殿堂尊相 八、罗汉堂

八、罗汉堂 五百罗汉;在佛经中常常提到五百罗汉,常随从佛,佛灭度后,又有五百罗汉结集藏经的故事,但是五百罗汉的名称并无详细的记载。后人但由各经中抄录,有佛在世时的,有佛灭度以后的,

  八、罗汉堂

  五百罗汉;在佛经中常常提到五百罗汉,常随从佛,佛灭度后,又有五百罗汉结集藏经的故事,但是五百罗汉的名称并无详细的记载。后人但由各经中抄录,有佛在世时的,有佛灭度以后的,既无次序,且极杂乱,共凑成五百罗汉名号。见于明高道素录乾明院五百罗汉名号。亦有加上十八罗汉,成为五百十八尊的,这是宋代以后的作风。

  二十四诸天

  二十四诸天,出于金光明经,自从隋智者大师依据金光明经功德品制定金光明三昧忏法,为天台宗四种三昧法之一。后代依之又简略成斋天科仪,为寺院中祭天的仪轨,因而依据金光明经鬼神品等所说选定了二十位天神,设位奉供,其次第如下:1、功德天,2、辨才天3、大梵天王4、帝释天5、东方持国天王6、南方增长天王7、焉方广目天王8、北方多闻天王9、日天10、月天11、金刚密迹力士12、摩醯首罗天13、散脂大将14、韦驮天15、坚牢地神16、菩提树神17、鬼子母18、摩利支天19、婆竭眷龙王20、阎摩罗王21、紧那罗王22、紫微大帝23、东岳大帝24、雷神。国清百录卷一云:佛座之左置功德天座,右置四天王座。宋遵式依金光明最胜王经撰金光明忏法辅助仪,知礼撰金光明最胜忏仪。元文宗时释慧光每岁元旦修之。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