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门立雪

宋朝的程颢hao4、程颐yi2兄弟很有学问。当时有个进士叫杨时,为了丰富自己的学问,毅然放弃官职,跑到河南颖昌(许昌),拜程颢为师,虚心求学。杨时学成归家时,程颢望着他远去的身影说:“我
宋朝的程颢hao4、程颐yi2兄弟很有学问。当时有个进士叫杨时,为了丰富自己的学问,毅然放弃官职,跑到河南颖昌(许昌),拜程颢为师,虚心求学。杨时学成归家时,程颢望着他远去的身影说:“我的理学思想由他带往南方去了。”

过了四年,程颢去世了,杨时听到噩耗,在家中设了灵位哭祭。不久,他又到洛阳拜程颐为师,这时他已经四十多岁了,但仍立志于学问。

一天,天降大雪,他和朋友游酢zuo4一起去拜见程颐。程老先生向他们稍作教诫之后,坐在椅子上闭目养神。两人虽然心里很急切,但为了不惊动程老先生,还是恭恭敬敬地站着不动。

等了很长时间,程颐醒了,慢慢睁开眼睛,见他们站在面前,吃了一惊,说:“啊!你们两位还没走啊!”门外的雪已经积了一尺多厚了,而杨时和游酢没有一丝的倦怠。(《宋史·杨时传》)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