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佛学网摘 >

五月月圆之日

学佛网摘站---学佛网,佛,阿弥陀佛,在线念经,在线念佛,念佛,在线诵经堂,在线念佛堂,在线修行,法宝流通,佛教博客,佛网导航,净土,西方极乐世界,净空法师

五月月圆的日子,在一般民众看来没什么特别的,但是对佛教徒来说却是一个无比神圣的节日,这一天代表着佛陀——释迦牟尼的诞生、成道、涅盘。

佛教的教主释迦牟尼,在五月的月圆日子,诞生在印度迦毗罗卫国的蓝毗尼园。又在一个五月的月圆之夜,于菩提伽耶的菩提树下,睹见明星而证悟宇宙人生的真理。还是一个五月的月圆之日,安然示寂于拘尸那拉城的挲罗双树间。他开创了佛教,完成了人生最有意义的使命。同时开启了人生自觉、觉他、觉行圆满的道路,指引芸芸众生趋向人生的真理,趋向解脱的彼岸。后来佛教徒根据巴利文Vesakha(“卫塞迦”指五月月圆之日的意思),订为佛教最盛大的节日——“卫塞节”,也称为“佛陀日”。公元一九六七年九月,世界佛教友谊会在泰国的曼谷举行理事会议,议决原订“卫塞节”改为“佛陀日”。一九六八年四月世友会在大马吉隆坡及槟城举行第九届大会,复决通过“卫塞节”改为“佛陀日”,如果习惯用“卫塞节”仍可沿用。

斗转星移,日月交替,不觉中一年一度的卫塞节即将临近。在这伟大的日子里,佛教的各个道场都开始忙碌筹备着节日的盛典,纪念缅怀我们最最崇敬的佛陀,以各种各样的方式,追忆佛陀的教诲。

在佛陀诞生时,行之七步,一手指天一手指地,发出“天上天下,唯我独尊”的豪言壮语,这是多么不可思议!佛陀并不是狂傲,而是敢于承担,承担六道轮回的根本是“我”,不是别人,每一个众生亦可做天人,亦可做畜生,亦可做佛。没有一个至高无上的神主宰我们的命运命运就在我们自己手中。一语道破了印度当时四阶级的不平等,多么伟大的佛陀。他在二五四九年前就主张众生平等,表明山河大地,六道群生,皆有因缘和合,业力招感而生。一切的生命都是平等的,何忍更以杀害因业力堕入恶道的众生,这不是落井下石火上浇油嘛!爱护生灵,珍惜生命,才能明白真正生命的价值。我们生活的世界,一切因缘皆是息息相关,此生故彼生此灭故彼灭。现在我们已经不难看出,对环境的破坏和对野生动物的残杀,已经威胁到我们人类自身,保护环境珍惜生命迫在眉睫。让我们不忘佛陀的教诲,从我做起,倡导平等的精神,尊重生命的形态。

在佛陀成道时,于菩提树下,睹见夜空闪闪的明星,证悟了宇宙人生的真理。发出无尽的感叹:“奇哉!奇哉!大地众生皆有如来智慧德相,只因妄想执著而不能证得。”原来我们众生的佛性本自具足,不用外求,这是多么了不起的事。自身本具有宝藏,却从来都不曾知晓,出生在大富长者之家,却迷失在孤独的荒原,过着贫穷匮乏的生活。佛陀一语惊醒了迷梦的众生让我们终于看到了光明,看到了希望。醒悟的人们高喊着:我要回家,我要回家,回到我那本自清净自在安乐的家园。让我们庆幸能够接触佛教,让我们庆幸能够深信佛法,让我们庆幸能够踏上回家的路程。

涅盘的佛陀,更不忘谆谆的告诫弟子,我灭度后要以四念处安住,要以戒为师。四念处即观身不净、观受是苦、观心无常、观法无我。我们的色身九孔常出不净,污秽不堪,不值得贪著,我们的世界苦多乐少,不能究竟自在常发出离心,不可被五欲迷惑,我们的心念,念念生灭念念轮回,不能恒久,一切万法,皆没有主宰,没有可以令我们贪著的,贪著即障碍、无我即解脱。要想回到本自的家园,就必须安住在四念处上,四念处可以做我们回家的舟航,戒律可以做我们的双浆。严守净戒以戒为师,在失去佛陀的护持后,茫茫红尘,我们没有依靠的地方,唯独可以依靠的就是佛陀留下的戒律——行为准则。这就像我们的铠甲,在红尘中让我们充满力量,这就像国家的法律,可以使国民走向文明与昌盛。

五月的月圆日,一个为亿万佛教徒鼓舞的日子,凝聚了佛陀的法身慧命,圆满了人生的真谛。那皎洁的月光,在黑暗中给人光明,指引众生的道路。他把信心勇气带给我们,他把慈悲平等和平注入了世界。让我们翘盼节日的到来,让我们实践自觉觉他觉行圆满的行愿,就如皎洁的圆月,高高地挂在那无尽的夜空中。(信息来源:摘自《菩觉》)

编辑:明蓝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