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系统:身体的防御系统

免疫系统:身体的防御系统 免疫系统能保护我们的身体,避免受到外来细菌的感染。它使身体努力处于平衡、不受侵袭的状态。只要我们不伤害自己的免疫系统,它就一直能进行自我修复、自我洁净。

免疫系统:身体的防御系统

  免疫系统能保护我们的身体,避免受到外来细菌的感染。它使身体努力处于平衡、不受侵袭的状态。只要我们不伤害自己的免疫系统,它就一直能进行自我修复、自我洁净。

  如同布伯克拉提司所说:“每个人的体内都有一个医生。”我们抵抗力的强弱,能决定受到细菌感染的程度。所以你看,有些人在极易受到感染的环境下,还是很少生病。这就表示他们有很好的抵抗力。

  虽然我们体内的每个系统多少都会抵抗病菌,但这是免疫系统的主要工作。免疫系统可分为三个部分:攻击、巡逻与保存体力。它们一直都处于警戒状态,等着随时被召唤。

  比如说,我们不小心切到手指的时候,白血球会赶快跑出来帮助伤口愈合。简单地说,这些机动性的防御系统,就像是小型的清道夫,扫去外来的侵入者。有些抗体甚至就像是导航飞弹,会特地攻击某些细菌。

  注:白血球分为四种:

  一、嗜中性白血球:构成循环白血球的60%,可吞噬细菌。

  二、巨噬细胞:追踪并吞噬废弃组织碎片与外来物质。

  三、B细胞:每个B淋巴细胞都可制造单一特殊的抗体类型。

  四、T细胞:控制B细胞的抗体制造,并攻击受感染的细胞。

  我们的身体也会分泌黏液,包括那些可能对我们有害的物质。当我们感冒的时候,我们的免疫系统会自动分泌黏液,这是抵抗细菌的第一道防线。我们会流鼻涕,就是要把包住细菌的黏液排出去。

  可有些人却用鼻子往上吸,这样一来的话,黏液和细菌要往哪里排出呢?它们一旦排不出去,就会再度回到你的身体捣乱,使感冒迟迟无法痊愈。但话说回来,如果你的体内能先行处理掉这些毒素,我们就不需要从鼻子排出了。

  发烧也是一样。当我们的身体要防止感染扩大时,我们就会发烧。这是身体的一种自然反应。所以我们最好是让它自然痊愈,除非我们非常不舒服,或是烧到摄氏39.5度以上。

  还有,当我们生病时,停食一两天,对我们的免疫系统是有益的。这是一个重要的观念,也是一种常识。动物王国里的每个成员也都本能地知道这点。想想看,当我们的狗或猫生病时,它们会想吃东西吗?不会。它们并不想吃东西,只想休息。

  因为当我们停食时,我们的免疫系统才能尽全力地运作。就算我们吃的是健康食品,我们的免疫系统仍需要分神去检查有没有外来的侵入者。而且,消化也要耗去我们的体力。因此,生病时仍进食,会让我们的身体过度疲累,也会延缓康复的时间。

  所以,生病时是应该充分休息的。因为这能让我们的身体保存足够的体力去对抗病菌。我们的身体与病菌经过一番抗战之后,身体才会慢慢自我修复,而这也是免疫系统的工作。

  我们要如何维持强壮的免疫系统呢?也许最好的方法,就是有良好的饮食习惯。也就是说,我们应该吃那些能强化免疫系统的食物。

  最近的报章常刊载病源与抗氧化剂的关系。当我们的细胞遭到残害,病源便因此产生。而抗氧化剂,像是维生素群、矿物质、酵素,尤其是维生素、胡萝卜素和硒,能帮助我们的身体抵抗病源的侵害。

  所以毋庸置疑的是,免疫系统受到我们大脑的指挥。这两者互有关联,也相互影响。免疫系统就像是随着我们心情而改变的霓虹灯。

  如果我们总是有正面积极的心态,那会让我们的身体强壮而且健康。如果我们是抱着负面消极的心态,我们的免疫系统也会变得软弱。这是因为我们脑子里的想法,会影响我们体内的化学成分。换言之,我们的身体状况反映了我们的心态。

  除了正面积极的想法,幽默的心态也有助于我们的健康。研究显示,幽默的人会有比较多对抗传染病的抗体。所以,每个人都该有个会使他们发笑的朋友或事物才好。

  对婴儿来说,喝母乳能使他们有强壮的免疫系统。当一位妈妈要喂食母乳,她会先分泌初乳,再分泌奶汁,初乳有丰富的免疫物质。

  此外,运动对增强我们的免疫力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因为我们的淋巴系统(白血球居住的地方)有数千里与循环系统平行的淋巴管。淋巴的流动依赖肌肉的收缩,不像血液是受到心脏的压缩。所以运动不但能帮助淋巴流动,还能提高体温,提升血液中白血球的数量。

  维持健康的血球是很重要的。因为病毒、病菌是无法攻击健康、干净的血球的。但不幸的是,大部分人不保护自己的免疫系统,血球的防御越来越薄弱,因此容易受到疾病的侵袭。

  像是咖啡因、尼古丁、酒精、加工食品、过甜的食品、化学疗法、过劳或压力等,都是免疫系统的敌人。此外,我们也有数据显示,脂肪也是会伤害免疫系统的。

  德国有一批研究人员发现,素食者的白血球比其他人的白血球,有两倍以上摧毁癌细胞的力量。另外,最近有个普遍的?念认为,如果我们三餐都吃得健康,我们就不需要再额外补充维生素与矿物质。

  但是,因为我们人体受到许多化学物质与放射线的污染,所以多补充一些维生素与矿物质,不但能强化我们的免疫系统,也有助于人体应付日趋复杂的世界。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