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宗道的忠诚

鲁宗道,宋朝安徽人,为人刚直。 当他担任太子谕德时,有一次在酒店饮酒,刚好真宗有事要召见他。使者在他家等候很久,他才从酒店回来。使者很不安地对他说:“皇上如果责怪,你将如何回答?”
鲁宗道,宋朝安徽人,为人刚直。

当他担任太子谕德时,有一次在酒店饮酒,刚好真宗有事要召见他。使者在他家等候很久,他才从酒店回来。使者很不安地对他说:“皇上如果责怪,你将如何回答?”

鲁宗道说:“照实回答。”

使者说:“如果照实回答,肯定会被圣上降罪!”

鲁宗道正色道:“欺君之罪,罪过更大。”于是进宫谢罪说:“臣有老友来访,因为家贫,没有杯盘,所以与老友同往酒店宴饮,因而延误,请陛下治罪。”

真宗闻言,不但不责怪,反而更加赏识他的忠诚,认为将来可以重用,并常将自己的看法告诉太后。到了年幼的仁宗即位时,太后临朝听政,鲁宗道终于受到重用。(《宋史·鲁宗道传》、《历史感应统纪》)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