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坐时,身体会不由自主地轻微摇晃,有关系吗?

Q:打坐时,身体会不由自主地轻微摇晃,有关系吗? 打坐时,身体不由自主地轻微摇晃,可能是「气动」的现象。这是由于打坐姿势正确,使肌肉及神经放得很松,便会气脉流通。当气脉流遍全身,经

  Q:打坐时,身体会不由自主地轻微摇晃,有关系吗?

  打坐时,身体不由自主地轻微摇晃,可能是「气动」的现象。这是由于打坐姿势正确,使肌肉及神经放得很松,便会气脉流通。当气脉流遍全身,经过不健康或坚硬的部位时,便会产生痛、麻、酸、痒、晃动、跳动等的反应,这表示气机正在打通身体有问题之处。

  气动有两种:一是不规则地动。每次打坐会出现,但是动的部位方式不固定,有时手抖,有时腿跳,有时头摇。二规则地动。每次打坐都在固定的一个部位,发生动的现象。

  打坐时气动,乃是自然现象,不用喜欢,也不用讨厌、排斥。只要把心放在正在用的方法上,而不是身体的反应上。清清楚楚知道,而不受影响。心不放在反应上,便会自然稳定,由反应产生的问题自然解决。

  --- 参考自圣严法师《禅的生活》与《圣严法师教禅坐》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