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打坐被家人干扰、参加共修被坐在旁边的人干扰,想安静禅坐该

Q:在家打坐被家人干扰、参加共修被坐在旁边的人干扰,想安静禅坐该怎么办呢? 有人认为打坐、听经、看经、念经、拜佛,这就是修行;而工作、开车、煮饭、买菜,都是在干扰修行,甚至有人会说

  Q:在家打坐被家人干扰、参加共修被坐在旁边的人干扰,想安静禅坐该怎么办呢?

  有人认为打坐、听经、看经、念经、拜佛,这就是修行;而工作、开车、煮饭、买菜,都是在干扰修行,甚至有人会说:「宁动千江水,勿扰道人心,我正在修行,请不要干扰我,你一干扰我,让我的心也动了。」这种人是修不成的,到最后一定修成了外道。没有办法将自我放下,是不可能见性、不可能开悟,因为太自私了。

  一般人容易受环境的影响,一有什么动静就会受干扰。好吃的、好看的、好闻的、好穿的、好玩的,会干扰我们。不好吃的、不好看的、不好听的、不好闻的、不好穿的,也会干扰我们。然而所谓︰「酒不醉人,人自醉。」一切物尘所在,只要我们按心不动,不去睬它,它便无法干扰我们。

  因此,如果修行时,希望别人不要干扰他,让他好好修行。这种人修到最后会变成自私鬼。因为他们在修定时怕干扰,要离开人群,修成后又贪着定境的快乐,会逃避现实、厌离世间。

  若想达到佛道,就不要厌恶现实的环境。打坐时要有这样的心理,即使房子失火、飞机失事栽到我们头上,都不要理它,要达到这种程度才行。也许有人会问︰「如果真的失火了,那怎么办?」现在你已经担心失火,打坐怎么能成功?所以,打坐的人,要不受环境的任何影响。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