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册 佛光学 第十七课 佛光学问题初探(中)

第十七课 佛光学问题初探(中) 二六、佛光山办了几所大学? 1.美国西来大学:位于洛杉矶柔似蜜市。创办于一九九一年,是美国加州第一所佛教创办的大学,也是中国佛教徒在美设立的第一所国际性大

第十七课 佛光学问题初探(中)

  二六、佛光山办了几所大学?

   1.美国西来大学:位于洛杉矶柔似蜜市。创办于一九九一年,是美国加州第一所佛教创办的大学,也是中国佛教徒在美设立的第一所国际性大学。

   2.嘉义南华大学:位于嘉义大林镇,一九九六年秋开始招生,首创全国大专院校不收学杂费制度,以回馈社会,及有心向学者。

   3.宜兰佛光大学:位于宜兰礁溪林美山。其理想为建设一所注重人文教育的精致大学,并重视培养学生的人格发展。

   4.大陆湖北的弘道大学,正筹办中。
  

  二七、佛光山办了多少中学、小学、幼稚园?

  佛光山曾和南亭、悟一二位长老共同创办智光商职,后独创普门中学国中部,普门高中、高职;近正筹设阿里山中学;小学有均头国小;幼稚园则分别有宜兰慈爱幼稚园、台南慈航幼稚园、善化慧慈幼稚园、佛光山普门幼稚园、新营小天星幼稚园等。
  

  二八、佛光山于全世界设有多少中华学校?

  佛光山中华学校分布于全球各别分院,有美国洛杉矶西来寺、科州丹佛讲堂、内华达州莲华寺、佛光山纽约道场、加拿大爱民顿讲堂、澳洲中天寺、南天寺、南天讲堂、墨尔本讲堂、南非新堡禅净中心等数十个。除了帮助当地华侨子弟继续学习中国传统语言、文化外,也是当地的国际文化交流重地。
  

  二九、何谓「信徒大学」?

  信徒大学位于台北三峡,预计在公元二千年四月完成。入学的资格为正信之佛教徒。信徒大学为「佛光净土文教基金会」规划筹办,是佛光山一所提供信众终生学习和教育的大学,并以信、解、行、证为信徒教育的主旨。解门,包含有各级佛学课程的教授及社会各种知识和信息的讲习;行门,则有禅、净、密、律不分宗派的修持,设有禅坐班、念佛班、抄经班、读经班、朝山等活动。且分有短期、长期、不定期等进修的课程。
  

  三十、佛光山于全世界设有多少佛教学院?

  目前佛光山于全世界共设有十六所佛学院,分别是:中国佛教研究院、佛光山国际学部英文佛学院、日文佛学院、外籍学生研修班、佛光山丛林学院女众学部、男众学部、基隆女子佛学院、福山佛学院、东方佛教学院屏东学园、沙弥学园、美国西来佛学院、马来西亚东禅佛学院、非洲佛学院、澳洲南天佛学院、香港佛教学院、印度佛学院等。
  

  三一、如何报考佛光山丛林学院?

  可向佛光山各地别分院,或由网络,或直接电话向佛光山丛林学院报名即可。
  

  三二、何谓「沙弥学园」?

  佛光山沙弥学园,创设于一九六七年,专收国小毕业之男童,施以解行并重教育。授课内容包括基础佛学、五堂功课、国文、各种语文及计算机等,平日亦安排有出坡、行堂等,从作务中广结善缘,培植福德;此外,背诵经咒、朝山、禅坐、撰写日记等,也都是令沙弥提升自我观照力的课程。学业完成后,可继续进入男众学部就读。
  

  三三、佛光山的文化事业现况如何?

  佛光山的文化事业有编藏处、觉世月刊社、普门杂志社、佛光文化事业公司、佛光山视听中心、佛光书局、佛教文物流通处、佛光缘美术馆、香海文化事业公司、如是我闻文化公司等,均能不断地编印藏经,出版各类图书、发行杂志、提供书画、录像(音)带、唱片、影(音)光盘等,肩负起为大众传播法音的责任。
  

  三四、佛光大藏经编印的内容及其特色何在?

  有鉴于传统经典的名相术语繁多,一般人虽有心学习,亦不得其门而入,佛光山遂于一九七七年成立「佛光大藏经编修委员会」,由星云主其事,集海内外僧俗学者,将历代藏经重新整理、分段、标点、考订及注释,并加上经题解说和索引,而编出一套现代人人能读易解,能信易行的佛教圣典,助长佛法的延续与流传。

  《佛光大藏经》计有十六类,分别是《阿含藏》、《般若藏》、《禅藏》、《净土藏》、《法华藏》、《华严藏》、《唯识藏》、《秘密藏》、《声闻藏》、《律藏》、《本缘藏》、《史传藏》、《图象藏》、《仪志藏》、《艺文藏》、《杂藏》等。目前已完成有《阿含藏》十七册、《禅藏》五十一册、《般若藏》四十二册及《净土藏》三十三册等。发行以来,曾赠予海内外各大学、图书馆、学术单位、机关学校、学者教授、佛教界团体、道场、传播媒体等,颇受各界好评。
  

  三五、《中国佛教经典宝藏》有何特色?

  《中国佛教经典宝藏》全套共一百三十二册,所选择的经典皆具有历史意义的深远性、中国文化的影响性、人间佛教的理念性。每册以题解、源流、解说等章节,阐述经文的时代背景和影响价值,及在佛教历史和思想演变上的地位角色。《宝藏》兼具通俗文艺与学术价值,并具有四大成就:一、佛教史上的开创之举;二、杰出学者的集体创作;三、两岸佛学的交流互动;四、白话佛典的精华集粹,可说是一部划时代的白话佛典菁华。
  

  三六、佛光山于全世界各地设有多少图书馆?

  佛光山成立之图书馆包括:西来大学图书馆、南华大学图书馆、新竹无量寿图书馆、佛光山民众图书馆、大慈庵图书馆、大慈育幼院儿童图书馆,及丛林学院研究馆、男众学部图书馆、女众学部综合图书馆、国际学部图书馆等海内外十六所佛学院图书馆。此外,佛光山海内外百余所别分院亦皆设有图书馆,如美国西来寺、澳洲南天寺等。
  

  三七、《佛光大辞典》何以得到优良图书类金鼎奖?

  一九七七年,佛光大藏经编修委员会集佛光山中国佛教研究院之员生二十余人暨佛、文、史、哲及精通梵、巴、英、日文等学者,由慈怡法师主编,费时十年,完成一套八册钜著《佛光大辞典》。本辞典拥有二万二千六百零八条辞汇,七百万言。尤以解说深入浅出,更配以相关图片补文字诠释之不足。凡一般术语、名相、人氏、地名、寺院庵堂、宗派教义、典籍词章、法器仪规、艺术建设、掌故公案,均在搜集之列,并作翔实介绍。此外,为便于读者查阅,另备有「索引」一册,使检索便捷。又本辞典内文中,凡一事一物,均载明经典出处;凡古今人物,均在搜罗编列之内。引证之广,涉猎百千经论;解说论议,容摄诸家言词。可以说本辞典已等于是现代人之一部佛教百科全书。因此,本辞典于一九八九年荣获优良图书类金鼎奖。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