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门大德谈“若要佛法兴,唯有僧赞僧”(宏琳法师)

佛门大德谈“若要佛法兴,唯有僧赞僧” 宏琳法师 阿含经中略集出,叹大福田诸僧宝, 大梵天王及帝释,以大梵音赞僧宝。 如地坚牢诸神等,赞叹一切僧宝众, 我末法中出家人,常住僧赞常住僧。

佛门大德谈“若要佛法兴,唯有僧赞僧”

宏琳法师

  阿含经中略集出,叹大福田诸僧宝,

  大梵天王及帝释,以大梵音赞僧宝。

  如地坚牢诸神等,赞叹一切僧宝众,

  我末法中出家人,常住僧赞常住僧。

  僧赞僧共佛法兴,志求菩提微妙果,

  于浊苦恶世界中,常在如来清净众。

  ——恭录自《赞僧功德经》

  大正藏NO.2911

  注:此经取九种经典文字会集而成,有敦煌本、大正藏本两种,海内外有多位大德弘扬赞叹过此经。

  若诸菩萨,安住菩萨净戒律仪,怀嫌恨心,他实有德,不欲显扬;他实有誉,不欲称美;他实妙说,不赞善哉,是名有犯,有所违越,是染违犯。

  ­­­——《瑜伽菩萨戒本》

  若佛子,口自说出家在家菩萨、比丘比丘尼罪过,教人说罪过,罪过因、罪过缘、罪过法、罪过业。而菩萨闻外道恶人,及二乘恶人,说佛法中非法非律,常生慈心,教化是恶人辈,令生大乘善信。而菩萨反更自说佛法中罪过者,是菩萨波罗夷。

  若佛子,口自赞毁他,亦教人自赞毁他,毁他因、毁他缘、毁他法、毁他业。而菩萨应代一切众生受加毁辱,恶事自向己,好事与他人,若自扬己德,隐他人好事,令他人受毁者,是菩萨波罗夷罪。

  ——《梵网经菩萨戒·十重罪》

  虚云老和尚

  修行要一门深入,以一门为正,诸门为助,各修一门,彼此不互谤。谤法、轻法、慢法都不对。“欲想佛法兴,除非僧赞僧”,互谤,是佛法的衰相。

  ——虚云老和尚云居山方便开示

  乙未年六月初三日韦驮菩萨圣诞

  来果老和尚

  丛林下人,见人有习气者,隐而不记,纵人问者,亦不言之。人若责者,即隐其恶而扬其善。能止不犯多住一日,多种一天佛种。如是在上者扬在下之善,居下者隐在上之恶,互相隐忍。不但道成、丛林兴,而菩萨道行。又常言:“要得佛法兴,除非僧赞僧”,诚久住三宝之要素也。

  ——禅门宗匠来果老和尚

  《来果禅师语录·卷一》

  慈舟律师

  第五、上人与敬僧:

  我与陈大莲居士等,迎请上人来泰宁,上人离双泉寺时,先向本寺诸上座一一顶礼,然后下山。至宝盖岩,大众将行李放好,上人领大众进大殿礼佛。次向住持,监院一一顶礼,不论到何寺,悉皆如是。上人敬僧,不分高下老幼,一切平等。上人说:“若要佛法兴,应当僧赞僧”。上人真为护持正法的师范。如是年高德绍,尚如是敬僧;实在令人生大感动!生大惭愧!僧众若能如是奉行,佛教自然兴隆了。此是上人敬僧之谦恭。

  ——道宣法师《亲近慈舟上人之因缘及其见闻》

  一九五八、十一、于高雄佛教莲社

  广钦老和尚

  还有一次,有些皈依的弟子去听演讲,认为讲演的法师有影射批评广钦老和尚的意思,就打抱不平上山报告老和尚,不料老和尚当下非但毫无愠意,反而要上来报告的弟子去忏悔“误会讲演法师”的过失,并替那位法师解释其言辞的佛法含意,告诫弟子假如今天人家指名道姓骂我们,尚要诚恳感谢,何况人家没指名!老人家还严肃晓以“若要佛法兴,唯有僧赞僧”的大义,他赞那位法师“能在花花世界度众生,实是菩萨”,并自谦说:“我还不敢去呢!”老和尚的功夫非我们能测,但一些日常突发的琐事中所显示的胸襟,每每令末学感动不已!

  ——道证法师《倾听恒河的歌声》

  道源长老

  佛门里有句话:“要得佛法兴,还得僧赞僧”,佛法要兴隆,还得出家人赞叹出家人。经上佛与佛的互相赞叹,就是要给我们做榜样的,也是要令众生起信仰心。僧赞僧,就是要众生信仰僧宝,因为僧宝是住持佛法,弘扬佛法的人。若是没有僧宝,佛宝和法宝就无法住世了。所以要佛宝和法宝兴隆,就必须僧赞僧!

  ——台湾净土宗导师道源长老

  《佛说阿弥陀经讲录·第七天》

  会性法师

  所谓“若要佛法兴,须要僧赞僧”,彼此互相赞叹,法门上彼此互相赞叹,出家众也互相赞叹,这样佛法才能兴隆起来。

  ——天台宗硕德会性法师佛七讲话第二日

  1986年11月台中灵山寺

  宣化上人

  在正法时代,所有的圣人,都示现于世,来助佛弘扬佛法。当时,跟佛出家的弟子,从无量劫以来,都随着佛修行。这些证果的圣人发愿:随着佛到处转法、度众生。所谓“一佛扬化,千佛护持。”佛入涅槃后,这些圣人也相继而入常寂光净

  佛灭五百年后,修道人的根性不锐利,没有深厚的善根,所以变成像法时代 -- 只有供养佛的形像而已。当时,人人都要造庙、造塔、造佛像,可是忘了造就本身的慧命和法身,所以一天一天离开正法时代的修行,走向像法时代的修行。

  像法时代住世一千年,慢慢过去了,现在正是末法时代。

  在像法时代,虽然是像法,可是还修正法。没有人诽谤,没有人攻击,大致上能和平相处,不起诤论。不是“僧毁僧,佛法灭”,而是“僧赞僧,佛法兴”。

  正法时代的境界

  ——宣化上人开示

  觉光法师

  我们都是源自释迦世尊的传承,我们都是弘扬世尊的正法,希望令众生离苦得乐,所以不论各宗派都要互相尊重,互相支持,所谓“若要佛法兴,唯有僧赞僧”。

  ­­­——香港佛教联合会会长觉光法师

  摘自《香港佛教》第六一八期:《我与十六世噶mb的因缘》

  星云法师

  目前的社会,尤其佛教界,极需要有一次提倡“说好话”的运动,让“欲得佛法兴,除非僧赞僧”的圣言,真正能实践在僧(众)信(徒)之间!

  ­­­——星云法师

  摘自《佛教的前途在哪里》第一讲

  前面讲过,禅宗自菩提达摩五传至弘忍,其下分“南能北秀”。“南宗”主张“直指人心,顿悟成佛”的顿悟教说;“北宗”则重视“息妄修心”,强调“渐修渐悟”。后来,顿渐一直纷争不已,能、秀的门徒也势如冤家,各护其主。现在我们就从《六祖坛经》来看看这两位一代大师,他们彼此之间各有什么评语。

  首先,根据《传灯录》记载,神秀禅师的徒众经常讥讽南宗的惠能禅师说:“能大师不识一字,有何所长?”一个做苦工,担柴的苦行者,他凭什么资格能做到祖师呢?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