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齐:友善地接纳别人

梁齐,人际关系
很早以前,一个偏远山区的村落里,住着一位小有名气的雕刻师傅,由于这师傅的雕刻技巧不错,所以附近一村庄的寺庙,就邀请他去雕刻一尊“菩萨的像”。

可是,要到达那村庄,必须越过山头与森林。偏偏这座山传说“闹鬼”,有些想越过山的人,若夜晚仍滞留在山区,就会被一个极为恐怖的女鬼杀死。因此,许多亲人、朋友就力劝雕刻师傅,等隔日天亮时再启程,免得遇到不测。

不过,师傅深怕太晚动身会误了和别人约定的时辰,便感谢大家的好意而只身赴约。

他走啊走,天色逐渐暗淡,月亮、星星也都出来了。这师傅突然发现,前面有一个女子坐在路旁,草鞋也磨破了,似乎十分疲倦、狼狈。师傅于是探询这女子,是否需要帮忙?当师傅得知该女子也是要翻越山头到邻村去,就自告奋勇地背她一程。

月夜中,师傅背着她,走得汗流浃背,于是停下休息。此时,女子问师傅:“难道你不怕传说中的女鬼吗?为什么不自己快点儿赶路,还要为了我而耽搁时辰?”

“我是想赶路呀!”师傅回答,“可是如果我把你一个人留在山区,万一你碰到危险怎么办?我背你走,虽然累,但至少有个照应,可以互相帮忙啊!”

在明亮的月色中,这师傅看到身旁有块大木头,就拿出随身携带的凿刀工具,看着这女子,一斧一刀地雕刻出一尊人像来。

“师傅啊,你在雕什么啊?”

“我在雕刻菩萨的像啊!”师傅心情愉悦地说,“我觉得你的容貌很慈祥,很像菩萨,所以就按照你的容貌来雕刻一尊菩萨!”

坐在一旁的女子听到这话,即刻哭得泪如雨下,因为她就是传说中的恐怖女鬼。

多年前,她只身带着女儿翻越山头时,遇上一群强盗,但她无力抵抗,除了被奸污外,女儿也被杀害;悲痛的她,纵身跳下山谷,化为“厉鬼”,专在夜间取过路人性命。

可是,这个满心仇恨的女子,万万也没想到,竟会有人说她“容貌很慈祥、很像菩萨”!刹那间,这女子突然化为一道光芒,消失在月夜山谷里。

第二天,师傅到达邻村后,大家都很惊讶他竟能在半夜中活着越过山头。从那天以后,再也没有夜行旅人遇见传说中的“女厉鬼”了。

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一个人不希望自己被他人接纳。就连一个对世人充满了无比仇恨的女鬼都希望被别人容纳,更何况我们芸芸众生呢?

既然明白了这个道理,在社会交往的过程中,我们就应该拿出友善的心去接纳别人,当然这种接纳不能仅是口头上的,要用实际行动来证明。否则,一切都是空谈。

下面这个关于越战结束后一个伤残士兵的故事,就是很好的说明。

参加越战时的一个士兵,打完仗回到国内,在旧金山给父母打了一个电话:“爸爸,妈妈,我要回家了。但我有一个小小的请求,希望你们能够答应。”

“你说,是什么?只要不过分我们就一定答应。”父亲在电话里说道。

“是这样,我有一个战友,在越战时,我们很要好,我想把他带回家跟我们一起生活。”

“当然可以。”父亲回答道,“我们见到他会很高兴的。”

“但有件事我必须提前告诉您,就是我们在一次执行上级交给我们任务的时候,他不小心被地雷给炸伤了。”儿子又说道。

“听到这件事我感到很遗憾,孩子,也许我们可以帮他另找一个地方住下。”父亲用比较含蓄的口吻说道。

“不,我希望他和我们住在一起。”儿子坚持。


“孩子,”父亲说,“你不知道你在说些什么,这样一个残疾人将会给我们带来沉重的负担,我们不能让这种事干扰我们的生活。我想你还是快点儿回家来,把这个人给忘掉,他自己会找到活路的……”没等父亲说完,儿子就挂上了电话。

过了几天,他们接到旧金山警察局打来的一个电话,被告知,他们的儿子从高楼上坠地而死,警察局认为是自杀。悲痛欲绝的父母飞往旧金山,在停尸间里,他们惊愕地发现,他们的儿子只有一只胳膊和一条腿。

这个故事是令人唏嘘感伤的,但绝对不是不可避免的。可以想象,如果这个残疾士兵的父亲,能够不带有色眼镜,而选择真心地接纳残疾人,这个悲剧就绝对不会发生。

可见,宽容产生的爱,要远远大于那种虚伪的爱。在现实的生活中,好多事情往往就是这样,表面上说得冠冕堂皇,而一旦需要接受的时候却搪塞推脱。残疾人虽有着残疾的躯体,但他们也拥有同样一颗鲜红的心,渴望被别人接纳。我们应该把自己的善心拿出来,给予他们最无私的帮助和支持,而不是去歧视他们。

友善地接纳别人,真诚地帮助别人,你的人际关系必能和谐,那些本来怀有恶意的人,也不会对你造成伤害。相反,如果你处处提防别人,就算没有恶意的人在你眼中也会变成了有恶意的了。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