,我只吃人的热血肉。妙色王说,哪里去找人的热血肉给你吃呢夜叉说,那就把你的儿子给我吃。妙色王听后,虽然为难,但慕法情切,就把儿子送给夜叉狼吞虎咽地当场吃了。夜叉吃完后说我还感觉饿,快把你的妻子送给我吃。于是又把妙色王的妻子吃了。可是夜叉仍不立即说法,他对妙色王说,我还是没吃饱,现在请把你自己的身体拿给我吃。妙色王面无难色地回答说我很愿意把自己送给你吃,但我死了,又怎能听到你讲法呢你先让我闻法,我听完后马上让你吃。于是他们约定后,夜叉就向妙色王宣法由爱故生忧,由爱故生怖。若离于受者,无忧亦无怖。妙色王闻此妙法,无限欢喜,欣然对夜叉说我已觉悟了,快请把我吃掉。这时天帝见妙色王心念坚定,知他必获大智慧,就恢复原形,把他的妻儿还给他,并赞美他说你追求生命超越的信念很坚定,已经使你破除了烦恼,去掉了愚痴,超脱了生死,不久就会成就正果。

从妙色王的故事中我们可以看出,妙色王之所以能够舍弃富贵荣华乃至自己一家人的生命,原因就在于他心中有一个比这些东西更高的追求,那就是成就菩提智慧,实现生命超越。因此,为了实现生命超越的需要,漫说是金钱富贵,就是自己的现实生命,也可以毅然抛弃。这里,佛家意在破除世人对世间俗物的贪爱迷恋,而树立起关于生命归宿终极关怀。但是为了实现终极关怀的目标,金钱富贵可以舍弃,却并不意味着金钱富贵没有价值。妙色王之所以能请功天帝下凡,不就是因为他能够用满箱的金子悬赏吗天帝最终愿为他示法,不就是因为他愿意舍弃的是富贵之躯吗因此可以说,金钱和财富能够被用作世人追求生命超越的工具,而且可以更进一步说,拥有富贵,就是拥有了实现生命超越的重要有利条件。这就叫做富贵成佛,富贵可以成佛。

那么,具体如何实现富贵成佛呢按佛家的主张,人们要想名脱苦海,取得来生好的命运乃至成就涅磐正果,就必须行善,通过布施来积累功德,为死后命运或成就菩提正果创造好的条件。所谓布施,是梵文Dana的意译,音译檀那。反映施与他人财物、体力和智慧等,通过为他人造福成智而求得积累功德以至解脱的一种修行方法。小乘佛教布施的目的,在于破除个人吝啬和贪心,以免除未来世的贫困。大乘佛教则将布施与大慈大悲的教义相联系,用于超度众生。由于佛家主张布施为追求生命超越的一种方法,这就使金钱和财富派上了很大的用场,愈有钱,财富愈多,布施的面就愈广、愈充分,积累的功德也就愈多,所得的造化也就愈大。据《佛说大意经》讲,从前有一个国家名叫欢乐无忧,国中有一位名叫摩诃檀的居士。一天,其妻柞陀产下一个儿子,这婴儿刚一堕地就立下誓愿,要布施天下,救济人民,使孤独贫穷者活得安稳。因此摩诃檀夫妇为儿子取名大意。大意长安稳到十七岁,对父母说我要布施穷苦人;使他们过得安稳父母回答说我们家财富无数,随你的意去布施好了。但大意嫌家中的财物仍不够他布施之用,告诉父母说要到大海里去采七宝来布施,父母同意后,他便入海来宝。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