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信因果:成败一知己,生死两妇人

成败一知己,生死两妇人--漂母与韩O 主要人物 韩O 一知己:萧O 两妇人:漂母,O后 漂母与韩O 漂母之恩 漂母:在水边漂洗衣服的老妇。指馈食于人的恩惠。 淮阴侯韩O,是淮阴人。当初为平民百姓

成败一知己,生死两妇人--漂母与韩O

主要人物

韩O

一知己:萧O

两妇人:漂母,O后

                   漂母与韩O

漂母之恩

漂母:在水边漂洗衣服的老妇。指馈食于人的恩惠。

淮阴侯韩O,是淮阴人。当初为平民百姓时,贫穷,没有好品行,不能够被推选去做官,又不能做买卖维持生活,经常寄居在别人家吃闲饭,人们大多厌恶他。曾在南亭亭长家混饭吃,时间长了,亭长老婆对他很厌恶,一天大早坐在床上把饭吃完了。韩O赶饭,扑了个空,知道是自己蹭饭遭嫌,人家以此来羞辱自己。他也不说什么,气鼓鼓地就跑出去了。

跑到外面也没吃的,只好去河边钓鱼。这时,有一群帮人家洗衣服布匹的妇女(漂母),刚好也到河边来洗衣布。其中一位老妇见韩O饥饿可怜,每天将自己的那份饭分成两半,留给韩O一半。就这样毫无厌倦之色地救济他,连续几十天,直到工作全部完成离去为止。韩O非常感动,对漂母说:我将来富贵了,一定要重重地报答您老人家!漂母生气地说:“我给你饭吃,是看你实在可怜,不是为了图你报答!”

世间善缘,皆有前因,纵佛菩萨普度众生,亦需前缘,故而众人礼拜一切诸佛,感恩一切,忏悔一切,回向一切,实则自己皆得利益也。故而因此实当感恩一切,忏悔一切,回向一切。

漂母韩O二人初结缘之时,乃是于一世界,空中光辉灿烂,有诸多形态各异的修行者正在自由自在的飞行。韩信前世为一鸟形,没有空中飞行的修行者那么自在。他望着空中那些飞行众好羡慕好羡慕,呆呆的看着其中一只好喜欢好喜欢,那只就是漂母的前世。就是这样结下前缘。因缘业力累积,后来再有一世此二人就做母子,漂母为母,韩O为子,母慈子孝,很是开心快乐。

这样结缘很多世,都是相亲相爱的眷属关系。彼此结缘十多世以后,漂母的前世因为最初结缘时情执较浅,加之善知识提点,很快就发现这样对自己修行没有好处,于是生心,不想再和这个众生结缘,于是单方面断缘,然而韩O之前世发心想继续这样幸福快乐下去,所以继续攀缘,以因缘故,常常用爱和责任来束缚漂母之前世。所以渐渐漂母之前世很反感这个总是障碍他修行的众生。有一世他们转生之处有佛出世,于是漂母之前世前去请法,佛陀于是教他转世于清净界限修行之法。漂母之前世闻法后苦修,不久自行舍报往生他界。而韩O之前世并不明了,于是非常痛苦。而彼此之间因缘也暂时停滞。

这两人分别在不同世界修行、种因种业。随着修行增上,漂母的前世也发现自己过去的决断所背负的因果,所以发愿帮助这些有缘众生。此后对韩O之前世多有帮助。漂母与韩O那一世的因果也是由此而来。在那一世中他们二人各有所得。

韩O死后还记得漂母之恩,更因自身经历心有牵挂,所以漂母显现出本界限菩萨之身形,开示韩O修行之中的误区,二人拜别各归各处,继续各自修行。将来因缘聚会之时又会再了诸缘。此二人将会彼此成就对方的报身报土,以及利益众生的事业。也会在未来成佛后互相参加对方的涅盘庆典。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