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有慌乱的感觉?

问:为什么有慌乱的感觉? 答:感到慌乱是因为对“我执”的不舍得。舍不得这个“我”,心慌怕这个“我”没了。在修行过程中,有一个矛盾在心里面一定要认识到:我们平常的习惯是以“我”为中心

问:为什么有慌乱的感觉?

    答:感到慌乱是因为对“我执”的不舍得。舍不得这个“我”,心慌怕这个“我”没了。在修行过程中,有一个矛盾在心里面一定要认识到:我们平常的习惯是以“我”为中心的,什么都围绕着“我”去做,真正用功的时候要把这个“我”拿掉。有时候就像自己跟自己打架,一个是要把“我”拿掉的,一个是原来的习惯,又是以“我”为中心,甚至修行成佛都是要“我”为中心。

    在实际的修持过程中,我们要慢慢地就把这个“我”像抽丝一样抽掉。所以我们会感到慌乱着急,以为原来那个“我”在那里看。看到觉得不行,那个“我”快没了,在那里紧张,有些人还严重到会出现两个人,一个是黑衣服的,一个是白衣服的,黑白二无常。

    我们很多人都是人前一套,背后一套。有很多事情敢想不敢说,敢说不敢做。那就是轻度的精神分裂。只有佛是表里如一的:他所言如所行,说的就做的都一致;我们凡夫说的跟做的都不一样。这也很正常,因为眼长在脸上,它比胳臂长得高,所以眼睛看得远,手看很低,手长的地方比较低,所以眼高手低;脚更低,所以做起来没那么好。要是脚长在脑袋上,眼睛长在脚根上那更麻烦了,你还没有迈一步就摔跤了。所以一定要把眼睛长到最高的地方,看得远,看得远,你不会摔跤啊。要是眼睛长在脚底心,还没迈起来就摔下去了。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