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楞伽经:遮食肉品—为什么不可以吃肉

入楞伽经,不吃肉

【入楞伽经】遮食肉品(为什么不可以吃肉,)

    到底佛在经里对于吃肉所持的态度是怎样的,想必很多同修不得而知,甚至以为只要是五净肉、或者三净肉,随意吃就行了。或者在吃肉问题上,还有些许贪着不舍,并找了很多理由,比方说要恒顺众生啊,随缘啊等等为自己吃肉找借口。因为他们错解了“恒顺”的意思,认为只有和他们一起吃肉才是恒顺,其实大错特错。真正的恒顺随缘,是恒顺众生的性德,随顺众生的本善,随缘而不改变自己坚定的心念,不去反驳,也当然不会随大流。能忍辱,严持戒律,绝不随众生的恶缘而造业。别人知道你吃素了,就不会强迫给你肉,如果不方便,不吃又何妨?不吃一顿会饿死吗?身为佛弟子是绝对不可吃肉的,你在外边或者家里如果为了随顺他人而吃肉,这个不叫恒顺;如果因为你吃素,见人就谈佛法,以吃素来标榜,这也不叫恒顺。有时候,恒顺需要有智慧和忍来配合的,这是个原则性问题。佛说的戒律有开遮持犯之分,但如果拿遮戒当成佛的许可的话,那就是在谤佛了。比方砒霜虽有毒也是药,但在生病万不得已的情况下,医生会特例开这个药的,并不是说医生许可任何人都可以吃的。还有人把吃肉归罪为父母所逼,无形中又给父母背上了深重的业障,呜呼哀哉。鉴于此,末学将【入楞伽经】遮食肉品第十六中,佛说的几段重要经文节录出来,详细说明之,供养各位真心想学佛的同修们,此举并非断章取义。经文乃释迦佛亲口宣讲,请勿争论。

  【经文】:大慧,我观众生从无始来食肉习故,贪著肉味更相杀害,远离贤圣,受生死苦;舍肉味者,闻正法味,于菩萨地如实修行,速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复令众生入于声闻、辟支佛地止息之处,息已令入如来之地。大慧,如是等利,慈心为本;食肉之人断大慈种,云何当得如是大利?是故,大慧,我观众生轮回六道,同在生死共相生育,迭为父母、兄弟、姊妹,若男若女中表内外六亲眷属,或生余道善道、恶道常为眷属。以是因缘,我观众生更相啖肉无非亲者,由贪肉味迭互相啖,常生害心,增长苦业,流转生死不得出离。”

    【大义】:佛说我看到众生无始以来吃习惯了肉食,贪着那个味道,就去杀害造业,远离了圣道;如能舍离肉味,听闻正法,修习菩萨行,就能快速证得无上正等正觉的佛果,同样可以让众生习于声闻、辟支佛道,使他们得到如来果地。大慧啊,这样的利益,是以慈心为本的,食肉的人断了大悲种子,怎么可能得到利益呢?所以说,大慧啊,我看到众生生死轮回六道,相互为父母、兄弟、姊妹等六亲眷属。以这样的因缘来看,众生相互食啖都是在吃自己的亲人,由于贪着肉味相互的吃来吃去,常生杀害的心,增长苦业,流转生死不能出离。

  【经文】佛言:“大慧,罗刹恶鬼常食肉者,闻我所说,尚发慈心,舍肉不食,况我弟子行善法者当听食肉?若食肉者,当知即是众生大怨,断我圣种。大慧,若我弟子闻我所说,不谛观察而食肉者,当知即是旃陀罗种,非我弟子,我非其师。是故,大慧,若欲与我作眷属者,一切诸肉悉不应食。

    【大义】佛说,大慧啊,罗刹饿鬼听到我说的,都发了慈悲心,不肯再吃肉食,何况我的行善法的弟子怎能任意食肉呢?吃肉之人就是众生的大怨,断我圣种啊。大慧,若是有人听我所说,不深思观察,而吃肉的话,这就是下劣的种人,不是我弟子,我也不是他师父。所以说,大慧啊,若想跟我做眷属的,一切肉都不应吃。

  【经文】:“大慧,菩萨应观一切是肉,皆依父母脓血不净、赤白和合生不净身;是故菩萨观肉不净,不应食肉。

    【大义】:大慧啊,菩萨看到一切肉都是依父母脓血不净之物和合而生的,所以说菩萨看到肉是不净,不应当吃肉。

    【经文】:大慧,食肉之人,众生闻气,悉皆惊怖逃走远离;是故菩萨修如实行,为化众生,不应食肉。...是故菩萨修行慈悲,为摄众生不应食彼;非圣慧人所食之味,恶名流布,圣人呵啧。

  【大义】:大慧啊,食肉的人,众生闻到他的气味,都惊恐逃走,所以说菩萨修六度大行,不应该吃肉。菩萨为了修慈悲心,为了摄受众生不应吃肉;肉不是圣人有智慧的人所吃之味,那种人恶名流布,并被圣人呵责。

    【经文】:大慧,菩萨为护众生信心,不应食肉。何以故?大慧,言菩萨者,众生皆知,是佛如来慈心之种,能与众生作归依处。闻者自然不生疑怖,生亲友想、善知识想、不怖畏想,言得归依处,得安隐处,得善导师。大慧,由不食肉,能生众生如是信心。若食肉者,众生即失一切信心,便言世间无可信者,断于信根。

    【大义】:大慧啊,菩萨为了保护众生的信心,不应该吃肉,为什么呢?大慧啊,所谓菩萨众生都知道那是如来慈心的种子,能与众生真正的皈依所在。听到的人,当然不会生疑,把菩萨当做亲友、善知识,不会生怖畏的想法,并说我得到皈依安稳之地了,遇到善导师了。大慧啊,因为不吃肉,众生对菩萨生起信心。若吃肉,众生就丧失对他的一切信心,并说,世间无可信之人了,也就断了他们的善根了。

  【经文】:世间有人见食肉故,谤毁三宝,作如是言:‘于佛法中,何处当有真实沙门、婆罗门修梵行者?舍于圣人本所应食,食众生肉,犹如罗刹食肉满腹、醉眠不动;依世凡人豪贵势力觅肉食啖,如罗刹王惊怖众生。’是故处处唱如是言:‘何处当有真实沙门、婆罗门修净行者?无法,无沙门,无毗尼,无净行者!’生如是等无量无边恶不善心,断我法*,绝灭圣种,一切皆由食肉者过。是故,大慧,我弟子者,为护恶人毁谤三宝,乃至不应生念肉想,何况食肉?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