楞严咒的功能和功用

楞严咒,楞严咒

阿难!是佛顶光聚,悉怛多般怛啰,秘密伽陀,微妙章句。出生十方一切诸佛,十方如来,因此咒心,得成无上正遍知觉。

译文 :阿难!这个佛顶光明中化佛所说的〈注一〉白伞盖〈注二〉秘密微妙〈注三〉伽陀章句〈注四〉能出生十方一切诸佛。十方如来因此咒心,得以成就无上正遍知觉〈注五〉。

注一 :显最胜无上,最妙无量之义。
注二 :按起信论一心二门释此,白为众色之本,即是心真如门,包含心性不变之义,故名为白。伞盖为展覆之具,即是心生灭门,指心性有随缘之义。摩诃为大,起信论说“是心则摄一切世间出世间法,故名为大。”依本经之义,白是弥满清净,中不容他,即指空如来藏。伞盖笼罗万有,荫覆十虚,即是不空如来藏。弥满清净,中不容他,并不妨碍笼罗万有,荫覆十虚,而笼罗万有,荫覆十虚,也不碍弥满清净,中不容他,即是空不空如来藏。如此三藏不离一心,故名为大。据此则世间出世间一切诸法,无边妙义,无量妙门,一咒之中,无不摄尽,所以无恶不摧,无善不成,一切诸佛,依此出生。
注三 :众生所不能知,是称秘密,惟佛与佛,乃能究竟,是以微妙。
注四 :伽陀即是颂,此处是说咒体有颂,章句是说咒体有章段句逗。
注五 :此咒为密示如来密因,十方如来,因此咒成正觉是密示修证了义菩萨万行首楞严之义。起信论说“一切诸佛,本所乘故,一并菩萨。皆乘此法,到如来地。”

十方如来,执此咒心,降伏诸魔,制诸外道。十方如来,乘此咒心,坐宝莲华,应微尘国。十方如来,含此咒心,于微尘国,转大法轮。

译文 :十方如来,因为执持此咒,故能降伏一事魔,制伏一切道〈注一〉。十方如来,因为乘此咒心之力,刹那间现卢舍那身〈注二〉遍入华藏世界现身于微尘国中〈注三〉,十方如来,含此咒心〈注四〉于微尘国中,转大法轮〈注五〉。

注一 :因为执持此咒,一念不动。又此咒为诸佛心印,故为诸佛之所护念,因为念不动,魔外就没有机会作扰乱。又因为诸佛护念,魔外即不能近身。
注二 :卢舍那如来即是报身佛。
注三 :华藏世界,即是报身佛土,华藏世界中诸刹种,一一刹种,各有二十层数,一一层数,各有如彼三千大千世界,微尘数佛刹围绕。
注四 :十方如来,依报身欲转法轮,必于无碍智中,含此咒心,因此咒心,即是无量法门之体,依体转法,法也无量。
注五 :因此咒心,为无上根本法轮,一事教法,无不从此出生。又报身佛说法,唯法身大士能闻。诸声闻等,有眼不能见,有耳不能闻。

十方如来,持此咒心,能于十方,摩顶授记。自果未成,亦于十方,蒙佛授记。

译文 :十方如来,从本垂迹,故能现应化身持此咒心,加被菩萨,当来成佛,故能于十方世界,摩顶授记。在因地上的菩萨,也可以仗此咒心之力,于十方世界,蒙佛授记。

十方如来,依此咒心,能于十方,拔济群苦。所谓地狱、饿鬼、畜生、盲聋、喑、哑,怨憎会苦、爱别离苦、求不得苦、五阴炽盛、大小诸横,同时解脱。贼难、兵难、王难、狱难、风、火水难、饥渴、贫穷,应念销散。

译文 :十方如来,依此咒心〈注一〉拔济众苦,诸如地狱饿鬼盲聋喑哑怨憎会苦〈注二〉,爱别离苦、求不得苦,五阴炽盛〈注三〉,大小诸横〈注四〉,可以同时解脱。另外一切灾难,诸如贼人劫财伤命,军中陷阵交锋,犯了刑法损身致命,身入牢狱,枷锁系身,水火风灾,与乎贫穷饥饿,种种灾祸,都能因此咒力,应念销散。

注一 :或教以持诵,或代为咒愿。
注二 :这就是世俗所称的人间八苦,宥、聋、喑、哑、冤憎会苦,(冤家对头,聚会在一起,不得分离。)爱别离苦,(所亲所爱,总要别离。)求不得苦,(所求不能遂心。)五阴炽盛苦。
注三 :永远被生老病死牵缠,不能出离。
注四 :大横为与性命有关的横祸,如夭折天年等。小横为暂时无关性命的灾祸。

十方如来,随此咒心,能于十方,事善知识。四威仪中,供养如意。恒沙如来,会中推为,大法王子。

译文 :十方如来,因为随此咒心之力,能于十方,承事有正知正见的善知识。可以在行住坐卧四种威仪中,都能随心供养应供之物。而且能接近恒沙如来,在他们的法会中,协助他们接引初机,宣扬圣道。在会中被推为大法王子〈注〉。

注 :其智慧辨才,同类莫及,故被推为大法王子。

十方如来,行此咒心,能于十方,摄受亲因,令诸小乘,闻秘密藏,不生惊怖。

译文 :十方如来,行持此咒心,能于十方,摄受无始以来的六亲眷属,使他们虽落入小乘中,听见如来的秘密藏〈注〉,能不惊不怖。

注 :如来最上一乘佛法,为二乘所不能理解,故称为秘密藏。

十方如来,诵此咒心,成无上觉;坐菩提树,入大涅槃。

译文 :十方如来,因为诵习此咒,断除习气,转烦恼为智果,故成无上觉。端坐道场,寂然不动,转生死为断果,故入大涅槃。

十方如来,传此咒心,于灭度后,付佛法事,究竟住持。严净戒律,悉得清净。

译文 :十方如来,传此咒心,可以在佛灭度后,以此咒护持佛法,常住世间。以此咒心,护持戒律,可使戒律清净,正法长存。

若我说是佛顶光聚,般怛啰咒,从旦至暮,音声相联,字句中间,亦不重叠,经恒沙劫,终不能尽。

译文 :若是要我说这个佛顶光聚般怛罗咒的功德和妙用,从早到晚,音声相联不断,字句中间,也不重覆,经过恒沙劫,始终不能说完。

亦说此咒,名如来顶。汝等有学,未尽轮回,发心至诚,取阿罗汉,不持此咒,而坐道场,令其身心,远诸魔事,无有是处。

译文 :此咒又名如来顶〈注一〉,你们这些还在有学〈注二〉阶段的人,还未曾断绝轮回,发了至诚的心,想取得阿罗汉果。不持此咒而想入坐道场,使其身心远离一切魔事,是不可能的。

注一 :表示此咒最尊最胜。
注二 :此处是指阿难等人,虽然已证初果,还没有证得无生法忍,还需转轮回七次,才能得证人空,取阿罗汉果。

阿难!若诸世界,随所国土,所有众生,随国所生,桦皮贝叶,纸素白叠,书写此咒,贮于香囊,是人心昏,未能诵忆,或带身上,或书宅中,当知是人。尽其生年,一切诸毒,所不能害。

译文 :阿难!若是任何世界中,任何国土内,所有众生,随他们的国中所产的,桦皮也好,贝叶〈注一〉也好,无论白纸,白叠〈注二〉,书写此咒,贮存在香囊中,纵然此人心内昏暗,不能读诵记忆。或是带在身上,或是放在家宅中,应当知道此人,尽其一生,一事诸毒,都不能伤害他〈注三〉。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