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个佛道中的奇闻逸事(王选杰)

16个佛道中的奇闻逸事(王选杰) 老修行 余幼年时,居京师新街口草场大坑。九阳宫道观内,曾见一老道士,姓信,年有九十余岁,每日独坐静室,从不诵经,不烧香亦不拜神,谁也不知其道号,人多

 16个佛道中的奇闻逸事(王选杰) 

    老修行

  余幼年时,居京师新街口草场大坑。九阳宫道观内,曾见一老道士,姓信,年有九十余岁,每日独坐静室,从不诵经,不烧香亦不拜神,谁也不知其道号,人多称之为老修行。

  此翁饭食从无定时定量,有时一日三五餐,有时两日一二餐,亦有时七八日始食一餐不等。所食不过豆类或枣类之属,从不食烟火食,除此无其他怪异。后我家迁居他处,久之,已将此翁忘却。但只记得此翁两脚心各生一大黑斑而已。

  在去年春游时,于郊外密林深处,见一壮年,俗家打扮,在一大青石上,闭目赤足跏趺而坐,余心甚奇之。近细观之,觉此人颇似昔年之老修行。再视其两足心,黑斑宛然。问答之后,始知诚是余幼年时在九阳宫内所识之道长,推此道长之年龄至少也有一百三十余岁矣!此即是道家气功中所谓返老还童之术。


  金龙和尚

  余友高君,性喜气功及拳术,曾游名山大川,见一头陀僧,独坐于古松树下,年约五十余,发长过肩,着百衲衣,脸青铜色,闭目跏趺而坐。自午时至亥时,不食不动。高君终始藏巨石后,窃视之,突见此僧顶上放五色光华,高有三尺余,后化为光圈如灯火。改日重游彼处,再寻访此僧,只有荒山野岭,古松败叶而已。询问乡人,知此僧为金龙和尚,已云游他处矣!


  红衣喇嘛

  吾师省然法师曾言,昔时从西藏来一红衣喇嘛,着红衣,手提一旧蒲团,借宿西城护国寺内。夜半有人去厕小解,过廊下时,见此喇嘛坐蒲团上,左右摇动身躯,忽自身腾空而起,高有三尺余,后徐徐下落又徐徐上升,上升下落有十余次。后此红衣僧似觉有人窃视,缓步入室,倾刻间已鼾声如雷矣!


  月朗禅师

  吾师月朗老和尚,自幼喜气功及拳术,后出家云游各地,遇明师,得少林内功,禅功及拳技已臻于炉火纯青之地步。一日与众香客去南海朝山,过密林小径,林内突然蹿出一伙强人,为首的彪形大汉,持马刀一把。众强人欲要行凶夺财。禅师上前稽首劝解,匪首大怒,用马刀照月朗师头上猛剁,中头上如砍石铁,铮铮作金石声,而禅师谈笑自若,众匪及香客大惊,以为神人,匪伏地求饶,香客纷纷雀跃,禅师以善言训导之后,挥臂遣散众匪。


  王芗斋

  芗斋先生,余拳学之师。幼从拳法大师郭云深老先生习拳技,师天资聪慧,勤奋好学,不数年已得郭老拳学之心法,深入拳中三昧。后在京师创立大成拳学,为一代宗师。一日,先生与众友同登香山鬼见愁,欣赏秋山红叶,不料背后有人暗算,一歹人用双手猛击先生后背,欲使先生死于涧下,谁知击者如碰弹簧,自身跌出丈外,后抱头鼠蹿而去。此歹人亦是当时武术界的佼佼人物。先生雅量,终不肯言其姓氏。

  以此观之,先生之拳技已入于化境矣!然先生之拳技实出自站桩气功,故非一般拳技可比。


  吹砖人

  余友童君之表兄张某曾言,昔时在天津见一老者,在公园墙角无人之处,炼呼吸吐纳之气功,先吸清气一口,纳入丹田,然后对墙角猛吹,墙角之砖应声而断,观者多呆目吐舌。

  余谓此即古代传说中的天罡气内功。


  峨嵋隐者

  余学生张某,善摄影,又喜游山水。曾在四川峨嵋山遇一道士,炼道家气功,鹤发童颜。听道者言,昔日有一隐者在此山修炼气功,已有三百余年,身已与木石同色,不言不动,如石雕一般,惟呼吸不绝,目尚能视。常人以为奇,而以道眼观之,此乃未得真传,而妄意修炼,终成不死不生之废人,后被山中盗贼以利刃破顶而亡,实可惜也。

  余谓此道士真金石之言也!


  净土和尚

  余幼时,听京师拈花寺方丈量圆法师言,其师专修净土法门,故号净土和尚。不修边幅,终身穿一破衲。每日足不出户。室中只有一床,别无他物。每昼夜端坐念佛十万声,数十年从无间断,虽老且病,亦坚持念佛。一日端坐床上,面西合掌,安详而逝,当时异香满室。师临终前告诸弟子言:念佛与坐禅无二无别,念佛到一心不乱,即是禅定解脱,切不可妄生分别心,将功德转成障碍。”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