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坐时,很容易受外在小小声音惊吓,该如何预防?

Q:打坐时,很容易受外在小小声音惊吓,该如何预防? 因为打坐的时候,比较安静,所以有些人,的确很容易听到一点风吹草动就受到惊吓。这可能是因为… 1.打坐时,身心没有放松:一旦身心是紧张

  Q:打坐时,很容易受外在小小声音惊吓,该如何预防?

  因为打坐的时候,比较安静,所以有些人,的确很容易听到一点风吹草动就受到惊吓。这可能是因为… 1.打坐时,身心没有放松:一旦身心是紧张僵硬的打坐,只要有外境的干扰,就很容易被惊吓到。

  因此,打坐前可以先做些简单的伸展运动,让身体放松、心情放松之后,再开始打坐。

  2.打坐时,心没有在清楚的状态:打坐的时候,心没有保持清楚清晰的状态,就好比我们正在做白日梦,突然有人拍我们一下,或是叫我们一声,就会被惊吓到。

  因此,打坐时,除了身心放松之外,还要把心安在方法上(如体验呼吸、数息等),让随时心保持在清楚觉知的状态,如此,外在环境的种种的声音只是背景音乐,不会影响到我们打坐用功。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