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生蝎子

放生蝎子 经常有刚开始放生的朋友问我,放什么生命效果最好?最简单方便?我的答案常常是:坚强的蝎子! 2009年9月3日,某师兄给我电话说他们单位发福利发了2盒活蝎子,让我帮他放生,我很愉快

放生蝎子

  经常有刚开始放生的朋友问我,放什么生命效果最好?最简单方便?我的答案常常是:坚强的蝎子!

  2009年9月3日,某师兄给我电话说他们单位发福利发了2盒活蝎子,让我帮他放生,我很愉快地答应了。在放生会带动下,本地放生风气日盛,这种情况越来越多。单位发的福利、朋友送的礼物如果是活物,很多人都会交给我们放生,大闸蟹、活鲤鱼、中华鳖等等不一而足。

  甚至曾有位师兄,朋友送她2大袋活蚂蚱,足有上万只,号称纯绿色食品,让她慢慢炸的吃!她立即全部交给我们放生了。蚂蚱也是命啊!不过我们很小心地放进了山里,以免它们吃庄稼!

  有些师兄修行很好,绝少收礼,但如果是活物则例外,因为不收,它们肯定会成为别人桌上的下酒菜!如果是购物卡,则会直接转交给我们去超市买活物放生,实际上是替别人做了功德!因为大多数人终其一生都不会相信也没有机缘放一次生!虽然送礼之人并不知情,但仅此一件善行也足以给他以后的轮回生涯带来巨大助益,甚至就此种下解脱的种子!毕竟放生功德第一!随喜赞叹!

  第一次放蝎子是99年去一农村朋友家,他家靠山而居,进门就见桌上有一空矿泉水瓶子,一只蝎子被困其中,是朋友捉来逗孩子玩的。蝎子个头很大,体色黑青,面目狰狞,十分生猛,应该是只母蝎,在瓶底左冲右突,想逃出来却总是徒劳无功。

  开始我和朋友小孩一样只觉得好玩,还拿起瓶子晃来晃去看它会不会晕!大约5.6个小时之后,偶然瞥了一眼,蝎子还在瓶底奋力挣扎,不肯认命,好像永远不知道疲倦!忽然之间,对这个小生命很有点敬畏,甚至莫名其妙想起了自己以前陷入困境的情形,那时多么盼望有贵人出现施以援手啊!于是决定帮它完成这件“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和朋友打个招呼,拿着瓶子爬上山找一片乱石堆,将蝎子小心倒了出来。本以为它会有所表示,但小家伙一瞬间就钻进石缝不见了,弄得我老大没趣,但接着又有几分得意,毕竟举手之劳就救了一条性命!而救一物命,胜造七级浮屠啊!走时勒令朋友不要再捉蝎子,否则翻脸。这哥们一头雾水,但还是答应了。

  之后陆续放过很多次蝎子,有时一次放几千块钱的,有时就放三只五只,但每次这些小生命都会给我们带来诸多惊喜!

  一次,某师兄父亲患胆管癌,让我放500元蝎子回向,当时没时间进山,就在附近到处转悠找地方,最后竟晃到了一片坟场。尽管有点发毛,但见这片坟地杂草丛生,一片荒芜,很适合蝎子生存,还是壮着胆子钻进深处,大声念了一遍放生仪轨,然后将蝎子撒出来。

  它们倒好像很喜欢这里,立即散成一片,个个欢喜自在!正低头看着,突然旁边窜出一只野猫,大惊之下掉头就跑,窜出坟地数十米开外才不禁失笑,胆子还不如蝎子大!

  说来奇怪,很多次放生蝎子,走着走着,最终都是到了一些不同的墓地,面积有大有小,都一样的荒芜寂寥,了无人迹,似乎冥冥之中有人在指引一般!

  最近几次,竟然莫名其妙走到了我们这黑铁山,整座山就是一片烈士陵园!山脚兀然矗立几座新坟,还插着花圈,看来亡人入土不久。山风猎猎,吹动花圈呜呜作响,声音怪异似是有人呜咽……

  情景略显诡异,却往往会更加坚定我们的修行解脱之心!想想眼前青山依旧,却不知已换了几回人间?不管是王侯将相还是贫民百姓,不管是风光一世还是潦倒半生,到头来终究是黄土一刨……到得此时,还会贪财好色吗?还要争权夺利吗?还有是非人我吗?还在诸般牵挂吗?当真是“一切有为法 如梦幻泡影 如露亦如电 应作如是观”……人生在世,如少水鱼,烦恼多苦,解脱为乐!

  后来竟渐渐习惯了这种地方,甚至还会略感兴奋!正如古时大德修行,专会找坟场过夜磨练一样!正所谓:在家观想生死无常一万年,不如坟场感受轮回过患十分钟!此时念诵放生仪轨,声音一定会额外提高几度,同时静心观想,顺便为“在场的其他众生”念念佛号,做做皈依

  山野之中,佛号飘扬,空谷回音,尽是一片念佛之声……虽然没有多少福德威力,但只要真正有一颗利益众生之心,相信所有有缘众生都会得到利益!

  去年夏天,应邀到某山庄吃饭,北方山上多有这种饭店,专门提供野鸡、野兔、蝎子、蚂蚱等各种野味,招徕客人。食素之人,也有各种野菜可吃。朋友落座之后,我习惯性的溜进后面制作间,但见灶前一片狼籍,鸡头兔尾、残肢断臂到处都是,唯一的活物,就是塑料盆中几百只山蝎子!

  彼时正是蝎子繁殖季节,群蝎背上爬满了一层层白色幼蝎,盆底也铺满了一片,像白色蚜虫,小米粒大小,蠕蠕而动,数不清有多少只!都是刚刚脱离母体,来到世间,但是晚饭之前就会同所有蝎妈妈一起被扔进油锅!因为邻桌几位客官已经大声点了炸蝎子!

  出来和老板商量,一开始他漫天要价2元一只,说这些蝎子能炸多少盘,一盘又能卖多少钱云云,后来讲到1块一只,全数买下,又将盆底的幼蝎小心翼翼倒干净,饭后找了一合适地点放掉,并回向蝎子们母子平安……有分教:地藏菩萨热恼地狱度众生,放生佛子滚油锅前救蝎子。境界不同,拔苦予乐之心却是一样!

  印象最深的一次是2008年春节刚过,正是走亲访友时节。一朋友打来电话,她初闻佛法但家人并不信佛。年后家庭聚餐,她妹妹顺手从冰箱角落中拿出一盒蝎子准备炸了吃,蝎子是别人送的,据她回忆已经放在冰箱冷藏里快2年,早就忘了。打开盒子,蝎子都一动不动,以为肯定都冻死了,于是倒进厨房洗碗槽,准备晚上洗了做菜。

  几个小时后她妹妹进厨房,大家突然听到一声惊叫,立即都冲了进去,但见整个洗碗槽都密密麻麻的爬满了蝎子,黑压压一片,到处扩散——几百只蝎子在被冷藏一年多之后,一遇温暖环境,竟然全部复活,个个张牙舞爪!当时怕蝎子爬满屋不好收拾,情急之下,她哥哥提来一瓶开水将复活的蝎子全烫死了。震慑于蝎子的超强生命力,剩下的一盒朋友坚决不肯再吃,次日就送给我让我放生。

  那天正是大年初六。我顺手把它们挂在室外晾衣绳上,又耽搁了几天,大年初九中午才开车找一山坡准备放掉。尽管春寒陡峭,但正午的阳光已经十分灿烂,这盒蝎子大约有2斤,我很好奇的打开盒子想看看,它们却立即涌出,吓得我赶紧扔到地上,蝎子们四散奔逃,片刻之后就不见踪迹!这么小的个体,命还真是有够硬!

  2009年清明,一师兄交我5000元委托放生,高高兴兴拿着钱去赶一农村大集,看看有什么可放的。熙攘人群中,见几个山民正在叫卖蝎子,大集附近是鹤壁山脉,周围山村很多人会上山捉蝎子卖钱,此事不需成本,所以他们干的劲头十足。一问价格,要190元一斤,比市场上贵十几元,决定看看再说。不料没过5分钟就先后有2个人来买蝎子,一个买2两一个3两,回家炸着吃去了!生意还真不赖!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